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水思源 

李忠和 撰於2015.08.05

最近與一位甫從大陸返台的台商老友餐敘,聽聞他被三十年前共同在台灣創業,後轉進大陸經商的合作夥伴出賣封殺,當事業蒸蒸日上,前景看好時,被他一直信任的合夥人,將公司五鬼搬運掏空,害他不但身敗名裂,還被掃地出門,落慌而逃,令人不勝噓唏,身為老友雖為他打抱不平,但似也無能為力。

為好友之事,趁機讓自己稍事沉潛,靜下心來,反躬自省,細細回想著這數十年自己心性轉變的心路瀝程,從年少輕狂不知輕重,到青壯時期的埋首衝刺,那一顆不達目標誓不干休的強烈「企圖心」,眼中所看的就只有那個理想「頂峰」,一心奔向頂峰衝刺過程中,從沒真正關心過週遭的「人與事」,長期以來,一直以為自己所有成就,是自己努力換來的,回想當年,憑著一腔工作熱誠,才幾年光景,由於在服務單位優異表現,受提拔而位居要津,位高權重,意氣風發,人人稱羨,理論上應是快樂又心滿意足才對;惟在白天的掌聲過後,當夜闌人靜,獨自靜思時,內心卻感空虛孤寂,沒有因為自己的位高權重,而得到打從內心的真正快樂。

隨著歲月的流逝,年歲漸長,四十歲那年,人生出現了一個重要的轉折,某天奇妙的一覺醒來,覺得有意義的人生,應該是感恩與飲水思源的,遂開始用心回顧自己這些年的「來時路」,一回首,這才暮然驚覺,職場上「奮鬥」這麼多年,穩坐那個「高位」上的背後,原來一路始終有著許許多多的人,默默為我抬驕,陪伴我走過漫漫長路,而這些人總在關鍵時刻,願意用他們的肩膀當我的墊腳石,讓我更上一層樓,多少人也因成就我而受到遍體鱗傷之痛,而在那當下,我卻一再執著其中,毫無知覺,甚至視而未見……,一時歉疚之感湧上心頭,這奇妙的念頭,立即驅使我下定決心,開始學習用雙眼去觀察細微,用心待人,用愛包容、同理心助人,與人平起平坐,不再高高在上;就這一念之間,我的人生開始轉化。我也是凡夫俗子,由於「分別心」盤固心中不易抽離,學習改變初期,的確遭逢許多意想不到的挫折,我知道那是除舊佈新的必經之途,只要自我堅持不輟,循內觀自省之道,放下我執,海納百川之心性自會顯現……。過去別人抬驕,我安坐其上,卻不知人之疾苦,多年後,我學會了為人抬驕,嚐試用自己的肩膀當別人向上的墊腳石,並堅守成不居功,敗不迴避的原則,原來人生是需要大方的「捨」,才能有意想不到的「得」。這些年來學習過程中,意想不到的人事物,渾然天成地都豐富了我的人生,讓我體驗到人生真正價值之所在,自然流露的法喜無時無刻都充滿我心中,感謝老天給了我一個很不一樣人生大禮,當然這些年的努力轉變,距理想尚有一大段距離,還有相當大的學習成長空間,有待我日後賡續不斷努力學習精進,以求得正面人生價值能常駐我心而不離。

人的一生都在起浮中循環,如同「蹺蹺板原理」一般,一邊高另一邊就低,而在蹺蹺板上,想靠一個人找到平衡點是很困難的,當你站上蹺蹺板時,你永遠也沒有辦法到達你所看到的高點,除非你找來願意犧牲自我,為你登上高峰的一群人,讓他們支撐著另一端,才能讓你順利走上高點,而這群人可能是父母、妻小、家人、公司員工、部下、朋友、無關的路人、甚或敵人……等等,如果沒有他們一直在支撐著蹺蹺板低處,你就不可能安立於高處,保有你的成就,相對的,只要這些支撐你的人驟然離開,你就會從高處直接重摔落地,粉身碎骨。

    人一定要懂得反省與感恩,今天不論我們有沒有所謂的「成就」,一路走來有著太多成就我們的人,卻一直被我們所忽略,飲水思源就是我們為人處世重要的核心價值之一。然現今社會中,多少功成名就的人,登上頂峰後,大權在握,變得高高在上,目空一切,心性大變,尤甚者,如同我的老友般,當年一起胼手胝足,共同打拚的患難兄弟,如今有了成就,不但不能分享成就,反而處心積慮獨攬大權,狠心翻臉無情,極盡打擊之能事,讓昔日戰友永不得翻身;此種只能共患難,不能同享福之人,實仍天理所不容,需知天底下沒有一個人,能夠永遠站在高峰而不墜,也沒有一個人,必需永遠受人擺佈打壓,所謂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不是不報,時候未到是也。

    希望我的好友能夠堅強接受這個幾乎令其致命的打擊,反躬自省,用更寬容的心去看待這一切,早日走出傷痛,重新出發,身為好友的我一面要祝福他,一面也要告訴他:「人的價值不是用金錢或地位去衡量的,人的偉大也不是你做了多少轟轟烈烈的「大事」,而是能夠一生堅守做人的普世價值,終生俯仰無愧呀」!

 

祝福普天下爸爸

父親節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愚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