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高麗菜,每個月種植4顆,連續三個月總共種了12棵,從春節前陸續收成,目前只剩下一棵。今年的高麗菜,蟲害(小白蝶幼蟲)特別嚴重,每天捉不勝捉,連三更半夜也得拿手電筒和內子一起捉蟲,如此努力捉蟲,可憐的高麗菜依舊是傷痕累累。去年夏天把箱中土全部倒出來晒了幾天太陽,再混合有機肥,雖只用小小的花盆種植,但有肥沃的土壤,加上悉心的照顧,依舊是長得又肥又大,總算辛苦沒有白費。

 

 

今年的菠菜也長得又肥又嫰,第一期在春節時即已收成,第 二期三箱今天也開始收成了,菠菜季節即將過去,再過不久就會開花結實了。

 

 

今年種了二棵西洋芹,朋友告訴我,西洋芹收成時,不要整棵拔起,可以把外側較肥大的莖葉剝下,剩下的可以繼續生成,收成期可以延長,產量也同時可以提高,今年我嚐試這種新收成法,果然是高招。

 

 

幼時在鄉下種的萵苣,味道苦又不好吃,是種來餵鵝和火雞的,現在品種經過改良,不再那麼苦,所以成了許多人喜歡吃的青菜,今年試種一棵,長得不錯,已採收了一次,炒了一小盤,也是我生平第一次吃,不難吃。

 

 

今年第一次種植洋生菜,長得不錯已開始結球,等成熟了準備辦一次家庭烤肉,配洋生菜,味道一定很棒的。

 

 

過了春節不久,就買了兩棵絲瓜和一棵綠苦瓜回來種,沒想到沒多久,突然來了個大寒流,淡水只有7、8度,雖然我及時把它們圍了起來,結果還是把葉子給凍乾了,還好嚴寒只有一天,瓜芯並沒有被凍傷,經過兩星期的調養,現在已是欣欣向榮,開始努力往上爬了。

 

 

 

全家人都喜歡吃福山萵苣(俗稱大陸妹),所以今年我一口氣種了20棵,分兩期間隔一個月,先種的已長得很茂盛了。

 

辣椒是內子最喜歡的調味菜,每年都會種個二、三棵,今年的辣椒鐵定會長得和去年一般好,看它才種兩星期已是恨不得快快長大的樣子了。

 

內子的拿手菜三杯雞,是全家人最喜歡吃的,九層塔是最重要的上味菜,所以也是每年都必需種植的。別看它還小小一棵,前天已採收一次了,九層塔就是要不停的採,它才會發更多的新芽,葉子才會茂密肥嫰。

 

幾年前種植的三星蔥,我們都會不斷的分植,所以一年四季從來不缺蔥,記得有一年蔥價高達二、三百元一斤,我家却是三星蔥大豐收,經常炒一大盤蔥炒蛋上桌,說給朋友聽被罵臭屁也值得呀!

 

春節回花蓮,在嫂子的菜園摘了五棵發芽的洋瓜來種,結果活了四棵,昨天採了一小把嫰芯炒了塞牙縫,先過個癮。

 

 

現在正是種植小黃瓜的季節,當然不能錯過,二星期前買了兩棵小苗回來種,現在已長得肥肥的,看它小小的,已開始開花結瓜了呢,不過為了它的健康,我得把小瓜摘除,好讓養分能夠用於成長,將來才能結更多的小黃瓜,這就是標準有失才有得的例子。

 

 

回覆Jean的指教:

 

1.你的點滴式澆水法,是個很不錯的方法,尤其炎夏高溫時最具效果,暨有效又省水,是值得推廣的方式,我也曾使用過,謝謝您的分享。

 

2.我現在是用水瓢逐箱澆水,為了讓土壤能夠有好的通氣性,我會常用竹筷在土壤上戳洞,如此澆水時也可以迅速進入土壤內部,讓土壤內部能夠保持足夠的濕度,提供菜類所需水份。

 

3.幾年前我也是買稻穀雞糞和土混合做基肥,因不方便又有異味,只用了一年就改到淡水農會買乾燥的有機肥做為基肥。葉菜類在成長期,我每星期以稀釋的有機肥水灌施,不過施有機肥水,儘量勿讓它沾到菜葉,如有沾到,要立刻用清水清洗,否則菜棄會被灼傷。另外我會做一些有機泥餅,(把自製的有機肥和泥土攪拌後,天晴時把它晒成餅狀),做為瓜類成長結實時的肥料,方法是把有機泥餅(約5公分大小)埋在離根部約20公份的土中,必要時還會施一些農會買的粉狀有機肥。這就是我的施肥方法。

 

4.以上是我個人獻醜的種菜方法,請勿見笑及多多指教,有機會再親赴就教參觀您的菜園,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愚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