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長篇---

人生苦短想做什麼就去做

李忠和  2008.11.12

退休的生涯規劃是非常重要的一件大事,以前常看見我們的長輩或長官本來每天都是精神奕奕的,雖然工作很忙,也能過得很充實。一旦退休之後,因為再無法朝九晚五,每天有一定的工作可以去排解時間,又不知道自己有計畫地的規劃自己的退休生活內容,每天無所事事,頓時失去了生活的重心,成天除了吃、睡、看電視,還是吃、睡、看電視。精神逐漸變成萎糜不振,健康也逐漸亮了紅燈,甚至退休沒幾年就撒手人寰,叫人不勝唏噓。


    我的退休生活在退休前二年就開始規劃,所以一退休我依然保持一定程度的忙碌,自己安排了一些每日固定的事去做,並選擇一兩個新目標,依自己的能力去規劃完成,所以退休之後反覺得更為忙碌,這個忙碌和上班時的忙碌有一個非常不同的地方,就是上班時的忙碌有時間的急迫性,無法隨意放下不管,但是我現在的忙碌是做一些我喜歡而過去無法全心投入的事,它沒有業績的壓力,更沒有時間的急迫性,隨時都可以放下,去做其他的事,所以,這一年多來我的退休生活可以說是多彩多姿的,我也常向尚未退休的朋友們說:「退休真好」。


    我要對一些退休的朋友們說,人生苦短,我們年青到老都是努力的工作,好不容易到了退休,有了一個完全屬於自己的時間,隨我們去規劃使用,什麼是你喜歡的事就趕快去做,說做就做,不要總是停留在計畫階段,或等過些時候再去做。通常這種坐而想的事都很難得到實現,最後總是帶著一份遺憾離開這個世界。


    但是我的「想做什麼就趕快去做」的想法,也不是沒有任何條件的,我都會告訴我的朋友,如果能符合下面三個條件,你就可以毫不考慮的去做:

一、    不會影響健康。

二、    不會影響家庭。

三、    經濟能力可以負擔。


我就是依循這三個條件來規劃我的退休生活,充實而沒有壓力的生活空間,讓我的生活有如閒雲野鶴般的優遊自在,配上多元精彩的生活內容,增廣了我的視野,擴展了我人生的深度,造就我過著快樂似神仙的生活,我想再次對所有退休的朋友們大聲說:「退休真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愚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