賊星該敗1-     第一顆蘋果

 

民國四、五十年代,住在後山(花東地區)的我們,物質極度匱乏,生活都相當難苦,全村同年級的只有我一人上初中就讀,算是很幸運的。

 

那個年代在鄉下只有生病的人,才能夠吃到蘋果,而我們學校校門不遠處有一個水果店,總是擺著很多蘋果,每天經過那兒,總是夢想著有一天能夠買一顆蘋果來吃,不知道有多幸福呀......

 

我唸的是花蓮農校,學費中農家子弟有一項15元不用繳(忘了是什麼項目),當年為了想買顆蘋果吃,就沒有告訴父母這項減免。註冊當天母親拿了學費給我,當然是包含了可減免的15元在內,到學校完成註冊繳費後,迫不及待的跑到水果店,用騙母親的15元買了一顆好大的蘋果,一面走向車站一面吃著夢想已久的蘋果,好好吃!好幸福!總算圓了一個很大的願望。

 

我們家隔三家的鄰居「耀叔」有一位兒子高我一屆,也是就讀農校,某日「耀叔」經過我們家和母親聊天,聊天中談到農家子弟讀農校也不錯,還可以減免學費15.....就這樣當天我放學回家,進門時母親突然很關心的問我,是先吃飯呢還是先洗澡?當時著實把我嚇了一跳,只覺母親怎麼突然對我如此好,也不疑有他就先洗澡了。

 

我們家的浴室是在屋後不遠處,用木板釘的簡陋浴室,洗澡必需用水桶提水,當我開始洗時,母親突然闖入,手拿一把綑好的竹枝,一句「真好膽!敢騙錢」,接著就往我身上打,我因全身赤裸,那敢往外跑,只能隨母親打......全身上下被打得體無完膚,佈滿一條一條的淤痕。

 

第二天上學怕被同學看到,就穿了長袖長褲(夏天學校規定穿短袖短褲),到了學校因為服裝不整,在校門口就被教官逮個正著,連續好幾天都是如此,因不敢向教官解釋原因,每次都說忘記了,把教官給惹惱了,在教官室被教官用課椅的橫板,狠狠的打了十幾下屁股,把屁股打得幾乎皮開肉綻....每節課上下課,班長喊口令「起立!立正!敬禮!坐下!」時,都不敢一下就坐下,總是要先摸摸屁股,確定比較不痛之處後,才小心翼翼的輕輕坐下,好慘!

 

這是我的第一次「賊星該敗」故事。

 

誰想得到,20年後我自己也當了教官!蠻有意思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愚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