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個多前購買了一棵蕃茄幼苗回來栽種,在悉心的照護之下,也成長得很好,一個月前開始開花結果。26日 颳了幾陣大風,不幸把蕃茄的主幹折斷了,說起來這也要怪我太粗心,沒有固定牢,才會被風吹斷;那天我上頂樓發現蕃茄倒下來了,心知不妙,我很小心的察看,發現主幹已折斷,心疼不已,再仔細看發現沒有完全斷掉,還有約三分之一的外皮尚連在一起(如照片1)


補救自己的粗心及不甘心辛苦栽種的蕃茄就如此死了,看它還有三分之一的外皮未斷,養分還能靠它輸送,有機會救活,決意要執行拯救蕃茄行動,


步驟1:首先我小心翼翼的把蕃茄主幹扶起來,用繩索將之初步固定,以免剩下的三分之一未斷離的主幹斷掉(如照片2)


步驟2:將主幹斷裂處扶正對好,使用膠帶將斷裂處環繞包紮固定(如照片34)


步驟3:找一根小木條先用膠帶纏繞妥(避免和枝幹產生磨擦而損及表皮),木條與主幹平行,置於斷裂處,使斷裂點在木條中間,再用膠帶纏繞固定,以避免再次傷及斷裂處的傷口(如照片5)


步驟4:插上塑膠水管當支架,將主幹做確實的固定)


步驟5:以繩索將蕃茄之主幹及其它枝幹,做懸吊式的固定,以減輕枝幹下壓的重量(如照片6)


步驟6:用舊傘固定其上,用以遮住陽光,避免因陽光暴晒水分蒸發而枯萎(如照片7)


經過了8天的觀察,這棵經過急救的蕃茄,竟奇蹟式的依舊枝葉茂密,長得好好的,結的小蕃茄依舊長得肥肥的(如照片8)看起來應該是被救活了,心中真是欣慰無比,其實當時我也沒有把握能否成功,只是我看到蕃茄的外皮還有3分之1連在一起,心想如果我把它折裂的傷口對正包紮,也許它就會發揮生物自我癒合的本能,當時我也只是一種想法而已,結果卻證明我的想法並非不可行,內子說:因為你有基本的常識,加上具不放棄它的一顆善心,設法極力搶救,蕃茄本身也發揮了堅強的生命力,如此相輔相成,結果就是蕃茄救活了」,聽了內子這段話,心中覺得甜美無比,也很感謝內子的「開示」。的確,雖然只是救活了一棵蕃茄,也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但也給了我一些啟示,我們一生漫漫數十年,生活週遭時時都有可能出現一些需要協助的人與事,如果每一個人都能就本身的能力,主動伸出援手,給予適時的協助,肯定可以消彌很多可能發生的不幸,讓很多處於苦旱中的人,適時獲得「及時雨」,好友們!


大家一起來努力吧!



圖1:主幹折斷


圖2:繩索初步固定



圖3:使用膠帶為固定材料



圖4:膠帶包紮固定



圖5:小木條固定主幹



圖6:繩索全面固定



圖7:撐傘遮陽



圖8:小蕃茄依舊肥肥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愚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