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的六、七月在路旁看到一盆看起快枯死了的「石斛蘭」,我隨手把它拾起端祥,它只有五、六支枝幹,但都已完全沒有葉子,我仔細檢查它,發現除了沒有葉子外,枝幹並未枯萎,而且有三支還留有開過花的枯委花梗,我猜想它一定也曾經是株開滿花朵的盆花,供主人欣賞,只是它的主人缺乏照顧,沒有再發新芽,看起來像已枯死狀,才把它丟了(我猜的)


30年前我和內子住花蓮時,我們有過種植蘭花的經驗,最多時曾種植了約200盆,我把那盆被丟棄的石斛蘭拿回家,把它放在我的頂樓花園中,給它適當的日照量及水份,不到二個月就見它發出了一枝新芽來,很令人興奮。


    一個月前發現一支看起來枯枯的老枝,冒出了一串花苞來,再度讓我興奮不已,因為我也不知道它開出來的花會是什麼樣子及顏色。十天前花苞開始綻開,哇!是鵝黃色的花,好美!這兩天已全部盛開了,把它放罝在客廳,讓客廳有了耳目一新的感覺。


    我只是隨手檢了一盆別人丟棄幾乎淹淹一息的花,也只是依照自己以前的經驗給它一個正常的生長環境而己,它就能發揮它的生命力,不但長了新芽,還開了一大串的美麗花朵來回報我,而且又長出了一支新芽,更讓我確定明年、後年、每一年它都會開出美麗的花朵供我全家人共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愚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