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頭思親

                                               李忠和撰文

今年孩子們為我在淡水的「大腳印餐廳」設宴慶祝父親節,援往例邀請同住淡水的親家(女兒婆家)全家參加餐宴,正巧強颱「蘇迪勒」來襲取消了父親節餐聚,經商討後改在八月二十三日補過父親節餐會,二十三日是八月的第四個星期日,正好也是「祖父母節」,對具備父母與祖父母雙重身分的我們來說,在這天辦理家庭餐聚真是別具意義。

今年的「祖父母節」與「父親節」宴,一道新鮮可口的「青蒸石斑魚」,孩子們都知道,自小他們眼中的「爸爸」最喜歡吃魚頭,每次魚頭都是爸爸的專屬,所以還不待大家開動,就把整整一顆魚頭放在我的盛菜盤中,讓老爸獨自享用。

IMG_0078魚頭  

其實我吃魚頭是有典故的,在我結婚前我並不是個喜歡吃魚頭的人,四十年前我和內子結婚,時常會帶內子回娘家探視岳父母,岳父喜歡吃魚,所以岳母每頓飯都會燒一條魚,剛結婚和內子家人並不是那麼熟悉,吃飯時當然也不太敢挾菜吃,岳母總會幫我挾菜,並且叫我多吃魚,每次我都不好意思挾魚腹背上的肉,只敢意思意思地挾魚腮邊的小塊肉吃。一段時間後,大概是所謂「丈母娘看女婿,愈看愈有趣」之故吧?岳母一直有在注意我每次吃飯時,一整條魚就只吃魚頭上的皮肉,當下認定我一定很喜歡吃魚頭,此後只要在岳家作客,岳母燒好的魚一上桌,未待大家動筷,對我愛護有加的岳母,就開口說「忠和喜歡吃魚頭!來!」,隨即把一顆魚頭挾到我的碗中,就這樣我在岳家吃了超過三十年的魚頭,也許是所謂的「習慣成自然」吧!我真變成了喜歡吃魚頭的女婿、丈夫和爸爸,不管在哪吃飯,餐桌上魚頭就順理成章的成為我的「私菜」。

岳母出生北平貴族,有大家閨秀的天生麗質與貴氣,但沒有一點大小姐的嬌縱,生性開朗賢慧,和岳父結婚後,夫婿旋即成為她的生活中心與重心,毫無怨言地放下大小姐的身段,守在家中相夫教子,家務操持得妥妥當當的,讓身為職業軍人的岳父,一生南征北討沒有任何後顧之憂。

記得當年和內子在台北交往談戀愛,彼此情同意合,已達可談論婚嫁的階段,那個年代軍人的待遇非常微薄,而我又只是一個小小的空軍中尉,我們的戀情傳回內子高雄老家,岳父愛女心切,擔心他女兒嫁給這麼一位,官階低待遇微薄又無恆產的窮小子,準會跟著吃苦受累,堅持反對內子和我繼續交往,特別指派岳母由高雄北上,轉達父親的期待,說服內子放棄與我繼續交往。

女朋友的媽來台北探望女兒,我壓根也沒想到他老人家是銜命來拆散我們的,傻呼呼只想到愛人的媽媽難得來台北,身為晚輩的我當然要好好陪伴招待她老人家,給她老人家留下好的印像,熱心當個嚮導帶她遊賞台北多個著名景點,三天的相陪中,和準丈母娘互動良好且相談甚歡,就像已熟識了多年,一點都沒有陌生的感覺。三天後偕內子送準岳母搭火車返回高雄後,內子才告訴我她母親到台北來的目的,嚇得我是兩腿發軟,還好表現得很不錯,內子安慰我說她母親挺喜歡我的,回去會為我們向她父親請命,讓我們繼續交往,這也才讓我有機會與內子結成正果,結婚生子。

    岳父、岳母倆老,一直都是一對人人稱羨鶼鰈情深的恩愛夫妻,民國78年岳父不幸因為車禍臥床而過世,兒女深怕岳母不能適應一個人獨居,紛紛要接她老人家同住,但岳母認為自己健康情況很好,可以自已照顧自己,不願麻煩兒女們,堅持選擇要守在與岳父共同生活幾十年,被稱之為竹籬笆內的眷村中,在那熟悉的地方,能天天和同甘苦共患難幾十年的老鄰居們續緣,共渡晚年,兒女們接受母親的選擇,大家只能儘量不定時返家探望老人家。

天性樂觀開朗,活力無窮,講話中氣十足的老岳母,共生了二男六女,一生克勤克儉,相夫教子,無怨無悔,很令我感動與敬佩,也許我和岳母特別有緣吧,四十年間我們親同母子,我也是岳母最喜歡的女婿。

每次帶內子回娘家探視時,老岳母總要燒條魚犒賞我們,而每次都不忘先把魚頭夾給她的愛婿,養成我這些年來不論身在何處,只要品嚐魚頭時,總會不由自主的想念起岳母大人,也常津津樂道的和親朋們分享這個溫馨的「魚頭故事」。

今年四月岳母大人以98歲的高齡安祥的過世,在岳父過世26年後駕鶴西去與她鍾愛一生的夫婿永遠廝守在一起,兒孫們都寄上無限的祝福,半子的我當然也會永遠懷念與感恩這位對我愛護有加的「慈愛丈母娘」,同時也會時時為岳父母禱告祝福,祈望他們在天國一樣過得甜蜜安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愚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