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年的回憶()

 

獎狀當牆紙篇

 

   325日與舍弟忠平回花蓮老家掃墓,掃完墓,大嫂盛情的辦了豐盛的午餐招待我們,我也順便到隔壁那已年久失修的日式建築老家巡禮,無意間在母親遺留下來的樟木衣櫃中,翻到了我學生時代的一些獎狀,這些早已在記憶中消失的東西,突然呈現在眼前,讓我驚訝如獲至寶,欣喜萬分。

 

在返回台北的自強號火車上,懷中抱著那些舊黃的「獎狀」,腦海裡不由自主的浮現了童年的種種回憶,思念父母之情油燃而生,尤其是在我生命中扮演著最重要角色的「母親」,淚一直在我的眼眶中打轉。

 

    看著手中那些俱已泛黃甚或有些破爛的獎狀,閉上眼讓自己的思緒回到了童年時代,一路都迴盪著這幾十年生命旅程中的種種……像影帶倒帶後重播……雖猶似夢遊,但它卻是那麼的清晰逼真……一路都在回憶我這從小至今的種種,好的、不好的都有,每一次的轉變都有一個故事在,願與大家分享指教

 

父親於日據時代隻身自浙江省溫州來台,後來在友人的做媒之下與母親結婚,母親一生總共生下八男二女,最後只有六男二女長大成人(四哥幼時夭折,最小的男孩生下是死胎)。大姊、小妹、小弟及我四人,長大成人後,先後都紛紛離開我們出生及成長的窮鄉僻壤,到台北大都會求發展。父母在世時,我們都會經常抽空回鄉探望老父、老母及兄長;親情在每個人的生命中,永遠都扮演著舉足輕重的份量,父母相繼去逝後,兄弟姊妹各忙各的事業,回故鄉的次數也隨著銳減,這幾年幾乎只剩下清明掃墓才回去,而這也是近些年來,我們兄弟及下一代能夠大家短暫相聚的時刻。

當年鄉下種田的農家子弟,大部份都沒有機會升學,小學一畢業就隨著父兄下田耕作,我的大姊及四位兄長都是如此,少數幸運有機會繼續升學的,如我和弟弟。兩兄弟生長在困苦的鄉下,從小目睹父兄雖辛勤的耕作,也只能勉強餬口,遇到「年冬」不好時,就得更加縮衣節食,我們從小心中都明白,捉住機會多讀點書,是逃離那個窮鄉、脫離那個困頓生活環境的唯一機會,父兄給了我們兄弟倆上學唸書的機會,我們當然就特別的努力用功,因為我們知道放棄了學業或不努力用功,就得回家拿鋤頭隨父兄「過著日出而做,日落而息的日子」和大家一樣忙忙碌碌過一生。

    我們的村子叫「豐坪村」,小學的母校叫「豐裡國小」,設在隔鄰的「豐裡村」,我們每天得清晨六點鐘就光著腳ㄚ子,走四十分鐘的碎石子路上學,學校是日據時代留下來的,校地也不大,每個年級只有兩班,我和弟弟在學校從一年級開始,都是學校品學兼優的「好學生」,小學六年中,我們每學期都是全班第一名,也是每學期的模範生;五年級時學校為宣導民主選舉,舉辦了「中正鄉鄉長選舉」,每班推一位候選人,由全校學生投票選出,我連續兩年代表班上出來競選,也順利的當選了第一屆及第二屆的「鄉長」,畢業後弟弟當選第三屆的「鄉長」,村子裡的長輩都在父母面前誇獎我們家「出好子孫」,父親當時是鄉民代表,記得叔公對父親說:「你兒子當鄉長啦!比你還大囉」,讓父母親都笑開懷了。我們兄弟倆不但功課好,在學校也很活躍,參加學校或校外舉辦的各項競賽都常得獎,每學期我們都得到很多張獎狀;當年鄉下人喜歡「獻寶」,爸媽把我們兩兄弟的獎狀貼在客廳的牆上,獎狀就像壁紙般把客廳的兩側牆壁貼得滿滿的。

    六年的小學生涯,得了好多好多的獎狀,都被貼在牆上,後來隨著兄長做室內的翻修,獎狀也被當廢棄物給丟掉了,所幸母親還替我們保存了一些沒有貼在牆上的獎狀,現在拿在手中,真是彌足珍貴呀。

當年學校經費並不充裕,所以我們的獎狀大多由老師用腊紙套印而成,這可能是我們那種鄉下的學校才能見到的,當年看起來有點寒酸,但事隔五十年後的現在,反倒覺得非常的特別與珍貴。

 

 

 

六年級時我當選了全校模範生,代表學校到縣政府接受縣長的頒獎表揚,母親還特別為我縫製了一套全新的「卡其制服」,讓我能夠風光的去領獎,那是我這一輩子第一次搭火車,那種高度興奮心情的景況,雖已事過五十年了,依然瀝瀝如繪。那個年代縣長在我們的心目中是很大很大的「大官」,鄉下小孩沒見過世面,在「大官」面前顯得特別膽小,當柯縣長頒獎給我時,我還清楚記得,我的腿是不停的抖著,接過獎狀的雙手手心都冒出了汗水來

 

 

 

 

民國五十二年,我的小學六年畢業成績名列班上第一名,全校則是第二名,獲得鄉長獎,(第一名是乙班的彭文忠,後來他唸了醫學院,在花蓮門諾醫院當過婦產科主任),母親受邀到學校觀禮,典禮結束後,母親用腳踏車載我回家,經過舅舅家門時,大舅把我們叫住,誇獎我「很會唸書」,當場給了我十塊錢當獎賞,回家後我把大舅給的十塊錢交給了母親,母親給了我一塊錢叫我去買糖吃,這也是我第一次可以拿著屬於自己的一塊錢,到雜貨店買自己愛吃的糖,猶記得老闆娘還問我你怎麼會有這麼多錢?我說是我「阿母」給的,老闆娘狐疑著。多年後再和當年的老闆娘聊天時,老闆娘告訴我,當時見到我母親時,她還特別打個小報告,詢問是否真給了我一塊錢?我們都哈哈大笑。

 

 

小學畢業感謝父母及兄長們應允,得以有機會升學初中,當年我很想報考普通高中的「花蓮中學」初級部,但父親說我們家是務農的,要我報考農校,那個年代父親的話只有聽的份,所以我順利的考上了「省立花蓮農校」初級部就讀。

 

 待續……敬請指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愚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