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是我的學生也是我的女兒

 

民國七十八年的暑假,我在學校值班,

 

一位家長打電話到學校詢問有關入學問題,

 

我耐心詳細的為他做了說明。

 

幾天後一位看起來已有些年紀面帶慈容的父親,

 

帶著一位皮膚有點黑的小女生,

 

到學校來找我,說明他們是中部人,

 

因為家庭因素孩子必需自力就學,

 

希望我能給予安排工讀的機會,

 

我一面與這位家長交談,

 

一面端詳這位有點羞澀的小女孩,

 

順便和她簡單交談,

 

不論長相或應對,

 

都帶有鄉下孩子的單純與憨厚,

 

彬彬有禮的舉止看了令人心疼,

 

加上家長為孩子前程的真誠期待,

 

我已無拒絕的理由,

 

便一口答應安頓孩子的就學與吃住問題,

 

她叫「阿娟」。

 

當年學校設有「美容美髮科」,

 

因為美容美髮是專業科的主要技能課程,

 

為能增加學生實作之訓練,

 

課後及假日安排至建教合作的美容院當助理學藝,

 

我把「阿娟」和幾位同為外地來的同學,

 

安排至士林著有名氣的某美容院實習

 

美容院可以代為繳交學雜費及提供吃住,

 

可以一舉解決「阿娟」的所有當急問題。

 

經過一段時間的觀察,

 

從平日的生活言行及與同學互動情況,

 

發現「阿娟」有著很好的家教,

 

個性開朗樂觀進取、樂於助人,

 

具備高度的自律能力,

 

是位不可多得勤奮好學的好學生。

 

下圖:當年純樸的阿娟(右)和我們及小兒小波(中)同出遊多麼可愛呀!(

 

 

-------------------------------------------------------------------------------------------

 

當年在美容院實習助理是非常辛苦的,

 

因為初入美容院除了清潔工作外,

 

也只有「洗頭」是她們唯一可以做的工作,

 

一個十五歲的小女孩,

 

別人都還在父母無微不至的呵護著,

 

過著衣食無虞的快樂生活,

 

而「阿娟」和她的幾位同為離鄉背井的同學,

 

卻得要一面上學,一面在美容院辛苦為客人洗頭,

 

以賺取微薄的收入,

 

勉強過個最低標的生活,

 

為了讓這些孩子能夠安心上學與學藝,

 

除了在學校的輔導外,

 

每星期我都會在繁忙的工作中,

 

抽出12天的晚上或假日,

 

到各美容院去探視同學們的工作狀況,

 

一面詢問學生的情況及和老闆交換一些技藝課程教學的意見。

 

-------------------------------------------------------------------------------------

 

在美容院實習是非常非常辛苦的,

 

冗長的工時及吃重的工作,

 

這些小女生都得忍受面對,

 

每天都得為十幾二十位客人洗頭及做頭背部的按摩,

 

相信連大人都很難承受,

 

因為每天長時間不斷地為客人洗頭,

 

個個同學的雙手都是又紅又腫的,

 

到了冬天雙手乾裂疼痛不已,

 

不管在學校或在美容院只要看到她們的雙手,

 

心疼油燃而生,

 

但當時的美容院文化就是如此,

 

雖然不斷和美容院溝通依舊無法獲得改善,

 

因為這就是這些孩子們工作養成階段必經的過程,

 

可憐的孩子們益加顯得無助,

 

師長的安慰也無法改變什麼現狀,

 

也只能在夜裡睡覺時偷偷地哭泣,

 

就如此日復一日的忍耐著,

 

最後無法承受這種苦的同學,

 

紛紛轉科甚而輟學,

 

「阿娟」的雙手和其他同學沒兩樣,

 

但是她和其他同學有著很大的不同,

 

雖有刺骨的疼痛卻從不叫苦,

 

還經常鼓勵同學要堅持下去,

 

渡過這最艱難的階段,

 

「阿娟」就是個如此與眾不同的孩子。

 

------------------------------------------------------------------------------------------------

 

「阿娟」生性單純憨厚,善良有加,

 

在學校除了品學兼優之外,

 

平日總是笑口常開,對師長是恭敬有禮,

 

嘴巴又甜頗討人喜,

 

熱心服務同學無怨無悔。

 

內子和我在同一所學校上班,我擔任教官職務,內子負責行政工作,

 

「阿娟」在課間休息時間總是會到教官室來詢問有沒有需要她幫忙的工作?

 

或到行政辦公室去幫她口中「師母」(內子)的忙,

 

當她在美容院學會了按摩技巧,

 

就會迫不及待的為師母按摩,

 

我每次到美容院去探視她們時,

 

阿娟總是堅持要幫我做洗頭服務,

 

就是這麼個討人歡心的孩子。

 

--------------------------------------------------------------------------------------------

 

「阿娟」與我們的密切互動,愈令我們覺得貼心,

 

和我們的相處愈來愈自然,就像一家人一般。

 

升上二年級後,

 

在她的休假日,內子開始邀「阿娟」到我們家,

 

我的三個孩子年齡都比她小,

 

三個孩子也和「阿娟姐姐」處得不錯,

 

就這樣的緣份,

 

內子收「阿娟」為乾女兒,

 

「阿娟」也順理成章的成了我們家庭的一員。

 

下圖:三年後阿娟已是婷婷玉立了,畢業典禮後緊摟「乾媽」留影。

 

 

------------------------------------------------------------------------------------

 

高職畢業後「阿娟」依舊留在美容院工作,

 

工作一年後,

 

因為求知的渴望,決定續繼升學,

 

還好在學校期間有奠定好的學業底子,

 

讓她順利的考上北部某專科學校二專部,

 

和她的高職生涯相同,

 

一面工作一面就學的完成了二專學業,

 

因為一心想照顧在中部草屯的父母,

 

二專畢後毅然辭去北部的工作,

 

返中部家鄉謀職,就近照顧年邁父母,

 

我們依舊保持著密切的連繫。

 

 

 

下圖:

 

當年一起離鄉背井就學學藝的同學,畢業後也不忘找時間聚首,更沒忘了「教

 

官」和「師母」

 

 

----------------------------------------------------------------------------------------

 

幾年前「阿娟」覓得如意 郎 君,步上了紅地毯,

 

我和內子懷著嫁女兒的喜悅參加了她的結婚大典,

 

夫家是個傳統的大家庭,又是個長子,

 

婚後就在這個大庭院中和全部家族成員同屋簷,

 

「阿娟」這個家中的長媳,平日除了上班工作外,

 

還得張羅家中的大小事務,

 

雖然同班同學結婚後都是自組小家庭,

 

不需侍候公婆、姑叔,

 

但「阿娟」卻是甘之如飴,從無怨言。

 

孩子也接著出世,很快的有了兩位可愛的兒子,

 

「阿娟」始終都盡力的做好,為人妻、為人媳、為人嫂、為人母的每一個角色,

 

------------------------------------------------------------------------------------------

 

孩子漸長,分別上了學,

 

這幾年都有利用假日帶著兩位和她年少時,

 

一樣可愛、聰穎懂事又貼心的「小外孫」來台北玩,

 

每次雖只是短短幾天的相聚,

 

目睹「阿娟」和兩位兒子的互動情形,

 

即可以看出對孩子生活教育的用心,

 

相信兩位「小外孫」來日一定也會和他們的母親一般,

 

善良純樸、樂觀進取、待人謙遜、樂於助人,

 

我們看到了兩位天真無邪小外孫的光明未來。

 

下圖:

 

96年8月阿娟帶兩位外孫和我們到高雄一遊,在「夢時代」摩天輪前留影。

 

 

 

 

 

 

下圖:

 

這就是當年阿娟的母校,除了說不完的當年酸甜苦辣故事外,當然也不忘拍照留影,

 

 

 

 

 

 

看兩位小外孫大口啃雞腿的模樣,多麼可愛呀!

 

 

 

 

下圖:

 

只要看這三人穿著一樣的母子裝,就不難想像母子間的親情是多麼的緊密,多麼幸福的一家人呀!

 

 

 

 

----------------------------------------------------------------------------

 

阿娟在結婚多年後,兩個小寶貝都已上小學了,

 

雖然上班與家務已兩頭忙得不可開交,

 

但在天生的求知渴望驅使下,

 

毅然重拾紙筆課本,參加二技入學考,

 

也順利的考上,真是恭喜她,

 

也值得我一再的誇讚與鼓勵,

 

如果她生長在像我們這樣的家庭裡,

 

相信她的求學過程不需如此一波三折,

 

但實際的情況是,

 

比同學多吃了很多的苦,可是

 

她也獲得了比相同年齡同儕更多的生活歷練,

 

也磨練了她永不低頭奮發向上的企圖心,

 

這是很值得驕傲的一件事,

 

我們以她為榮

 

後記:

 

一、阿娟和我的女兒妞妞外形相似度頗高,兩人的個性與處事態度與EQ都很高,兩人都同有兩位可愛的兒子,真是上天的恩寵。

 

 

下圖:

 

我最喜歡的女兒妞妞全家福,好幸福哦!

 

 

二、不向惡劣環境低頭,始終保持樂觀進取的心態,所有的困頓都會一一被克服,終有撥雲見日、雨過天晴的一天。

 

三、阿娟的奮鬥成長歷程,正是今天年青人最缺乏的,希望「我的學生也是我的女兒」阿娟的故事,能帶給年青朋友們一些正面的省思。

 

四、轉貼「阿娟的留言」內容:

 

      

教官好

 

教官與師母就在我眼前,記憶又回到了唸志仁的那段日子。很想再一次對您們說,很感恩教官與師母對我的關心與照顧,您們是我生命中最重要的貴人,若沒有您們的支持與鼓勵,在人生地不熟的台北真不知道如何生存下去,尤其您們對每一位學生的奉獻,與無條件的付出愛心與關心,著實對我們有很大的鼓勵與溫馨。常常接受您們的幫助與恩惠,但至今的我仍然沒有甚麼成就可以回報您們,覺得心裡面很難過,我知道您們並不要求我們回報,所以心中更是難過與感恩,真的很感謝您們。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我把要對您們感恩的那一份心,用在我現在的家人、同學(目前擔任服務股長喔)、朋友、同事、鄰居(目前也在居住的社區擔任志工,連我的小孩也擔任小志工喔)

 

千言萬語還是謝謝~

 

謝謝教官、謝謝師母、謝謝您們善良的全家人,讓我倍感溫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愚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