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母校「豐裡國小」建校百週年慶

 

  日前收到小學母校「 花蓮縣壽豊鄉豊裡國民小學」 ,建校百週年校慶邀請函,受邀參加三月三十舉行建校百週年校慶活動,內心相當的歡欣喜悅,那個年代沒機會上幼稚園,小學「豐裡國小」是我啟蒙學校,算是我的真正「
母校」 ,欣逢母校一百歲的生日,對一個離鄉背井數十年的我而言,自然會懷著一顆向母親祝壽的心,親自返鄉參加這場盛會。


    今年家族的祭祖掃墓,恰巧也訂在三月卅日,前一天即搭北迴綫自強號返鄉,一路上都在回想著童年成長的點點滴滴、父母、兄弟姊妹的親情、陪著我成長六年的「小學生涯」雖已是五十年前的陳年舊事,但卻件件瀝瀝如繪⋯⋯

    清晨家族上墓掃墓祭祖後,匆匆趕往母校參加百週年校慶典禮,一到校門張燈結彩,洋溢著辦喜事的歡欣氣氛。

 

        一進校門,母校的師生熱情的招待,讓人深深感受到「
回家」 的溫馨;川堂兩側牆上貼滿了許多斑黃的黑白照片,映在眼中儘是兒時的記憶,努力的想在其中找到自己,那一張張稚嫰的面龐中,流露出的純真,讓人無限的感動,佇足良久,雖沒找到自己當年的影子,但那已讓我感到無限的滿足。另一面的牆上貼滿了歷屆畢業同學的畢業照,遺憾的是,從第一屆至最近的一屆畢業照中,獨缺了我們笫十七屆和十六屆,雖覺遣憾,但也不覺意外,在我的記憶中一直都記得,我們畢業那年學校並未為我們安排照畢業團體照。

 


    通過川堂映入眼中的是一個和記憶完全不一樣的校園,以前我們在樹幹上穿梭,玩警察捉小偷的成排老榕樹已不復存在,換來的是整棟新式的校舍,只是校園中也做了綠化的工程,處俿種植了更多花草樹木,讓整個校園呈現暖暖的青翠,置身其中,如浸仙境,感覺真棒。

        母校雖地處鄉下,但仍可以覺察到她的不斷進步,除了硬體的更新外,對校園整體環境規劃的用心,更是不遺餘力,整個校園沉浸在綠意盎然中,小學弟學妹們能夠置身在這種大自然的校園中學習,真是幸福無比,看到小學弟妹們天真活潑的可愛模樣,也彷彿看到了幾十年前的自已,記憶中簡陋的校園,如今規劃成整齊的現代化學習園地,雖覺陌生,但也為後輩的學弟妹們感到高興。


 

        校慶活動安排得活潑熱鬧,銀髮校友高興表演,看他們努力的手舞足蹈著,臉龐上流露的儘是返老還童的喜悅,那股洋溢的喜樂,也把所有校友們,帶入了歷史的隧道中,彷彿時光倒流,重享兒時的天真無邪。熱心校友還準備了豐盛的餐點與回娘家的校友們一起共享,真是「足感心A啦」。

       母校現任校長張世璿,是位年輕有為,具有前瞻教育理念的教育家,接掌校長後在原有的基礎下,對校園的整體規劃不遺餘力,全力建立一個更具有大自然與人文的校園,在教學上更投入全部心力,讓這些鄉下純樸的學子,能夠真正得到適性發展,三年多來治校成效卓著,受學區家長高度肯定,讚不絕口。

      因為參加這次母校的建校百年慶,才知道張校長原來是我的姪兒,校長的令堂是我表姐,也是我的「學姐」,令舅舅是我同班同學,這也是讓我喜出望外的,家族成員返鄉掌校務,且成績斐然,身為表舅的我,也感到與有榮焉。

        高中畢業後即未見過我的秀汝表姐,當年我們一起在校園學習,都是天真無邪的孩童,豈知一別再見,彼此俱已是「阿公」、「阿嫲」級了,表姐弟相見歡,除了高興外,更恭喜表姐有位優秀的校長兒子。

 

        返回母校參加建校百週年慶,見到當年的同學,當然是件再高興不過的事了,這些一起穿短褲打赤腳渡過快樂童年的同儕,如今個個都已是鬢髮班白之年了,一起聊起50年前的趣事,大家都相當興奮,不時笑得人仰馬翻;我們這群戰後嬰兒潮出生的鄉下孩子,生在窮鄉僻壤,成長在艱困環境中,能得溫飽已是不易,那有今日孩子的豐裕,但就是這樣的惡劣環境,磨煉出我們這一代的「堅毅」精神,成年時也正趕上當時「復興基地」經濟開始起飛的契機,憑著吃苦耐勞的堅毅精神,胼手胝足的打拼,如今不管在那一行業,都有著一定程度的「成就」,我們這一代就是「年少知努力、及老享天年」的最好寫照。

 

        這次的建校百週年慶,擔任典禮司儀及活動主持的是現任「豐坪村」村長李金芳,正巧也是我的姪女(家兄的女兒),姪女自小就非常活潑能幹,熱心公益,這次的校慶活動,整個過程都在她的帶領下,如行雲流水,順暢進行,展現了姪女金芳帶活動的上乘功力,活動能夠順利成功,她也是功不可沒的一位。

後記:

        中日甲午戰爭,滿清戰敗,把台灣與澎湖割讓給日本,成為日本的殖民地,日本在佔領台灣之後,為了鞏固其統治地位,鼓勵日本移民台灣,民國2年在東部的花蓮建立了「豐田村」,鼓勵日本移民前來開墾,同時也設立了「豐田小學校」,專供日本移民子弟就學。豐田開村後,因應人口的不斷增加,豐田地區依當時部落規劃,將在中央山脈下的「山下」更名為「豐山村」、「森本」與「中里」合併成「豐裡村」(豐裡國小所在地)、「大平」更名為豐坪村(我的出生地)

    一百年,對整個人類歷史而言,可能不是一個長的時間,但對一個人來說,那是段漫漫歲月呀,我們用一輩子可能都沒有辦法走過一百年,而今天我們能夠恭逢母校建校一百週年,這是何等的幸運呀!回想這一百年來,母校為社會培育了多少英才,貢獻社會,尤其是我們戰後出生的這一代,大家都參與並見證了台灣從滿目瘡痍,大家同心協力捲袖一磚一瓦中重建,從起步到經濟的起飛,至今的生活豐裕,六年的小學教育啟蒙,真的是功不可沒。在恭賀母校百歲生日的同時,我們也要感謝母校賜給了我們受教育的處所,接受師長們的諄諄教誨,這個善的種子,希望能夠代代傳承,造福更多的學子,為社會做更多的貢獻。

 

祝我的母校「豐裡國小」

生日快樂、校運昌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愚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