攜手走過40


2012112日是我和內子結婚37週年紀念日,今年也是我和內子認識40週年的日子。


回想40年前我只是個軍校剛畢業的「小伙子」,因緣際會在台鐵「對號特快車」上認識內子她們姊妹倆,從此,我們從初識、書信往來,彼此留下好感,到後來上蒼安排我從最遙遠的「馬祖」調回桃園八德的「防砲司令部」服務,讓我有著近水樓台的機會對內子展開了追求。三年後,我們走上紅地毯,組織了「小家庭」,開始走上人生的另一個「旅途」……


猶記得父母幫我辦完婚禮後,我就帶著內子和身上僅有1500元新台幣,花了500元到我服務的「防砲司令部」附近,租了房子,500元租屋押金,剩下500元生活費。當年我們職業軍人待遇微薄,每個月薪資、眷補費及房補費總共加起來約2000元,還好公家每月有配給食米、麵粉及沙拉油,讓我們的基本生活無虞,內子在結婚前老實說我並沒有信心,她是一個可以過「簡單生活」的小姐,但是從結婚第一天開始,她就收起了大小姐的貴氣,跟著我這個「窮小子」過著青菜蛋花湯的日子。內子把我很有限的薪資做了最好的規劃,先到「收支組」(軍人的財務單位)辦了400元零存整付的定期存款,500元付房租,1100元生活費。當年我們最常吃的魚就是市場上最便宜的「吳郭魚」(後來叫福壽魚,現在叫台灣鯛),這一吃就吃了37年,直到現在我們最常買的還是「吳郭魚」。


民國65年女兒出生,內子辭去了工作,在家帶小孩,我也被調到花蓮的「空軍防空學校」服務,66年、68年兩位兒子相繼報到,一份微薄的薪資供養一家五口,的確有捉襟見拙的情形。


花蓮是我出生成長的故鄉,為了貼補家用,我每天下班後,就騎著摩托車到老家「豐田」在中央山脈的「台灣玉」礦場和家兄一起做開礦的粗重工作,經常是到清晨34點鐘才回到家睡覺,7點又得起床上班,內子把我的薪資及打工賺來的錢,除了小孩必要的開支外,幾乎都存了起來,而我們兩人都儘量的省吃簡用,就這樣子,回到花蓮的第二年我們存了一筆接近可以付買房子自備款的存款,內子毅然決然的去訂了一戶剛要建造的預售屋,等到房子蓋好了,我們的自備款也存夠了,68年底我搬入了這一生的第一棟屬於我們自己的房子。


內子在家除了辛苦的帶小孩外,同時也拿了一些家庭代工品,在家辛苦的做著,雖然付出的勞力和工資代價不成比例,但對家庭的生活改善也不無小補,我們依舊過著「簡單」生活,我也依舊每天到礦場打工到清晨,「吳郭魚」依然是我們飯桌上最常吃的「美食」。


隨著我階級的晉陞及政府調整軍人待遇,生活也逐漸獲得改善,我們也開始有了一些積蓄,偶而全家會到附近一位「歐巴桑」經營的路邊飲食攤去「消費」一下,二個大人三個小孩,叫了四碗陽春麵,切二盤滷菜(一盤滷蛋一顆、海帶二根、豆干4片、一盤豬頭肉),一家五口吃得好高興,每人臉上總會泛著「幸福又滿足」笑容,這算是當年我們全家的最大享受。


民國七十年因為我的大意,誤信了「結拜兄弟」的投資慫恿,最後被他惡性倒閉所牽累,把我們辛苦存下來的錢全給吭了,還讓我們揹了一大筆債,幾乎讓我應聲倒地,所幸內子給了我最大的支持,她無怨無悔的和我一起面對這個「大難關」,一起縮衣節食慢慢把欠債一一清償


七十四年我考取軍訓教官,被分發到臺北市,我們舉家搬到台北居住,七十五年小兒子孝凱上小學那年,內子也受聘到我服務的「志仁家商」服務,從事教育工作,開啟了我們人生的另一個境界,直到九十六年退休,在學校總共服務了二十二年,這二十二年間內子一直是我在學校的最佳助手,我們一起以父母的心境,陪著學生們渡過他們青澀的三年高職生涯,當年在志仁家商也許不是每個人知道內子的名字,但只要提及「師母」則沒有人不曉….所以在「志仁」的二十二年的日子,是我和內子這一生中,最值得回味與最有價值的精華歲月。


每年的結婚紀念日我們都一起簡單渡過,因為長年來我們過慣了「簡約」生活,所以我們始終以我們最習慣的方式慶祝,今天我和內子到三芝的「長角96」吃一客牛排(算是奢侈一下),回家共嚐必備的「金莎巧克力」,晚上則到淡水老街淡水河岸散步談心,之後在捷運站後的seven點一杯45元的拿鐵咖啡,聊聊過往,欣賞著街頭藝人的表演,然後到漁人碼頭欣賞夜景,再走一趟「情人橋」,就這麼簡單的渡過了我們的37年結婚紀念日,雖然沒有現代人所謂的「豪華浪漫」,簡單中卻透著我們彼此間滿滿的愛。


要一起走過37年的婚姻生活而不褪色,的確是件不容易的事,我很慶幸的娶到了一位「體貼及善解人意」的妻子,她無怨無悔的陪著我走著,不管有錢沒錢,始終如一,從年輕開始我們彼此就有著共同經營甜蜜家庭的共識,彼此守著、護著….


「戀愛」和「結婚」是個很不同的境界,是兩個不太相同的世界,戀愛之所以讓人瘋狂,是因為它始終存在著「激情」與「盲目」的因子,因為彼此沒有實質生活的牽絆,兩人只有眼前「浪漫」和「激情」,看不到未來家庭的柴米油鹽醬醋茶。我和內子談了三年的戀愛,當然我們也和一般情侶一樣,只看到眼前的兩人世界,但當我們一起步入婚姻禮堂後,我們彼此都很快的把那份激情與盲目給拋下,用親情與溫情來替代一切,這37年間我們從沒有忘記我們的訂婚、結婚、彼此的生日紀念日,每個值得紀念的日子,都是一頓簡單的便餐、一朵紅色的玫瑰花、一盒金莎巧克力,幾句彼此的祝福詞,沒有燭光大餐、沒有高級套房的浪漫,但這個「簡單的方程式」,正是維繫我們37年來「甜蜜家庭」的唯一良方。


「支持與鼓勵」、「信任與包容」、「分享與感恩」是我和內子這37年來彼此互動的基石。年輕時當然常有意見相左的時候,爭吵當然也是在所難免的,但我們的爭吵都僅止於彼此感受的陳述,從來沒有口出惡言或說出無解的話語,做了完全的表達後,當下絕不做任何的結論,然後彼此先行離開當時的情境,調整一下自己的情緒,等彼此冷靜下來後,再心平氣和地討論,彼此互讓一步取得「平衡點」,達成最後結論的共識,然後就「完全放下」,在這樣的模式下,這些年來似乎還沒碰到解決不了的事。


這幾十年來內子始終是我背後最大的支柱,讓我這三十幾年來,從沒有後顧之憂,尤其她對孩子不求報償的付出,給了我三個孩子最好的成長環境與教育,如今他們都長大成人,在職場上表現他們優質的專業與敬業,都是讓我們引以為榮的,這一切都要歸功於他們有一位值得喝采的母親。


每一個人都得為自己的選擇負責,尤其是終身大事,一定要慎重「選你所愛」,選定之後就要一輩子「愛你所選」。我經常看到許多年長的長輩們,兩夫妻依舊相愛如昔,相敬如賓,這是最讓我感動的,也是我一直努力學習的對象。今天我們的社會讓人很遺憾的是離婚怨偶比例在全世界名列前茅,所以會如此就是彼此沒有經營具備「愛你所選」的觀念,堅持己見,不相互信任與包容,可能是一個很大的導火線。


人的一輩子會經歷很多誘惑,當然抱括我在內,而我始終堅信,人的偉大不在你這一輩子賺了多大的財富,當了多大的官職,而是在你面對不當的誘惑時,是否可以很理智而堅定地去拒絕它。


我和內子攜手走過了四十個年頭,始終如一,我感恩我深愛的妻子及我的所有家人,也感謝我身邊有很多值得我尊敬與學習的益友,讓我的人生總是充滿著信心與幸福,更期待我們還有一個朝夕相處,共同扶持的四十年,感謝天!感謝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愚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