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想氣死我呀?我整天辛苦為了你,你就這樣報答我呀!.....」。每天都會從隔著巷子對面五樓,傳來一位歇斯底里女子的叫罵聲,罵聲幾近是尖叫程度,而且就像機關槍般,沒有停歇的連續罵一、兩小時,而且沒有一定的時段,從一早6點鐘到晚上十一點,隨時都有可能聽到罵聲。每次我和內子聽到對面的媽媽開始罵小孩時,總是會對被罵的孩子,燃起一股同情之心。


住在我家對面五樓的男主人,是某家銀行的職員,女主人則是在某專科學校擔任教職。男主人一看就知道是個忠厚老實的好人。他也是喜歡「拈花惹草」一族,在他家頂樓也種植了好多花花草草,因為有相同的嗜好,所以我們經常在頂樓,隔著巷子會見到面,彼此打招呼,偶會聊一下天,知道他只有一位獨生女兒,目前就讀國中一年級。


某日在巷子口遇到對面先生帶著女兒返家,我特別注意打量這位每天被痛罵的小女生,長得白白淨淨的,氣質蠻不錯,從表情看得出,也是位文靜的「小女生」,依我從事教育工作多年的經驗,像這樣的「恬靜可愛的小女生」,該是老師喜愛的好學生,怎會每天都被罵得體無完膚呢?一時心中燃起了「同情」之心。


我無法得知這位媽媽每天罵小孩的原因,但是我堅信這位媽媽如此歇斯底里不顧孩子尊嚴的漫罵,絕對是不適宜的。我一向認為「犯錯是孩子的權力」,否則他就不叫孩子,而大人扮演的角色則是,如何引導孩子從錯誤中學習到正確的經驗,讓同樣的錯誤不再發生,而「正面鼓勵」一定是引導孩子走出錯誤的最佳利器,因為我堅信「鼓勵可以讓孩子懂得奮發與得到自信」,負面的責罵一定是適得其反的。


從教育心理來看,如果你的孩子功課不太理想時,每天都罵你的孩子「笨」,通常大部份孩子的功課會愈來愈差,真是會變得愈來愈笨,如果我們用較正面的鼓勵方式,和孩子做良性的討論,幫孩子找出改善的方法,相信孩子的努力是可以達到一定程度的成就,能這樣在孩子背後推送著孩子,孩子就會一步一腳印的往上爬昇,有一天他的成就一定會超過原來的估計。


有一年在一次的研習會中,聽到授課教授講了一個大企業家「許文龍」的故事,覺得很值得我們做父母與師長省思的:


許文龍小時候很聰明,做什麼事都手腳利落,但不愛唸書,小學畢業後考不上初中,他母親雖是個非常傳統的女子,但是她卻堅信孩子一定要多唸點書,將來才會有較好的出路,於是就四處奔走,利用關係把許文龍送進了「台南高工」初級部夜間部就讀。上學的第一天,媽媽對他說:「你是最棒的,一定可以讀得很好,要加油哦」!


第一學期結束,許文龍拿了成績單回家,


媽媽問他:第幾名呀!


許文龍說:20名。


媽媽高興的說:好棒呀!你們班上有幾個同學呢?


許文龍說:20個。


媽媽聽後不慌不忙的說:那也很了不起呀!至少有很多人還不敢上學讀書


                      呢!


第二學期結束,許文龍照例拿了成績單回家:


媽媽問:這次第幾名呀?


許文龍說:第19名。


媽媽很高興的說:太好了進步一名了!


許文龍說:這學期我們有一個同學被開除了。


媽媽依舊很高興的說:那也不錯呀!至少你能夠有耐心的把一年讀完了,也沒有被開除或留級,這就很不容易了,要繼續加油哦。


當年許文龍雖不喜歡讀書,但對音樂且是情有獨鐘,整天都在把玩樂器,大人們都持反對態度,唯獨媽媽每次聽到兒子彈奏樂器時,總不忘讚美他幾句,並常對許文龍說:「你彈的歌是我聽過最好聽的,你真了不起,但是要成為一個有名的音樂家,一定要有好的學歷,別忘了還是要好好唸書哦」!


就是這樣一位母親的鼓勵,讓許文龍往後收起了玩心,努力學習,終於成為一位照顧無數員工的大企業家,對國家社會有了很大的貢獻。


 


朋友們你想讓你的孩子成為什麼樣子,你就得有耐心的去鼓勵他往那個方向努力,並一路相陪,就像農夫種植作物,「想要怎麼收成,就得怎麼裁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愚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