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網路被廣為轉載的一張兒子用花布兜,揹著體弱母親看病的照片,讓已是耳順之年的我,眼淚不由自主地奪眶而出,小小一張照片,流露出人性最原始絲毫沒有一點做作的「真愛」,這種與生俱來的真情流露舉動,很自然的會讓人感染到那份溫馨與感動。


 


根據這兩天的電視新聞報導,這位不凡的「孝子」,原來是前調查局的專員,名叫「丁祖伋」,家住台南今年六十二歲,曾在台南市調站擔任「副站長」,因為平日工作認真,表現良好,曾獲長官賞識提拔調升調查局「組長」一職,因為需遠調台北服務,丁先生考量到母親中風行動不便,需要較完善照顧,毅然決然的主動放棄了這個人人稱羨的高陞機會,自願繼續留在台南服務,以方便就近照顧年邁體弱的母親,因為母親身體情況一直沒有起色,所以丁先生更向單位申請提前退休,在家全心照顧母親,孝行令人感動。


丁先生母親中風又跌斷腿,行動非常的不方便,連坐輪椅的晃動都會讓母親極度的不舒服,丁先生為了不讓母親受苦,便製做一個花布兜,把母親像嬰兒般的兜揹在胸前,每天揹著母親到台南「奇美醫院」就醫,被有心人拍下照片po上網,短短幾天就有幾萬人轉載,爭相走告。


 



感言:


我們每個人在嬰兒強褓時期,都曾經被我們的母親如此的揹過,我今年已六十三歲了,看了這張照片我是特別的感動,每看一次就紅了一次眼眶,回想當年我們居住在東部花蓮的窮鄉僻壤小村子,全家以務農為業,那個時代我的母親,生了9個小孩,每天除了洗衣、燒飯、種菜,還得下田幫忙工作,小孩接二連三的出世,母親20年間就這樣揹著小孩做家事與農事,我們兄弟姊妹9人,在三歲以前,都是在母親的背上和懷中長大的,但從來也不曾聽母親抱怨過一句,因為她的背上及懷中兜著的,正是她心中最寶貝的孩子,雖辛苦總是甘之如飴,這就是天底下所有母親的寫照,當然為普天下所有的母親冠上「偉大」兩字,也是實至名歸理所當然。


丁祖伋先生的故事,理論上應該是每個為人子女者,應該都是故事的主角之一,惟綜觀現今社會的實際情況,很容易就發現,和理論有一段很大的差距在,這也就是這張照片,會引起如此大迴響的主要原因吧!雖然我的父母都已過世多年了,但是自小至今他們在我心中的地位及我對他們的思念,從沒有減少過,我也曾自認對父母的愛,應是比上不足比下足足有餘的,也曾自認自己是個不錯的兒子,但今天我看了這張照片後,讓我驚覺我和丁祖伋先生相較之下,簡直是小巫見大巫,根本無法相提併論,如果有幸能見到丁先生,我一定會立正向他鞠躬致敬!這種真情流露的「揹母」行為,不能只是讓人看了感動罷了,每個有血淚的人,都應大力的廣為傳誦,藉以讓所有埋藏在人心最深處的愛都能夠浮現,讓孝行形成一種社會力量與風潮,重塑一個孝行可風的社會,真正的回歸到「幼有所長、老有所養」的溫馨世界,讓天下所有為人子女者,都能見賢思齊,時時心掛著「揹著你長大」的年邁父母。


孝經紀孝行章有云:「孝子之事親也,居則致其敬,養則致其樂,病則致其憂,喪則致其哀,祭則致其嚴」,這五者每個為人子女者都應盡心去做到,才算是盡到侍奉孝敬雙親的責任,願與大家一起共勉之。


 


小時候父母「揹著我們長大」,父母年邁時換我們「揹著父母護著他們」,讓天下的父母都能在兒女的護愛之下,尊嚴而快樂的渡過他們的晚年,大家一起努力,一起加油。


感謝天、感謝丁祖伋先生的孝行,喚醒了大家的「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愚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