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

    前些日子開車帶著家人從台北市返回淡水,車行到紅樹林進入淡金路(登輝大道)準備停等紅燈時,突然從右車道插進一輛白色賓士車,本不為意,沒想到該車竟然倒車幾乎撞到我的車,一看就知道這是找渣來的,綠燈亮了他也不走,擺明是在跟我過不去,我也不知道是什麼原因,只好先稍微倒車,把車轉切到左車道,不意該車又故意切過來蓄意擋住我的去路,開車一向不快,也很重視禮讓,從來就不隨意與人爭道的我,真的不知道那裡得罪了他,也許有而不自知吧!我只好停在那裡不動聲色,準備兵來將擋水來土掩,等他下車過來理論,還好約十幾秒鐘他老兄把車開走了,至今我仍不清楚是怎麼回事。

    台灣這幾十年來各方面都有很長足的進步,尢其在交通規則遵守方面,絶大多數的人車都能做到遵規禮讓,這種守法精神長足的進步,實在值得誇讚,但是仍不免有一些小遺憾,仍然有一小部分的人,還未超脫落後的自私與暴力思維,事事依然故我,只管自己高興,無視於別人的感受,經常看到媒體報導,不顧危險蓄意逼車的糾紛,只因被善意提醒的按了一聲喇叭,就怒不遏的興師問罪,彼此互不相讓,大打出手的新聞,令人痛心,直覺這社會是怎麼啦?到底那個環節出了問題?

    日前和家人到日本沖繩做了四天的自助旅行,我們向租賃車行租了一部小客車代步,依原有之計畫遊賞一些當地古蹟、公園、海濱風景區等,感覺很棒,雖然我不是很喜歡日本這個國家的過去與現在,但四天的旅遊卻譲我見識到了日本優質的人文,不得不讓我要讚美日本這個國家國民的守法精神,我們看到了日本人的和善有禮與到處整潔又井然有序景況。四天中我們不管車行於多車的高速公路也好或只有兩線道的郊區公路,很令我驚訝的是,竟然沒有聽到過一聲喇叭聲,也沒有看到一部隨意變換車道或違規超車及超速行駛的車輛,每部車都是規規矩矩的在道路上行駛。停等紅綠燈時,不管道路是幾綫道,每一道的車子都一部接一部排得整整齊齊的,縱然隔道是空著沒車,也沒人會臨時轉換車道,這在已進步很多的台灣街道,恐怕很難做得到呀!

    當我們結束旅遊行程,準備搭機返國,我們一家人在機場的環場巴士站等巴士時,就發生一件讓我覺得汗顏又感動的事,我們等排巴士是站在最前面的四位,後來陸續來了十幾個要搭同班飛機回台灣的同胞,也依序排在我們後面;當機場巴士到站時,車沒有停在我們準備上車之處,車門正好在隊伍的中間,當車門打開時,只見排在中間的同胞,爭先恐後的蜂湧而上,沒想到巴士的「運將」,立刻起身制止他們上車,然後向我們招手,讓大家依原先所排的順序上車,這一幕真是讓我感覺汗顏與感動,也是很難得一次親身經驗,下車時我還特別向這位「運將」先生鞠躬,還用我僅會的一句「阿里阿多」向他致敬與道謝。

    有人説道路上車輛喇叭聲的多寡與對交通號誌的遵守情況,是代表一個國家進步程度的一個重要指標,這說法我舉雙手贊成;記得三十年前我到台北來時,滿街汽機車的喇叭聲,不絕於耳,汽機車橫衝直撞是常態,行人無視交通規則,我行我素,印象最深刻的是我們的公車,在路上疾馳時,唯我獨尊如入無人之境,因而被暱稱為「路虎」,人人敬而遠之,以免惹禍上身。隨着社會的進步,教育普及化,政府、學校不斷的宣導教育,三十年後的台北街頭,我們已很少聽到駕駛鳴按喇叭,交通號誌也能受到絶大部分的人所遵行,行人走在馬路上不再像置身於虎口中,人民素質大幅提高,誏我們擠身開發國家之林,這一步一腳印的進步,雖然值得驕傲,但如以我在新加坡與日本的所見,我們距離理想仍有一段距離,也就是說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大家仍須努力。

    所謂「他山之石可以攻錯」,這句話一點也不假,每次的出國旅遊,除了去欣賞各國名勝美景外,我也會隨時隨地的觀察各國不同的風俗民情,除了可以增長自己的知識外,也可以有更多的學習機會,來惕勵自己,這幾年讓我真正的體會到了行萬里路勝讀萬卷書這句話,當我們常走出去看看世界,見多識廣,視野就會變遠變廣,觀念與做法自然就會有所提昇,只要舉國上下有共同的理念,胼手胝足,必能營造一個真正的「和善社會」,大家都能知書達禮,安居樂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愚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