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和鄰居聊天,談到讀高中的孩子不聽話,早晨不起床,每天一叫再叫還是經常遲到曠課,每學期總是在退學邊緣徘徊,打也沒用罵也沒用,深怕那天會被學校退學,每日惶恐過日子。經與深談得知,小孩的爸爸對孩子的管教非常的嚴格,從小只要犯錯必會受到責打,自小學至國中一路也算聽話,那知上了高中之後,孩子有了自己的主見,不再順從父母的意見,打罵的老法子,似乎也失去了效用,現在父子只要一見面,講沒三句話必定吵了起來,所以孩子開始晚回家,下午430分放學,回到家總是深夜11點了,做家長的心中透著無奈,開始有了管不了,隨他去的念頭。


鄰居的問題,其實我家也曾經有過,我家三月份才結婚的大兒子小偉,自國中開始就是喜歡睡懶覺,還好他就讀的新民國中、復興高中都在北投,所以我每天早晨7點鐘前便送他到校門口,所以沒有遲到的問題。


高中畢業考上文化大學,大學是學分制,不必每天一早到校,有課才到學校,我們也沒有辦法再送他到學校,這愛睡的老毛病開始困擾著我們,我和內子在同一個學校上班,小偉的課表需帶在身邊,每天都得打電話回家,看看他出門上學沒?但十次總有個七、八次還在睡覺,叫起床後,過十分鐘還得再打一次電話,確定是否已起床,但十次仍有個五、六次是還沒起床的....上學日我和內子總是擔心著這件事。


大一上學期結束,學校寄成績單到家裡來,全學期21個學分,竟有9個學分不及格,差點死當,我們正想找機會和兒子談談的時候,小偉主動找我們談,很嚴肅的告訴我們讀這個科系〈化學系〉他沒興趣要休學重考,我和內子嚇了一跳,但我們並沒有當場發脾氣,反而心平氣和的和兒子討論,我告訴兒子:「一個人要長期忍受做不喜歡的事,確實是件不容易的事,是否繼續唸下去,我們最後都會尊重你的決定,只是,我們覺得一個人做事一定得要能有段落的責任,我們希望你能夠再給自己一次機會,試試辛苦點把下學期唸完,如果你依舊認為沒有興趣,只要你告訴爸爸一聲,爸爸會主動到你們學校幫你辦理休學手續」。最後,我們達成了協議。


大一下學期,兒子繼續就讀,我們算暫時放下一顆大石頭,但是內子依舊需照兒子的課表「Morning Call......時間也很快,一學期又結束了,學校寄來的成績單又有九個學分不及格,我和內子每天都「銼著等」兒子來告訴我們他想休學的事,日子很難挨....。好不容易七月份過了,八月中旬兒子突然拿繳費三聯單給我們,請我們幫他繳2年級上學期的學費....等兒子離開後,這一刻那壓抑了二個月的心情,就像潰堤般,內子淚流滿面,總算不用再擔心了。


升上二年級時,因為每天從淡水騎機車到陽明山,路途遙遠,兒子請求在學校附近租屋,我和內子特別開車,從淡水到陽明山的兩條路,(經北投及經仰德大道到陽明山),實地走了一遍,結論是「太遠又不安全」,於是決定讓他在陽明山租屋,但親子間事先也有了一個明確的約定,我們答應他賃居,兒子則要自己管理自己,注意安全,生活維持正常。就這樣兒子在陽明山租屋而居,假日才回家。課餘時間還在陽明山的中油加油站打工,賺零用錢,這是個好的開始。


二年級、三年級兒子就不再叫我們擔心,學校寄來的成績也都All Pass,我們慶幸兒子長大了,四年級上學期結束放寒假,兒子告訴我們他一年級18down掉的學分,他都已經補修完畢了,我和內子都齊聲高呼:「兒子!我們以你為榮」。


四年級畢業前,學校規定做一個畢業專題,題目是:「我的成長之路」,兒子用錄音機專訪母親,由母親親口敘述兒子的成長歷程,結束前兒子對著母親講了一段感人的感謝詞,並深深擁抱母親:「謝謝媽媽!我會永遠愛您!」母子相擁而泣。對一個堅持用愛感化孩子的母親而言,有什麼東西比這一刻更有價值的,有什麼比這一幕更令人動容。


八月份淡江大學寄來兒子研究所的錄取通知,兒子順利的上了研究所,我和內子知道,孩子獨立了,不會再讓我們擔心了....真好!


小偉結婚了,有了他自己的家庭,相信他也會很用心的去經營他的家庭,將來當他升格當父親時,也一定能夠用愛去養育他的孩子,這幾年看他在工作崗位上競競業業,未來的前途不可限量,我們以他為榮。


鄰居分享了我的親身體驗,覺得他現在可能已經太晚了,我鼓勵他只要用心開始,永遠沒有太晚的問題,希望他能堅持用同理的滿滿愛心,注入在他兒子身上,讓兒子能感受到父母的關愛,也祈禱他的兒子能夠在愛的感化下,有所轉變,祝福他們全家。



下圖右1為我們的女婿、右2為小兒小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愚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