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長篇---

                  處處是生機

                                                  李忠和  2008.12.01

前日參加了海蘭姊她們社區的秋季宜蘭一日遊,到福山植物園踏青,時值秋分,天氣涼爽宜人,漫步在長林蔭山路上,盡情享受吸收山林豐富的酚多精外,呈現在眼前不同顏色、式樣的花草樹木各據一處,勇敢的展現各自不同的特色,只要我們稍加留意,就不難發現大自然豐富的生命鏈,大至一棵大樹,小至一花一草,不論在什麼不利的條件下,為了延續它們的族群的命脈,莫不排除萬難,努力往上成長,絕不向環境低頭,它們不會抱怨,不會臨陣脫逃,只有選擇勇敢面對現時環境,展現出堅韌的生命力,讓我看了相當的感動,隨手用相機把它們紀錄下來.

我們常抱怨生命中許多的主客觀條件,總是不利於我們,把應做好而未做好的事,歸咎於環境及別人,很少能夠自我檢討面對挑戰,改變新局,消極的規避態度,讓生命的活力逐漸凋萎。但我們也常看到很多人,總是勇於面對生命中的任何挑戰,運用智慧化阻力為助力,也許無法每個難關都能他險為夷,輕騎過關,但在整個奮鬥過程中,無形中郤累積了驚人的經驗,具備了逢山開路、遇水架橋的過人韌性,就像隻「打不死的蟑螂」,只要一有機會就能夠立即掌握住,快速建立屬於自己的堅強王國。

在長滿雜草的陡直山壁中,一顆小紅花,從萬草中努力的冒出頭,迎向陽光,讓枝葉茂盛,開出美麗的花朵招蜂引蝶,真是值得我們拍拍手喝采。人生不也就是該如此嗎? 


今年夏天幾次的颱風,把一些樹木吹斷了,茂密的枝葉沒有了,只剩下一段傾斜光禿的木幹,但是它郤在大家以為它死定了的時候,努力的抽出了肥肥的嫰芽,讓它的生命延續了,我站在那兒端詳許久,讓自己精神為之一振,一棵樹能如此,身為萬物之靈的我們,還有什麼不能的?




枯樹幹上,依舊綠意盎然,寄生的蔓藤及寄生植物,總是懂得利用自己天生的本能優勢絕處逢生,讓自己活得好好的,我該學學它們隨遇而安的精神,讓我的生活更輕鬆,生命更充實。



一棵攔腰折斷的樹幹,半面已無樹皮,並呈現枯乾狀,任誰也不相信,它竟然能夠發出如此漂亮的紅嫰芽,黑色的樹幹長出紅紅的樹芽配上藍藍的天空,彩繪出一幅動人的畫面,讓我佇足許久,一再的從各個角度來欣賞它的美,萬物多麼奇妙呀!生命多麼的美呀!明年我再造訪時,它定已是枝葉茂密了,記得小時候在鄉下,移植樹木時,眼看樹木可能活不了,但是它總會在樹幹的某處發出一兩枝芽來,大人看了之後總會說:「沒有關係啦!長出救命芽了」,這就是生物的本能,不向命運低頭的寫照,我也要學學它這種不向環境低頭的堅忍不拔精神,使我的生命更具深度正廣度。



 


山芋被一刀砍成兩段,老頭被埋沒在雜草中,但是它仍沒忘記很快的長出「救命芽」來延續它的生命,看起很美,也很令人欽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愚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