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中的偉大

    日前與一位友人聊天,談及他們兄弟分家產的家務事,四兄弟為了父親的一些遺產,彼此鬧得很僵,幾乎已到反目成仇的田地……事實上,這種為爭產兄弟鬩牆之事在整個社會上是不斷的上演著……

 

    半年前在電視新聞上看到花蓮一位七十八歲老翁,覺得十八年前兄弟分產時,父親偏心分得不公平,弟弟分得比較多。多年後,仍耿耿於懷,是日喝了一點酒,又上門向七十歲的弟弟索討認為他應得部份,弟弟不予理睬,竟憤而持砍刀砍殺胞弟及弟媳,在其瘋狂砍殺下,其弟被砍了十幾刀,連脖子都被砍斷,人頭幾乎落地…..前些日子和家兄連絡,才得知這齣慘劇原來是我們同村子的「漢仔」,我孩提時,他是我們遊戲的大哥哥,聞言心中為之一酸………

 

    回想四十年前,我們家也有分產的一幕,現在再回首看看,覺得我們家有兩位很了不起的媳婦「我的內子「小琴」及弟媳「美麗」--。我出生在一個鄉下的農戶,上有四位兄長一位姊姊及弟妹各一位,在那個時代,因為務農需要大量的人力,故農家子弟一般不被鼓勵上學,我有四位兄長及大姊,大哥和大姊小學沒畢業,另三位兄長小學畢業,我和弟弟和小妹則運氣較好,在兄長的同意下,可以上中學就讀,我高中畢業後,家裡無能力讓我上大學,而我也一心想逃離那貧窮的鄉下,在高中教官輔導下就讀家裡不用任何負擔的軍校,而弟弟是么兒比較幸運,有機會上大學。想當年,弟弟考上大學時,可是我們鄉下村子中的一件大事,因為他是村子中第一個考上大學的,村子裡的叔伯們都到我家來道賀,還有好多人拿了鞭炮到家裡的前院燃放慶賀,而我的母親卻是半夜偷偷掉淚,以當年的經濟情況,是沒有能力將弟弟送到台北就讀大學的。舅舅特別對父母說,第一個大學生一定要讓他去唸,父母及幾位兄長,為讓弟弟能去上大學,也算光耀門楣,所以咬緊牙根,排除萬難,讓弟弟順利到台北就讀大學。

 

    民國六十五年父親健康情形每下愈況時,召集所有的兄弟,由舅舅見證分家產(田地),因為兄長的疼愛與不計較,犧牲他們自己的上學機會,每天下田勤奮工作,供我和弟弟兄弟倆上學,讓我們具備了比兄長們更好的「謀生能力」,當時我已是位職業軍人,弟弟也有一份還算可以的工作,為了報答兄長的辛苦,我和弟弟兩人事先即商量取得一個共識,決定放棄分產,將我們的一份給兄長均分,讓兄長們每人可多分一點田地,我和弟弟兩人,就空著手牽著各自的妻子,帶著身上僅有的一仟多塊錢,共同到社會上去奮鬥。

 

    三十幾年過去了,我們兄弟依舊相敬如賓,妯娌間也沒有任何磨擦和不快,每次家族的聚會總是和樂融融。現在回想起來,放棄分產的我和弟弟實在是份內之事,沒什麼了不起,但值得一提再提的,當然是內子和弟媳這兩位平凡又偉大的女性,她們是二位非常了不起的媳婦與妻子,因為這三十幾年中,她們從來沒有質問過沒參加分產的事,盡管年輕時生活也過得很艱苦,她們心甘情願的和我們一起吃苦,胼手胝足地一起經營家庭,從沒有聽過她們口出半句怨言,她們二位都是平凡的女性,但她們卻擁有比一般人更豁達的心境,共同的做出一般媳婦、妻子很難做到的重大決定,我和弟弟都很感謝她們兩位的體諒,她們兩位看似平凡,但卻透著一股了不起的偉大,我們全家人都得要向她們兩位「立正!敬禮」,並說:「謝謝妳們」!

 

(下圖)

 


這兩個男人身邊各有一位了不起的女人陪伴著幸福啦---

 

 

 

 

 

後記:

            當年我和弟弟如果和兄長一起分家產的話,我們大概可分得相當於我們當年10年以上的薪資收入,有人曾說我們兩兄弟很傻,但我們都覺得我們並不傻,因為三十餘年後證明了這件事:「當年我和弟弟雖然捨棄了一小塊,但老天卻從別的地方給了我們更大的一塊」,兩相比較我們並沒有吃虧,怎麼會傻呢?

 

人的偉大,不在你今生做了多大的官或賺了多少的財富,而是在面對任何誘惑時,你可以完全的捨棄;我內人和弟媳她們兩人都做到了,這就是平凡人生中最值得典藏的「偉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愚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