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看人生 

                                           撰文:李忠和  於2015.09.23

 1993美儀科送彌勒佛 (1)

在學校任職擔任教官及校務主任那二十幾年間,竟有四屆的學生,在畢業時都送給我「彌勒佛」雕像,做為他們畢業敬師紀念物,只是,至今我仍不確定,當年學生喜歡以彌勒佛送給他們的教官(主任)做為畢業紀念物,究竟是他們覺得心目中的教官,平日臉孔太嚴肅,會讓學生害怕,特別用彌勒佛來提醒教官,要學彌勒佛般的笑顏常開,用歡喜的心去帶領他們的學弟妹們呢?還是在他們的心目中那位「胖胖」的、小腹微凸的教官,笑起來的樣子就活像個彌勒佛?其實自己也有一點好奇,一度想找比較熟悉的學生問問答案,但後來又作罷,原因是不管答案是前者或後者,其實對我來說意義都是一樣的,學生們送給他們的教官(主任)彌勒佛的目的不管是什麼?一定都共同希望他們的教官能夠像彌勒佛般的每天笑口常開!和學生打成一片。

彌勒佛雕像我把祂安置在客廳最顯眼之處,每天任何時刻,只要一到客廳,就可以和彌勒相視而笑,法喜之心自然升起;一個人在家時,最喜歡的是摸摸彌勒佛的的「圓肚肚」,再和祂相視交心對談,常常都會在無意中得到新的體悟,感受到一股時時不斷提醒自己的能量,推促自己真心學習彌勒佛的大肚量及笑口常開,善待自己及身邊所有認識與不認識的人。

這些年來,不斷的自我惕厲,倒也讓自己有茅塞頓開的機會,同時體悟到,只要心能放空,更寬闊的胸襟油燃而生,能把眼光放遠,眼前不必要困擾,皆可迎刃而解,很多看起來壁壘分明的對與錯,不再是單純的一翻兩瞪眼,毫無迴旋空間,原來人生本就是多元而又開放的「申論題」,而非狹隘又具高度侷限性的「是非題」或「單一選擇題」,長年來因為我們各有不同的慾望、立場與態度,矮化與窄化了自己,讓生命逐漸失去了光彩與方向,為扭轉這個既成的事實,我們必得從現在開始,大家共同學習彌勒佛的笑看人生,從中去體悟人生枊暗花明與豁然開達的意境,開拓多元與精彩的生命廣度與深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愚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