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教導提攜我的老長官,前空軍防砲司令劉達運將軍,令千金怡棻小姐出閣,於924日在新店豪鼎飯店宴請親友。


接到老司令千金出閣的喜帖,心中相當高興,這位在我的軍旅生涯中扮演著相當重要角色的老長官家辦喜事,我的內心也有著一股好似我家辦喜事的喜悅,心情特別愉快的去「喝喜酒」。


婚宴席間也遇見了,那些當年在極度艱困環境下,為空軍防空砲兵部隊整軍備戰,立上汗馬功勞的老長官們,看到他們雖皆已是古稀之年,但是說起話來依舊是鏗鏘有力,中氣十足的,眉宇之間仍可窺得當年的豪氣,讓我很是感動。


老司令是陸軍官校第24期,當年委由空軍代訓,畢業後即分派至空軍防砲服務,是國民政府播遷來台的第一期軍校生,那批隨政府來台的年輕小伙子,弱冠之年即投入軍旅,在當年為反攻大陸整軍經武的年代,他們正恭逢其時,在物質極度匱乏的環境中,大家都立志要「吃別人所不能吃的苦」、「忍別人所不忍的氣」,上下一心,穩住了台海的情勢,才有我們日後的經濟快速發展,等到國人從貧窮中邁入富裕之時,這批立下汗馬功勞的「老兵」才解甲歸田。


我常笑說我在防砲是陸軍官校24期長官帶大的,回想58年我入伍時第四中隊中隊長吳秋芳、養成教育時第二中隊中隊長蔣慶概、大隊長王昌堂等隊職官,畢業分發到202營服務時,營長張雄輝、朱銘華,62年奉調至防砲司令部作戰處服務時,副處長王昌堂、劉達運、蔣慶概、處長易鑄九、65年奉調空軍防空學校服務,教務處處長曾子美、成嶽群、王運崙(後任教育長)、教育長趙冠球(後任校長)校長劉達運、酈仲棟、在總教官室擔任教官時的總教官戴肇強、戰術組組長滕瑞榮、兵器組組長李佑曄、徐昌輝、步兵組組長張秀誠等長官皆為24期畢業長官。


挽著女兒的手步入會場,當老爸的總是蕩漾著「喜悅」與「不捨」。



老司令的同期同學前參軍長陳廷寵上將,為兩位新人福證



雙方家長向全體來賓舉杯致謝



主桌新人及親人喜氣洋洋



喜宴會場座無虛席



司令遂桌敬酒乾杯



出席喜宴的老長官們




 











 


 


 


====================================================


後記:


老司令劉將軍一生為人耿直,學養豐富,外語能力佳,領導統御有其獨到之處,處事幹練正直,一生不逢迎拍馬,默默堅守在自己的工作崗位上,在當年那種官場的文化中,當然多少會吃點虧,所以老司令光是中校一個官階就幹了8年之久(中校滿4年即可升上校),許多同期同學早已升了上校,看起來似乎很難追得上了。老司令並沒有因此而改變了他為人處事的初衷,一路照既定的方式在工作崗位上努力,最後,皇天不負苦心人,老司令的才華在幾次重大的演習及對砲兵射擊戰術的研究發展成果,終獲得了空軍高層的賞識與拔擢,短短幾年間,從防砲司令部上校作戰處處長,破紀錄的直接調任少將參謀長、副司令、最後,成了24期同學中調任中將司令的第一人,真可謂「路遙知馬力」呀!


今年的8月曾和司令在淡水捷運站的「勃朗咖啡」喝咖啡,聊過往的一些陳年舊事,幾個鐘頭一溜煙就過去了,我這一生自從跟隨了老司令之後,即為他的守正不阿,好學不倦的精神所感動,往後的二、三十年中,在職場上,都以老司令做為我行事的標竿,一路走來雖沒有任何豐功偉業可言,但是,卻讓我過著心安理得的充實人生。我有感而發的對司令說:「人生最難的一件事,就是能夠在任何環境中【做自己】,不必為誰改變什麼」,而我敬愛的司令劉將軍他卻能始終如一,輕易的做到,感佩呀!感佩。


最後,我一定要為當年職業軍人的「牽手」們行最敬禮,當然包含了我的「另一半」,在那個年代裡,軍人待遇微薄,又常年不在家,做一個軍人的妻子,就得肩負起家裡的一切大小事務,生產時先生遠在外島,自己搭車到醫院生產,等先生自部隊返回時,早已錯過痛苦的生產過程……小孩成長期間一切的生活打理,先生幾乎都是缺席,生病時沒人可以幫忙,還要上班賺錢貼補家用,但每位軍人的眷屬都毫無怨言的,做著守著像老司令這樣的一位軍人,軍旅生涯三十餘年,常常是幾個月才有三、五天的探眷假,總計在家過夜的時間加起來,可能不會超過五、六年,尤其當年只要是節慶日,一定加強戰備,主官必需留守,一位帶兵官幾十年間在家過年的次數鐵定是寥寥無幾的…..這次我也特別向司令夫人,我可敬的大嫂「行舉手禮」致敬,表達我對所有軍人眷屬的最高敬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愚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