前些日子,一則大陸中央電視台新聞,報導花蓮的寶石商家,將一顆市價僅幾千元的「台灣貓眼」,以數十萬元之譜賣予不識貨的大陸觀光客。出生成長在花蓮又也曾是台灣玉的開採者的我而言,感覺顏面盡失。

 

時光倒流到民國5060年代,我和家人在中央山脈開採「台灣玉」(又稱豐田玉)的種種又浮現眼前,三月底返鄉掃墓,和兄長們促膝長談回憶當年在山上開採台灣玉礦的種種,我們都拉回到了民國五、六十年代開採台灣玉的回憶,我們都親身見證了「豐田玉」的起落歷程,自然話匣一開就是沒完沒了

 

花蓮縣壽豐鄉的豐坪村老家正對面海拔約600公尺的中央山脈,日據時代是石棉礦的礦場,光復後由「中國石礦公司」接手開採,石棉礦是由山頂架設至山腳下的「流籠」運送下山,民國50年許,因為產量不足,沒有開採價值,因而停工荒廢。

 

當年開採石棉礦時,在鑿挖坑道中常會遇到一種綠色的岩石,因為質地極為堅硬,用鑿子很難鑿開,工人們若遇到數量少的綠石頭,就用炸葯將之炸碎,再用台車將它和著廢土運出坑道傾倒至河谷中,數量大的就只好繞道,那些綠石頭成了當時礦工們的最恨。

 

當年在台灣開採石棉礦的一位日本人,在返回日本時把那個綠色的硬石頭帶回日本,經測試後發現它的硬度達6度,且研磨後出現綠色的光澤,證明它是一種軟玉,遂於民國50年初返回花蓮探勘,消息一出,頓時造成了轟動,當年被丟棄在河谷中的硬石頭,一夕成了高價值的搶手貨,壽豐鄉的「豐田」、「溪口」、「壽豐」、「平和」、「志學」等附近村落居民,爭相上山撿拾「台灣玉石」,當年沒人要的硬石頭,頓時成了以公斤論價,成色較優的,一公斤可賣到幾佰元,中等成色的一公斤可賣到一、二百元,下等成色的一公斤也能賣到幾十元,讓許多人趨之若騖,更不時傳出某人一夜就賺到幾萬元(當時的一般工資一天約60)。「台灣玉」之名便不逕而走,引來更多的「淘石者」。

 

當時在礦場附近的河谷中,每天都是處處人頭纘動,用各種工具拼命的挖掘,當年從礦坑中傾倒出來的「廢土」,部份較大膽的就偷偷的潛入中國石礦公司的舊礦坑中挖掘,甚致使用炸葯開炸,盜取了礦坑中大量的綠硬石頭。沒多久中國石礦公司就派人回到了礦區守護,宣示其所有權,並請警方不時派員至礦區察查,於是所有的盜玉者,開始化明為暗,晝潛夜出,利用黑夜潛入礦區繼續挖掘當年被丟棄的玉石,成了第一批名符其實的「山老鼠」,我的幾位兄長也是其中的一員。

 

當年中國石礦公司因為無力自行開採,於是就公布出租礦區供有意開採者開採,不用租金,條件是所有開採的「台灣玉」必需運到設於豐田車站附的公司倉庫集中公開標售,再由公司抽取總價的四成。

 

我們家也向公司申請承租礦區開採,當時是由四位兄長負責上山開採玉石,因為開採玉石必需開鑿礦坑,舖設鐵軌一步一步的以炸葯往裡開鑿;因為沒有經驗,對所謂「礦脈」沒有任何概念,只有盲目的挖掘,完全靠運氣,所以初期並沒有多少斬獲,經過約一年才開始對礦脈形成的脈絡有了認識,有了較明確的方向自尋礦脈,才開始有較大量的斬獲,當年父親幫惡性倒閉潛逃的姨父用田地做保,連帶負債數十萬,這在當年可是個天文數字哦,想靠種田償還簡值難如登天,所以我們家的房子、田地當年全都被農會查封甚而被拍賣,也因為參與了台灣玉的開採行列,有了較豐渥的收入,沒幾年就把被我姨父惡性倒閉的幾十萬債務給還清了。

 

民國65年我自桃園「空軍防砲司令部」調回花蓮「空軍防空學校」服務,每個假日幾乎都會騎著我的「野狼機車」上山參與開採,甚而平日五點鐘下班後也常趕到山上做夜班,只要開採到玉石,隨便撿一些被炸碎的小塊玉石,裝滿機車的置物箱,下了山拿到加工廠去就能賣到數千元,幾乎是我一個月的薪水了。

 

下圖:台灣玊的故鄉到了

 

 

下圖:從我家望出的中央山脈,礦場就在第一、二層山脈間



 

下圖:這塊台灣玉原石屬中等成色,當年一公斤約150元

 

 

下圖:斷面切割的原石

 

 

下圖:原石磨成風景石

 

 

 

下圖:這顆玫瑰石很珍貴

 

 

開採初期因為產業道路沒有開到礦區,開採到的礦石,都需用人工扛到公司的事務所,再用「流籠」運到山下,當年我們都還年輕,五兄弟個個身強體壯,另外又僱了二位退伍軍人,一塊三、四百公斤的玉石,六、七個用木桿合力搬抬,走過曲折上下起伏難走的小徑,抬到七、八百公尺外的事務所繳交標記,至於每顆數十公斤到一百三十公斤左右的玉石,都是一個用「揹板」揹到事務所去的,也不知道當年那來的「牛力」,在礦山上我們兄弟揹玉石的功力,在礦區中可是數一數二的,當年的確獲得了好多的讚賞,因為長期過度的負重,嚴重的損害了膝蓋,多年後我那些兄長們個個都得到了退化性關節炎,成了「跛腳」客,我因為上班的關係,沒有兄長們做得多,所以我的情況還算好,目前為止膝蓋並沒有什麼不適,這傷害膝蓋的事是我們當時始料未及的事,不過兄弟們談到當年的輝煌事蹟,也還樂不可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愚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