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一步海闊天空


從前有位惡貫滿盈的惡徒,黑道要追殺他,官警要捉拿他,不管是被黑道分子遇見或被送官法辦,他都難逃一死,可以說已陷入走投無路之境


惡徒陷於無計可施的絕境,鎮日坐困愁城。


一日惡徒突靈機一動,何不上山求教佛寺老和尚,指引解決之道。


惡徒上山求見了老和尚,心急地對老和尚說:


「師父!小的現在的處境可是危急萬分,想請師父賜給智慧來解圍」。


老和尚問道:


「施主不妨說來聽聽」。


惡徒說:


「小的目前的處境已是進一步則死,退一步則亡,實在是走投無路了」。


老和尚聽了後,慢條斯理地說:


「果然是萬分危急,不過施主既是進一步會死,退一步沒命,你為什麼非得要進一步或退一步呢?何不選擇向左或向右讓一步呢?」


這個故事看起來像是一則笑話,但在我看來,那不只是一個博人一笑的笑話,實則蘊含了高深的人生哲理。


人生的旅途中絕大多數的衝突,都來自於個人的「堅持己見」,而缺乏對週邊人與事的包容,最後總是以兩敗俱傷收場。


今日開車走三芝至北新莊的山路返淡水,在快到天元宮時有一條可直通登輝大道的田間小徑,上次到天元宮賞櫻花時曾走過,今日路經該處不由自主的轉入該田間小徑。


小徑有一段約500公尺長的路面只能容一部車子通過,兩部不同方向的汽車想順利通過,一定要有一部車在其中幾處較寬之處等待讓對向車通過。


我的車開到該路段時,發現有兩部車僵在那兒,兩位年輕駕駛在車外比手劃腳的爭吵著,我的車也沒法過,只得倒車停在路邊可會車的地點,下車走過去瞭解狀況。


沒想到人還沒走到,那兩人已打了起來。


我跑過去大叫:「不要打了,有話好說」。


兩人根本聽不到我的叫聲,繼續相互拳打腳踢,眼見兩人都已鼻青眼腫,其中有一位更已是滿嘴的血。


我再次大叫:「不要打了,有話好說」


其中有一位用手指著我說:「你別管閒事,你敢過來我連你一起打」。


在那種情境之下,我冷靜的一想,的確此時此刻應不宜過去,以免發生節外生枝之意外狀況。


我只得對他們說:我不管,我不管,不過請你們別再打了,好好用說的吧!


我開著我的車幾次前進到車後,把車掉頭迅速離開,並拿起手機報警。


返家的路上,我一直在想著那兩位年輕人,為何不能彼此禮讓一下,只要一方願倒一下車到較寬的路面處,最多躭誤2分鐘,就能彼此順利通過,而他們竟捨棄可解決的方式,而做了暴力相向的最糟選擇。


現今的人因為生活的步調不斷的增快,而忽略了人文的素養,多少本可避免的衝突,郤常造成無可彌補的遺憾。


如果大家都能凡事冷靜處理,彼此尊重與包容,則天下自然就太平了。


法律可以定人的罪,但少有渡化的功能,暴力只能彼此傷害,無法解決問題,只有愛與包容才能活化我們的生命,讓所有的衝突都能找到最佳的出口。


我年輕時常因為「唯我獨尊」的想法與行徑,吃了很多的虧,花了很多的代價。


還好老天對我不錯,讓我有一天突然幡然澈悟,學會了尊重與包容,因而改變了我人生的方向,讓我人生的行囊豐富了起來,而最大功臣就是「退一步海闊天空」這句話。


朋友們!試試看吧!一定會讓你的生活更充滿驚奇與豐收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愚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