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夢最美

    民國95年準備自高職學校退休的前夕,參加了中華高協「C級教練」的考測,96年退休後,隨即從事高爾夫教學工作,於民國98年我通過了高爾夫「B級教練」的考測,取得「B級教練證照」,幾年的高爾夫教學過程中,讓我深體到一個好的教練,除了要具備高爾夫的技巧傳授能力外,更應瞭解「高爾夫規則」及嫺熟「比賽賽務」,才能讓高爾夫教學得到相得益彰的效果。

民國98年,已屆60歲的我,毅然的參加了中華高協在中原大學所辦理的「C級裁判」研習與考測,順利通過了C級裁判的考測,取得高爾夫C級裁判證照,自此除了我原有的高爾夫教學外,也不斷的參與台灣區各級高爾夫賽事的裁判工作,在持續不斷裁判實務歷練中,雖然得到了很多寶貴的經驗,逐漸感覺到「C級裁判」的層級,並不能滿足我強烈的求知慾望,總有一股想突破現狀的動力,一直在驅動著我.....。

適逢中華民國高爾夫協會三年辦理一次的「高爾夫B級裁判」研習考測,於103年7月15日至18日,在苗栗苑裡的「全國高爾夫球場」舉行。「B級裁判」的考測,除了要熟悉各種狀況的處理外,與「C級裁判」最大的分野,就是「B級裁判」需要熟背高爾夫規則條文及熟讀將近460頁的「高爾夫規則判例」,以做為高爾夫比賽賽事中,對狀況處置的規則引用依據。

IMG_1236高爾夫規則

 IMG_1230規則判例

  

「B級裁判」已具備賽事裁判長之層級,一定要熟背「高爾夫規則」中所載34條規則中的條、款、項,以因應在比賽賽程中,狀況處理時,對規則的引用能夠迅速精準,這個需要背誦大量規則條款項的能力,對一個已屆65歲,記憶力大幅衰退的我而言,的確是一個嚴峻的考驗,就這一點起初還讓我有點猶豫,幾經思考,覺得遇事退卻不應是我的個性,既然還想在這個領域中有所作為,就應該傾力排除萬難,勇於一試,心意既定立即辦理報名,時距考測只剩18天的準備時間。這18天的準備期,我立即擬出了我的三階段準備計畫及研習期間的第四階段(7月15日至18日),必需確實依計畫執行,始可能有勝算:

 

第一階段(6月27日至7月1日):熟讀高爾夫規則及判例內容。

對高爾規則中的「第二章定義」及第三章打球規則」,逐字逐行細細研讀,配合判例的引證,幾天的反覆研讀,從中體會到更多規則的原始

精神與靈活運用的要領。

 

 IMG_1237規則內頁

IMG_1238判例內頁  

 

第二階段(8月2日~8月10日):背誦高爾夫34條「打球規則」及其分款分項。

    背誦對現在的我來說是件相當困難的事,年過60後就進入了「背東忘西」、「記前忘後」的階段,健忘記不住本就是很稀鬆平常的事,為了補救這惱人的健忘症,我得把背誦規則分成三個步驟,以循漸進的方式重建記憶:

步驟一:

    首先把34條規則的第一個字列出,用較易記憶的排列編輯成背誦口訣(下方有全文對照),將之列印護貝,便於隨身攜帶,任何時間都可以取出背誦,這種最笨的方法,相對於我卻是最有效的方法,口訣化後,較易找出韻律,我就像小學生般反覆「出聲」背誦,以期能夠增加記憶,足足花了一天的時間,才把口訣背得滾瓜爛熟,但這已無形中給了我很大的信心與鼓舞。

 IMG_1223規則背誦簡要  

步驟二:

    接著將34條規則之條、項摘列依序逐條、逐項背誦,這就是一大挑戰了,第一天花了整整一天,才能初步的一面想一面慢慢地背,雖然無法快速逐條逐項背誦,但慢慢的背也大概八、九不離十,感覺比想像中容易得多,心中也暗自高興。豈知第二天一覺醒來,竟然沒有一條可以背得完整的,心情一下又沉了下來。一切似乎又得重新開始,為了能更充分的利用時間,我旋即將內容用錄音筆錄下,並在每一條、款唸出前留下一段時間,讓自己在聽音的同時,可以先行唸出答案,然後錄音的正確內容再播放出,做為比對,就這樣一遍又一遍不厭其煩的聽呀聽的...連續數天,情況並沒有太大的進展,還是前一天背得好好的,一覺醒來又還回去了一大半,雖然有點洩氣,但卻也感覺到,每天「還回去」的有愈來愈少的跡象,又重新點燃了我的希望。

 IMG_1226規則條款摘要  

步驟三:

簡要規則條款背記得差不多了,接續編輯34條規則條、款、項之內容摘要,同時也用錄音筆錄成聲音檔,在家不斷的背誦,在外時隨時以耳機聆聽錄音檔,如此週而復始,效果有漸入佳境之感覺,對於自我的信心也不斷地得到「正增強」,惶恐的心理也逐漸褪去。

 IMG_1228規則摘要  

 

第三階段(7月11日至14日):複習與自我模擬考測與評估

    每天白天繼續背誦34條規則各條之條、款、項內容及平時較常遇到的狀況處理與規則的引用,同時將內容編成問題,採模擬問答考題亂數編輯之方式,製成紙本及錄音檔,每天反覆自我考測,讓自已對規則的條款,不再只是依序背誦,而是要求自己要隨機點題,都能迅速正確答題,訓練自已答題的反應能力。

出發前自己冷靜地對此次的考測準備,做了最後的評估,結論是自己雖已盡了最大的努力,奈受限於記憶力的衰退,複雜的條、款、項不易記牢,總覺還沒有準備妥當,在這樣沒有全然把握又不能放棄的窘況下,只能拿出革命軍人「不怕死、不怕難」的精神,讓自己抱著全力以赴的信心,僘開心胸積極正面以對前往應試。

 

IMG_1241自我檢測試題   

 

第四階段最後衝刺(7月15日至18日):

    這次的B級裁判考測,為免舟車勞頓,我們同一個團隊共有6位應試,特別共同進住深藏在山林中,環境清幽的「珠舍雙語民宿」。

 IMAG2128忠和獨照

IMAG2114珠舍民宿  

每天下課用過晚餐後,回到民宿,平日指導我們不遺餘力的慕濤老師,就熱心的召集我們在寢室中討論,做模擬問答至深夜,令大家相當感動與感謝。

    每天清晨四點多我就起床,在清新的空氣中,利用腦筋特別清醒時刻,加強規則的研讀與條文的背誦,效果也特別顯著。

    需特別一提的是我的室友詹明宏老師,他正值壯年,記憶力超強,對規則的條文背得滾瓜爛熟,考前的最後一晚(7月17日) ,在團體討論完後,明宏老師主動犧牲睡覺時間,為我做考前衝刺,我們相互提問模擬考測直到凌晨,幫我加強條文的背誦記憶,這次能僥倖通過考測,明宏老師的最後協助居功厥偉,讓我最為感激。

    七月十八日上午的課程是到球場做實地的狀況處置訓練,運用正確的規則條文做正確的裁決,同時也讓所有學員輪流上場做不同狀況的裁決實做,每位學員都把握機會非常用心的聆聽學習,可以說是四天的課程中,最為實用的課程,35度的艷陽下,大家雖揮汗如雨,但也都有相當多的收穫。

 IMAG2311現場實作  

    7月18日下午第一節,最緊張的時刻到來--「學科測驗」--為這四天的課程做最後的綜合測驗,也可說能否取得B級裁判證照,學科測驗是唯一的關鍵,大家都相當的緊張。學科測驗分二部份,第一部份是考規則的條款,這個本來我最為擔心的部份,還好在這些天的不斷用盡各種辦法加強記憶,有了成效,考得還不錯,第二部份是比賽狀況的處理與規則之運用,這一部份因為平日都有在執行裁判工作,考前覺得是我較有把握的部份,考測結束後,原以為考得很不錯,豈知當主考官就這二部份的考題做考後討論時,才發現自己因為過度的緊張造成粗心大意,有三題竟然沒有把題目看完整,致做答時沒有做正確完整的解答,好是懊惱,原本成竹在胸的心情,頓時墜入了忐忑不安之境。

返家後,因對於此次的考測,並沒有把握可以順利過關,只能焦急的在家等待中華高協公佈考測成績。7月24日學科測驗成績終於公佈了,感謝老天的憐憫,在11位合格的名單中,我的名字就列於其中,緊繃多日的身心,一下像水庫块了堤,衝奔而出,整個心情像在夢幻中,一切都不是那麼的真實...,待把心緒整理後,再看名單,才真正的確定了自已通過「B級裁判」資格考測,第一個想通知的就是這些日子不斷鼓勵我,包容我的「愛妻」,當時我正在上課中無法打電話,用line告知,愛妻立刻回覆,我願引用愛妻的話,做為這次參加B級裁判考測的結語:

「看到你這段日子來,不眠不休的準備,心中一直很不捨,65歲的你用行動來證明「皇天不負苦心人,有志者事竟成」的鐵律,甜蜜的果實是你應得的禮物恭喜忠和金榜提名,圓了你的高爾夫之夢」

 

後記:

   對大多數的人而言,考個B級裁判也不是件什麼了不起的事,何值如此大張旗鼓,的確是如此,但對一個已年逾65歲高齡的我而言,其實是有著不同的意義,寫這篇可能會被喻為「臭屁」的 文章,並非我想誇燿什麼,而是我想藉此機會感謝一直在背後默默支持我的「愛妻」及我的高爾夫旅程中,所有的指導老師、好友,感謝大家過去這些年的協助成就了我。

更重要的是我必需和我三個孩子及我過去在志仁家商的所有學生們一起分享,也希望你們牢記:

 

只要你想做它

不管它有多大困難

你一定會想出一個解決的辦法!

 

一旦你不想做它

不論它是否易如反掌

你也可以編出很多不做的理由!

 

人生必需不斷為自己的未來築夢

竭盡所能的去一圓你的夢

讓你的人生留下一個又一個

值得珍藏的里程碑。

 

不管我是你們的父親也好

或是你們昔日的老師也好

我永遠都會以你們為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愚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