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被菜蟲啃得體無完膚(2009.03.12撰寫)


約莫兩星期前,因為一時疏忽忘了關妥菜園的網門,讓兩隻小白蝶飛了進去,發現時趕忙將之驅走。沒想到牠們已在我種植的菜上產下了蟲卵,因為最近雜事較多,白天窮忙沒有到菜園巡視,只有晚上去施肥澆水,因晚上視線不良,並未察覺蟲卵的孵化,又因前幾天連續下了許多天的雨,沒有上頂樓菜園察看,前天天晴前去準備整理除草、施肥;沒想到前日所栽種的高麗菜及芥藍菜,所有的菜葉全被菜蟲啃吃殆盡,心中很不好受,因為自己的傭懶沒能細心照料它們,才會被蟲吃得體無完膚,我趕忙戴上老花眼鏡,逐棵檢視,發現菜葉上滿佈一條一條的綠色菜蟲,每條都長得肥肥胖胖的,我趕緊七手八腳的逐葉捉蟲,全部捉完了蟲兒不下30條,全部送給我飼養的「巴哥」鳥當午餐。


    這是我在屋頂菜園種菜以來,第一次遭遇的情況,只怪我的粗心,之前發現小白蝶飛進網內,就應意識到牠們可能已在菜上產下蟲卵了,我且沒有把它放在心上,造成無辜的菜兒受到如此大的傷害,心中非常過意不去,今後做什麼事,應該多盡點心,多留意可能發生的意外狀況。菜被菜蟲吃了本也沒有什麼大不了的事,但對我這個一向標榜凡事縝密思考,照計畫行事的我來說,且是一件大事,也可說是當頭棒喝。所謂不經一事不長一智,下回就會特別留意了,也只有厚著臉皮給自己一個下台階:


「塞翁失馬焉知非福」,哈!哈!


 


 


這就是兇手啦



 


可憐的高麗菜葉已是千瘡百孔了


 



 


 


歹命的芥藍菜受創嚴重叫人看了心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愚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