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一陣子返回故鄉花蓮,遇見了小時候麻吉的玩伴「阿德古」自從就讀軍校後,因離開了村子,我們即很少有機會見面,距離上次見面應該有10年了,沒想到以前樂觀愛說話的他,現在却變得動作緩慢,頭髮斑白,一臉呆滯,見了面好像不認識我了,我問他知不知道我是誰?

他望了我一下緩緩的說:「阿和啦」!

正想和他說話時,他低著頭逕自的走了,我一時也不知所措,就這樣呆立在原地,望著他蹣跚的遠去。

回想唸小學的時候,我和「阿德古」感情非常好,他家開雜貨店,是我們村子唯一的店舖,他常趁幫忙看店時偷偷藏些糖果,然後我們一起跑到田野中一起享受。

那時期日本武士電影正盛行,我和「阿德古」都很喜歡看,每次新片上映一定會想盡辦法去看。想看電影沒錢怎辦?兩個麻吉好友,想出一個好辦法:

當「阿德古」爸媽叫他幫忙看店時,我便到店裡去找他,趁他父母不在,「阿德古」迅速包了一包糖果,順便拿5元一起交給我,我拿了便很快離開那兒,在外面等他,然後兩人帶了一包糖果及5元,騎腳踏車到豐田車站邊的「大同戲院」買票看電影當時一張半票是一元,3元順便在戲院門口買兩根香腸,兩人一面看電影一面吃零食,簡直是天大的享受。

這一招我們是樂此不疲,只要有新的日本片,一定會使用這一招,來達到看電影的目的,倒也平安無事的過了23年。直到有一天,我們再故技重施,「阿德古」正拿一張五元券給我時,他媽媽突然出現,大聲問:

「拿錢幹什麼」?

「阿德古」不慌不忙回答:

「阿和拿十塊買五塊糖果,找五塊沒錯呀」!

沒想到就這樣騙過「阿德古」的媽媽,其實當時是嚇得我們差點屁滾尿流,當天兩人依如往昔還是去看了一場日本武士電影「黃金孔雀城」。

第二天「阿德古」的媽媽遇到我媽媽,她對我媽媽說:

「阿和昨天拿了十塊錢買了五塊的糖果,怎會給小孩這麼多錢呀

我媽說:「那有呀!」

就這樣兩個難兄難弟,賊星敗露的被捉去嚴刑烤問,當天兩人各被帶回家,同時狠狠的被痛打了一頓,還罰跪了一個下午。

事隔50年後回想著看電影這檔子事,依舊瀝瀝如繪,再看看麻吉好友「阿德古」現在的樣子,似乎當年的種種已是事過境遷了,童年的水乳交融不再,昔日好友成了路人,老天有點在捉弄人,心中真是無限感慨。

幼時和「阿德古」的種種趣事,不斷的湧現在腦海中.....回想著!回想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愚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