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用心就會有成果,自去年開始開闢屋頂菜園後,每天都會花不少時間於其上,有空便從田中取土載回家一樓,再一桶桶的提上六樓頂,歷經近兩個月的時間才完成,這期間也開始集中每天的廚餘,製作天然肥料,也到山上大樹林中收集腐植土,混入田土,以改良土質及增加土壤的肥沃力。


開始種植蔬菜時,只憑著學生時期在家幫媽媽及嫂嫂種菜的糢糊記憶,就大膽的種了起來,說真的還有點害怕會失敗,不時上網查各種蔬菜的種植季節及要領,更從不放過請教有經驗的菜農,最後得到的結論幾乎和我的記憶都能契合,才使我信心十足了起來。


每天都會沈浸在種菜的樂趣中,從鬆土→暴晒→攪拌腐植土→播種→覆蓋到發牙→每天澆水→施有機肥→除草除蟲等工作一點都不能馬虎,如此週而復始,才能眼看著它們的成長茁莊,直到成熟收成。這才算是一個輪回。一年來已完成了至少三輪回了,現在可是一位有經驗的屋頂種菜好手了,不錯!不錯。


利用屋頂種植蔬菜、花草、盆景,對退休的我真的是有說不完的好處,至少我覺得有下列10大好處,的確可以大力推廣的。


1.每天有固定的工作可做。


2.緩合的活動有助活動筋骨,促進健康。


3.可以將每日廚餘集中利用,符合環保要求。


4.收成後的菜葉及掉落的花樹的技葉成為製做堆肥的原料。


5.收集每日洗澡蓮蓬初開時的冷水(澆菜用)。


6.收集洗菜時未混有清潔的用過自來水(澆菜用)。


7.菜收成了,自己吃不完可送親友,促進彼此關係。


8.真正沒有農葯、化學肥料及水源污染的蔬菜,是真正的「有機蔬菜」,吃了放心又健康。


9.可以減少屋頂的受熱面阻隔陽光直照,降低室內溫度,減少冷氣的用電量。


10.屋頂充滿酚多精,又能減碳,促進身體健康,上樓就可看到自然綠色對眼睛助益頗大。


下圖:黑蕃茄開花了。



下圖:各種蔬菜欣欣向榮,不簡單吧?辛苦是有回報的。



下圖:飽實的高麗菜很好吃哦!開始採了,分別送給女兒及女兒的婆家,都說太好吃了,雖可能有日行一善的安慰成份,但聽起來也很高興。


 


 



下圖:肥嫰的菠菜,除內銷自用外,也外銷給兒子品嚐,聽說吃了也讚不絕口,兒子呀!該不會是放長線釣大魚吧?如果是也沒關係,老爸也歡喜做甘願受啦!



下圖:這棵老三角梅跟著我已超過30年,30年前它就是這個樣子,之前它已有幾歲,也無從查考,前後共歷經花蓮→高雄→花蓮→台北(也遷了三次)等搬遷,始終沒有送給別人(有很多盆景我陸續送給了喜歡的人),雖然樹幹已全空了,但是每年還是會盛開,而花期很長約有三個月,不錯吧?



下圖:這是屋頂的另一邊「屋頂花園」,只有送剩的少數盆景,是我喜歡「拈花惹草」的地方,幾盆三角梅已花開二個月了,真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愚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