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第一個可能登陸台灣的颱風「蓮花」,來襲之前太陽特別的毒辣,在濱海球場上球友們,莫不揮汗如雨,直呼受不了。可能真的是太熱了,一條好大好長的保育動物「眼鏡蛇」,也耐不住燠熱,竟然爬到球場的停車場草地上,曲捲著身子在那兒,看見人走近,立刻昂首吐信,並發出吱吱做響的吐氣聲,意圖阻止我們的接近,五、六位球友遠遠圍觀著,大家都不敢太靠近牠。


    正巧今天因為要教課,帶了相機,我三步當二步跑到車上把相機拿下來,快速回到那兒,用最快的速度拍下了這條「不速之客」。眼鏡蛇是我最喜歡的蛇,牠非常的美,全身近乎黑色的鱗片,排列得巧奪天工,昂首時下巴處黑白相間的對應,加上後頸上白色的圖騰,最是迷人,昂首吐信時,雄糾糾氣昂昂的氣勢,銳利的眼神,烱烱有神,令人不寒而慄,完全展露出唯我獨尊的帝王之姿,更是令我著迷。


    現在人知識水準很高,大家都知道「眼鏡蛇」是政府列入的保育動物,在場的球友中,沒有人有想捉回去進補或將之打死的念頭。拍完照後,我拿了一支長竹竿,輕撥蛇身,把牠趕回山坡樹林中,讓牠回歸大自然,也希望牠不要隨意離開牠的棲息地,以免遭不測。今天的遭遇算是老天給我的恩賜,讓我有這麼近距離觀看到我最喜歡的「眼鏡蛇」,還拍下了許多照片做為留念。


    一般人都害怕蛇類,尤其是毒蛇,總認為牠會攻擊人畜,所以只要被發現十之八九,會遭到追打殘殺,造成了多少冤死的蛇類。我們應該多從文獻上去瞭解蛇類,事實上蛇類幾乎不會主動攻擊人畜,一有人畜的接近,牠通常都會溜之大吉,少有主動和人畜正面衝突,形成兩相對峙的局面,除非牠已走投無路了,只好採取自衛的舉措,但依舊不會主動攻擊人,牠會先裝腔作勢,威嚇人畜不要再接近,只要我們不和牠硬碰硬,繞道而行就能相安無事。人畜被蛇咬,絕大部份都是因為人畜踏到了牠,牠才會反首咬人畜,所以我們如果到長草原或山林中踏青,最好是穿一雙長筒靴或雨鞋之類的鞋子,手拿一枝樹枝或拐杖,一面走一面撥弄眼前的草或樹枝,蛇雖沒有聽覺,但牠對聲波有很敏銳的收納能力,會很快的逃開的,這就是成語中的「打草驚蛇」的由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愚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