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晚到新光三越44樓福華雲采餐廳參加台灣人壽的尾牙宴。


宴會結束搭乘捷運返淡水,在台北車站上車,在博愛座對面幸運的有一個座位,我也一屁股坐了上去。


博愛座上坐著一位長者,另一位是年輕女子,看起來像個大學生;低頭閉目養神,雙手拇指在轉圈圈。


車至雙連站上來一位老太太,只見女子依舊低頭閉目養神,毫無起身之意,我正想起身讓位。


坐在博愛座旁的一位中年男子,迅速起身說:「阿嬤!這呼你坐」,阿嬤感謝再三的坐定。


年輕女子充耳未聞,依舊閉她的目,雙拇子依舊轉著圈,留下車上許多對異樣的目光投射在她身上。


人愈來愈多.....車行至奇岩站,又上來一位看起來行動並不是很方便的老先生,只聽見陪他的婦人,說了一句「哇!沒位仔啦」,穩坐在博愛座的年輕女子,依然無動於衷,旁邊又有人要讓位。


我立即站了起來,一個箭步到年輕女子前說:小姐!你坐的是博愛座,可以讓給這位阿公坐嗎?你讓位給阿公,我的位子給你坐」。


年輕女子果然站了起來,還真的要坐我的位子。


突然車箱中傳出一位媽媽的聲音:


「查某囝仔!你的書是讀到那裡去了」?


年輕女子回頭一瞪,轉身就朝隔壁車廂走去。


留下車廂中的竊竊私語聲....。


一路上換我閉上眼睛,把剛才的一幕,在腦海中再run一遍,感概萬千....。


其實現在在捷運上的博愛座讓位,已成了一個很好的捷運文化,我常看到車廂擠滿了人,但是博愛座是空著的,因為大家認為自己並沒有坐博愛座的條件,我常對內子說,這就是生活條件優沃了,也連帶促進了個人的內在品質的進階昇華,社會處處充滿關懷與愛,真好。


這次我之所以會以位易位的方式來處理,我有兩點考量,一是認為年輕女子可能真的很累,的確需要一個位子休息,所以我願讓位給她,讓真正有資格坐博愛座的人坐在博愛座上。


再者如果她是閉目裝睡不願讓位,我也想用這種方式給她一個機會教育,並稍顧著她的自尊,給她有一個下台階。


希望我的雞婆之舉,能給那位陌生的年輕女子一個省思的空間。


終究這是個很罕見的例子,只是碰巧讓我遇上了。


台北的捷運族都很有水準又有愛心的,大家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愚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