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讓我尊嚴渡過晚年




最近吵吵嚷嚷軍公教的春節慰問金的問題,我也是幾位立委諸公「公幹」的對像之一,本來想不理會他們,但是,在有心人的刻意炒作下,單純的春節慰問金,扯入了軍公教退休俸及18趴,整個社會的氛圍,把我們這些四十幾年前從軍的職業軍人,說成了雞鳴狗盜、不公不義、既得利益份子,實在是令我再也忍不下去,想說幾句心中的話,回想58年我高中畢業,在當年說好聽的是響應政府愛國保國「投筆從戎」,其實當時的社會氛圍並不是這樣,因為軍人待遇薄,在社會上都公認沒有「出脫」的才去「做兵」,當年我在當排長時,一位公車的車掌小姐的薪資幾乎是我們的兩倍,就知道軍人的待遇是何等的卑微呀!




結婚前岳家怕我養不起家小,偕持反對意見,結婚後我要養一家五口,真的是很吃力,當年家住花蓮,服務地點卻在台南,沒有任務時每個月可請五天「探眷」假,五天假每次回家光是往返路程就耗掉二天,薪資收入少,只能選擇最便宜的交通工具,每次都是搭乘最便宜台南~花蓮、花蓮~台南的「平快火車」,夏天沒有空調,一路揮汗如雨,火車行經北迴線蘇澚到花蓮這一段,一路都是燧道,柴油車的油煙充滿車廂,每一趟得耗時15小時,就這樣搭了好幾年.....因為我自己選擇當職業軍人,這等小苦也覺理所當然,還甘之如飴,沒有任何一點怨言;三個小孩的出生我和絕大多數的職業軍人一樣錯過了,當職業軍人的太太就是得練就一個人獨自打理一切家務的通天本領,通常太太臨盆前,都是自己收拾簡單換洗衣物,叫部計程車,獨自到醫院生產,臨走前央請親友鄰居打電報給在部隊的先生,等收到電報火速趕回到家時,孩子早已出生了.....職業軍人孩子的童年、成長為人父者幾乎都一一錯過。




那個「反攻大陸」年代,逢年過節、星期例假日,我們防砲部隊,為防「匪機」的來襲,確保領空的安全,讓國人可以安心過節與休假,都得提升戰備層級,採行「加強戰備」,官兵不得休假,事後也沒有補假那回事。職業軍人生涯的前十年,沒有在家和家人吃過年夜飯,都是在春節前或年初四、五才能回去個幾天,服務近三十年的軍人生涯退休了,依政府規定,領到退休俸及部份的18趴,算是辛苦上半輩子,政府為我們安置了生活無虞的後半輩子,這個如今像過街老鼠的退休俸與18趴,當年從軍時是誰也沒有想到的事,事過境遷,郤惹得了厲言指責為「不公不義」,也不是我們預先可以想到的。




    詳閱立委諸公現在所領令人眼花撩亂的各項「補助」費用,有多少是於法有據的?他們辛苦?我們不辛苦?為了退休俸及18趴之事,自己的人暗地裡領著,卻一再指責別人,極盡污名化之能事,發難的首腦立委,當年還拿公費做為夫婦兩人的私人開銷,還大言不慚「合法」,回過頭來臉一翻,指著人的鼻子開罵,實在是令我嚥不下這口氣,我也要向立委諸公、行政院長及馬總統喊話,我贊成把我們的退休俸及18趴都取消,但請將我們近三十年的軍旅生涯中,留守在部隊中待命,一天16小時的加班費,比照立委諸公所領的加班費率,快快立法還給我們一個「公道」,一次算足還我們應得的「加班費」,我們願放棄你們所謂的「不公不義」,從此我們和中華民國政府一刀兩斷,抬頭挺胸自我負責,縱是餓死街頭,我們也心甘情願,至少我們是尊嚴的「餓死」,否則,就請「閉上臭嘴」。




當職業軍人真的是「很好」,請立委諸公,馬總統、陳院長,快快把子女或親人送進「軍校」,將來好享受退休後的「榮華富貴」。我們也很好奇軍人待遇這麼好,當年你們為什麼不「投筆從戎」?服兵役時為什麼不「留營」?而在這個時候眼紅了,不斷的「狂吠」?退休俸、18趴要怎麼搞請便,但請勿一再賤踏我們臨老了的一點「尊嚴」,我們非江洋大盜,也非雞鳴狗盜.....政治人物處事請有點「格調」些。可能是你們所做所為很多都是一些「狗屁倒灶」的事,所以易把別人和你類化,以為別人都跟你們一樣「狗屁倒灶」....唉!唉!唉!




退役軍人的「娘家」國防部,身大家長的部長,不知坐在那個位置上是幹什麼用的,人家把部長的老前輩、老長官,父執輩……無情的賤踏,不見你挺胸而出竭立護衛,難道是為了保住區區部長的寶座,就把軍人的「格」棄置一旁嗎?如果你已盡力護衛了,成不成功我們都不會怪你,但一個沒有腰桿的「國防部長」卻讓我們不恥……




 




這幾天網路上流傳的【有膽子、有本事】歡迎來當軍人...一文,看了之後,真的是心有戚戚焉,文行至此,也不知還能再說些什麼。當年我還極力鼓勵孩子效法父親的「投筆從戎」,幸運的是他們都沒有被我說動,因為他們是純正的軍人子弟,他們深諳軍人家庭的生活法則與模式,自然產生了共同的心得----「軍人不是人幹的」----,如今回想起來,孩子說得還真「沒錯」。




再怎麼氣憤,日子還是得過,鬱積心中的話舒發了,感覺也就舒坦多了,今晚一覺,明天太陽東昇,還是得起床,面對新的一切,忘了昨日的一切,讓自己活在當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愚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