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年的回憶()                 承諾

 

民國七十四年八月七日,我告別了家人,帶著簡單的行李隻身搭乘一早的「平快車」北上,準備到台北市政府教育局軍訓室報到,火車在花蓮站緩緩啟動後,獨自一個人依窗而坐,火車一路奔馳,再次要去擔任一個從無接觸過的工作,心中浮現了一股強力挑戰的壓力,心情也隨著起伏了起來,我知道這回絕不是過去軍人生涯的「立正、稍息」形態的工作,它會是一個充滿不確定性的挑戰,思緒開始在內心翻攪了起來……。那埋藏心中深處多年一直不去想它的英文與數學老師留下的痛,突然浮現了出來。

 

火車依舊急馳著,我的思緒也快速的「倒帶」著,回到初中因為沒有錢繳補習費,被老師放棄的影子,開始在腦海中迴盪著,也開始讓我很慎重的思索我未來要走的路,因為明天開始我也將「為人師表」,當下我給了自己一個「承諾」,一定要盡己所能,做一個盡職而能以身做則,受學生敬重的「教官」,切莫「為人師表誤人子弟」,否則將會被打入比做奸犯科罪惡滿盈的惡徒,更深一層的「第十九層地獄」永不得翻身。

 

上火車前我剛買了一包長壽香煙,抽了一根,當我想再點第二根香煙時,突然意識到當一位教官,不是凡事要「以身做則」嗎?明天到了學校,自己如果還抽香煙,會有什麼理由要求學生不要抽香煙呢?念頭一閃,立即打開車窗,把那包香煙拋出車外……從那一刻開始,我下決心不再抽香煙,這一戒近三十年了,我再也沒有抽過一口香煙。

 

七十四年的八月八日一早,我就到臺北市政府教育局軍訓室報到,軍訓室督學把我將前去服務的「志仁商工」校況,做了簡單的說明,還特別告訴我,很少有「新任教官」,一分發就擔任軍訓主管的,軍訓室依據我的過去有優異的服務紀錄及教官甄試名列第二名,特別派我到在台北市被列為「偏遠艱苦」學校的「志仁商工」,擔任軍訓主管兼生活輔導組組長乙職,可是一件任重道遠的差事,希望我要好好努力,竭力做好軍訓教學及學生輔導工作,只要在志仁服務滿二年就可讓我優先申請遷調其他學校服務。

 

當天下午二點我搭乘當年的北淡線火車到關渡的「志仁商工」報到,這是一所臺北市規模最小的迷你高職,以前我唸的花蓮農校,是佔地好大的省立學校,一進志仁商工校門,著實把我嚇了一跳,這麼小的地方,只有一棟三層樓的建築,這和我印像中的高中職差了好大一截。接著我又嚇了一跳,一位我過去在空軍防空學校服務時的政戰官「許統明」,站在校門內的籃球場迎接我,原來他前一年退伍後,就應聘到志仁商工擔任訓育組長兼英文老師,他鄉遇故知真是太巧了。

 

到「志仁」擔任軍訓教官,是我人生「第四次」重大的轉折,這所學校的學生來源,大多為學習低成就的國中末端學生,素質參差不齊,還有很多是行為有偏差的「調皮」學生,還好我報到時間正值學生放暑假,學校也正在忙著新生入學登記工作,我從旁觀察了一天,大概就瞭解流程及重點,第二天開始我就自告奮勇的擔任新生入學登記的第一關,審查聯考成績單及做初步的面談,所有當年的一年級新生幾乎我都面談過,大家也知道我是他們未來三年的教官。九月一日開學典禮時,校長特別在升旗台上為我佈達,隨後請我報告,我站在台上自我介紹及說出對今後的一些期許,當時我看到台下有好多位學生用不懷好意眼光在瞪著我,嘴巴還唸唸有詞(當然我是聽不到他們在說什麼),但我知道,那是帶有給我來個下馬威的味道在,當下我知道這幾個鐵定是學校「小角頭」,我也清楚將來得要花些精力和他們週旋。我剛到學校並沒有新官的「三把火」,我反而採取靜觀策略,先行以靜制動,我利用兩星期的時間,再配合上軍訓課的機會,對學校的幾百位學生細心觀察,讓自己心中有了初步的底,並先把行為較需要「關注」的學生姓名背記下來,每天早晨我六點半就站在學校門口,迎接學生來校上學,那些需要被「關注」的學生,一到校門口,我就會大聲叫他們的名字問候「××同學早安」,常會有學生嚇一跳的問:「教官你怎麼會知道我的名字?」學校的校區很小,我常會利用下課時間故意和他們碰面,像朋友般的和他們話家常,就這樣我很快就和這些「重點」學生處得很熟,當年年輕記憶力好,我把當年部隊的識兵、知兵那一套,搬到志仁來,不到二個月全校六百多個學生都可以看背影叫出他們的姓名來,這種在文學校叫「識生知生」,是每位身為軍訓教官都應該具備的本事,這對教官工作真的有很大的幫助。

 

我的教官生涯中,除了自己過去經驗累積及不斷的用心思考策略外,最大的助力應是來自於與學生互動中所學習到的「自我成長」,也讓我深深的愛上了這所學校,因為我知道我可以在這所被稱之為「偏遠艱苦」的學校中做一些事情,二年到了,我不但沒有申請調校,反而在那一待就是二十二個年頭。有關學生輔導的一些心得,在此就不多贅述,日後將會再做一系列的輔導心得和大家分享。

 

「志仁」當初在臺北市私立學校的校風並不好,在家長的心目中,不到不得已是不會把孩子送到志仁的,從學生的口中就能得知,連他們自已都覺得讀志仁並不是件可以張揚的事,學校中、科與科間的勢力壁壘分明,彼此的暴力衝突不斷,也常在校外惹事生非,是教育局經常需要「關切」的學校。記得剛到學校不久,放學後我到學校附近的巷弄巡查,經過一住家時,聽到家長在裡面大聲斥責小孩,我不由自主的停下了腳步,聽到了媽媽在罵他的孩子說:不學好流裡流氣的又不用功,將來你去讀「志仁那個流氓學校好了」,這句話就像一把利劍直接刺入了我的心,當下我楞住了,等回過神來,我這才真正的明白,「志仁」在家長心目中是何等的卑微不堪,也正因為這句話,激起了我天生不服輸的鬥志來,當下我就告訴自己,一定要傾我畢生之力改變學校的校風,不再讓志仁成為一所「流氓學校」。

 

學校的暴力文化,由來已久,想改變它斷非一蹴可及的,必需要有適宜的策略與必經的改變過渡時期,學校所有學生的情況,絕大部分已是瞭若指掌,只要掌握住那些比較需要「關注」的學生,事情就不會太難,我之所以信心十足,最大的原因是,那些需要特別「關注」的同學們,他們的言行舉止,讓我感覺挺熟悉的,在他們的身上,我看見當年我自己的影子,我清楚知道這種學生需要什麼?要用什麼方法來改變他們?這才讓我發覺那年自己不學好的種種經驗,反倒成了我現在輔導工作上的一大助力,只要用同理心去想,和這些孩子產生良性的互動就再自然不過了,我請班導師配合,適時的引導他們朝著較正向的方向發展,務必相信他們,敢於給他們機會,大部分的老師都是半信半疑的,但最後,學生們自己證明了,他們不是只會調皮搗蛋、打架鬧事而已,他們也很有能力去完成老師們認為好學生才有可能完成的事。不過二、三年的時間,雖然學生的功課水平並沒有顯著的改變,但是校園的暴力氣息逐漸銷聲匿跡,校園趨於平靜,幾乎再也沒有志仁的重大壞消息,加上我也一直在努力與附近居民互動,拜訪他們,建立良好的互動關係,才逐漸的受到他們的肯定,改變了他們過去對志仁的刻板印家。

 

在「志仁」擔任軍訓教官的第一年,花了很多時間,依據我們學校學生的特質,把學生輔導工作的一些作為與要領,建立了一套S.O.P(標準作業程序)。讓所有的教職員都能有同一做法的依循,並建立了一套完整的學生輔導紀錄,翌年(七十五年)軍訓室做全臺北市學校的軍訓工作業務檢查與評比,我們學校有史以來第一次被評為少數之一的「績優」學校,這個肯定更加激發了我的士氣,也確定從事教育工作,讓我找到了人生的最有意義的工作,我願意為志仁付出我的一切。

 

民國八十年臺北市舉辦第一屆優良教官甄選,我以最高分獲選為當年的優良教官,算是對我在軍訓與學生輔導工作上努力的一大肯定。記得在教育局受獎時,學校的董事長還特別選購了一套五兩重的「黃金套幣」,親自送到教育局,請軍訓室主任當場頒給我,並一再的在軍訓室主任面前感謝主任派了一位優秀的教官給志仁,真是給我做足了面子,也讓我感動不已,並立誓用我的工作績效來報答董事長的厚愛。

 

 

 

 

擔任軍訓教官的日子中,我每天早晨六點半就站在校門口看著每位學生進校園,晚上續留到夜間部放學,回到家已是深夜快十一點了,星期天幾乎也都在學校,每天七點鐘前到校,從來沒有遲到過,也從來不請假,十年如一日,在工作上,得到了很多的獎賞與肯定,而最讓我感到光榮與驕傲的是,民國八十年獲得李總統登輝先生的召見鼓勵,對一個從事基層教育工作的我而言,應該是我這輩子最難忘與無上光榮及值得津津樂道的一件大事。

 

 

 

 

民國八十四年我以中校官階辦理退伍,二十四年的軍職生涯,也許談不上輝煌,但若以多彩多姿來形容的話,也不為過。軍人身分退伍了,受學校禮聘留在學校繼續服務,擔任學校的「校務主任」乙職,一做又是十二個年頭。前後在志仁家商服務二十二個年頭,這是我人生中最輝煌及最有價值的時光……


              待續……敬請指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愚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