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要學會「放下」


生活中我們較容易因為別人的錯誤,在經過折衝後,當下採取寬恕的態度,不與計較,但大多數的人能寬恕別人的錯誤,郤很難從心中把這個錯誤的影子,真正的放下遺忘。


女兒購置新居,因是透天房子它有前院,為了讓院子看起來更有綠意,便把自己栽植逾30年的5盆盆景,送給心愛的女兒。前幾天我的親家翁(女兒的公公),因見女兒家我送她的這5盆盆景,枝葉長得太茂密,並未徵得女兒女婿的同意,便主動好心的將之做了大修剪,把已長超過30年的老枝剪得只能用「慘不忍賭」來形容。


內子及女兒見狀,傷心落淚,情緒久久不能平復,我這個盆景的真正主人,聞言也心疼不已,這5盆盆景想回復舊觀,可能得再花10年的時間,內子把心中的感受以電話告訴了親家母,親家母也嚇得不知如何是好。


我除了忙於安撫內子不滿的情緒外,女兒打電話向我哭訴,我也告訴她,出了這種事,任誰都會難過,當然包括我這個老爸在內,但是,千萬不要因為這件事,而鬧得與公婆間產生罅隙,造成生活上的不便,難過了哭一哭把情緒發洩發洩就應回復理智,把這件事真正的「放下」。何況公公的「多管閒事」修剪盆景,也非出於惡意,只因為他不懂得如何欣賞盆景的造型及培養的要領,把他看起來並不好看的造型,剪成他自認為好看的模樣,其實也沒有太大的錯誤,所謂不知者無罪是也。何況親家翁知道此事後,也向內子道歉了,相信這種事也就不會有下一次了,所以都是自家人,就應就此打住,把這件事完完全全的「放下」。


就我的觀點來看這件事,把自己數十年的心血給破壞掉了,當然也產生了一陣情緒漣漪,只是我很快的讓它恢復了平靜,並未推波助瀾釀成大浪,而且在我知道親家翁不是惡意的時候,我立刻決定「放下」,並且告訴自已,這些盆景在這幾十年來,都是依照我自己的想法去塑形,有了這次的大破壞,也許正給了這些盆景改變造型的機會,也給了我一個重新思考,日後如何細心的照料它們及將它們重塑一個不同於以前的造型,幾年後誰說它不會成為比現在更有看頭的樣子呢?我的女兒就是如此的可愛,總是聽得下老爸的話,讓這件事平平順順落幕,謝謝我的女兒!感謝上蒼給了她智慧!


我們的日常生活中,有太多應該放下的事,但是我們總是放不下,而造成生活中的一些困擾與不便,「貪得無厭,怕已屬於自己的東西,一放下就會失去」的心理,本是人的本性,但是現實的生活中,卻不容許我們死抱著這種觀念,否則,生活就難以獲得愜意,也是造成「傭人自擾」的最大原因。而要能修得「放下」的功夫,最重要的是凡事一定要用不同的角度去衡量,而讓自己有智慧的選擇那最正面的向度,讓自己有一個新的機會與體驗,我們不是常朗朗上口「失之東隅,收之桑榆」這句話嗎?、何況「塞翁失馬,焉知非福」呢。


日常生活中,孩子犯了錯,做父母的和師長的,在盡了糾正之責之後,孩子也認了錯,父母或師長也常是從善如流,原諒了孩子。但是,我們卻沒有真正放下對孩子已犯過的錯誤,而在心中仍留下一些介意;造成日後孩子犯了另外一項錯誤時,會把以前已原諒過,且孩子已經改過的錯事,再拿出來一起算總帳,自然會使彼此關係更加惡化,也造成孩子對於認錯與改過的價值產生懷疑,做父母的與做師長的不可不慎。


生活中「捨與得」是相對的,我們愈願意「割捨」已擁有的舊東西,就愈有機會「得到」更新更好的東西,你一定要放掉一樣東西,才能得到另一樣東西,就像我們的雙手已抓滿了東西,有許多好東西出現在我們的身邊時,如果我們不放下手上的舊東西,我們就永遠沒有機會去抓住那些新的好東西,所以我們要能認知「生命中有很多東西我們是不能同時擁有的」,這不就是我們常掛在口邊的「捨得...捨得」嗎?


好朋友們!學會放下吧!有捨才有得!共勉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愚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