惻隱之心人皆有之,我們的生活當中,總是會遇到一些需要幫助的弱勢族群,社會上有好多人都有那個心和能力去幫助弱勢,可是我們也常看到一些所謂善心人士,每做一件所謂的助人善事時,總喜歡大張旗鼓,表彰自己的善行,這當然也沒有錯,但就我個人而言,這樣的大張旗鼓,或許他們想的是能藉此達到拋磚引玉的效果,但也容易造成受助人的尊嚴受損情事,這是我們在「行善助人」時需要特別留意的。


    我在學校任職時,總有一些家境清貧,日子過得很苦的學生,學校的創辦人自其祖父輩就都是默默助人的行善家,無力繳交學費而被迫輟學的學生,總是授權給我,讓我私下做家庭訪問,對於他們的學費,給予相當數量的減免,餘下部份再給予自訂時程的分期付款,在學校服務20餘年中估計至少也有百人以上受惠,順利完成學業,有一些畢業了學費還沒有還清,學校也沒有主動催繳,但是,絕大部份的學生都在畢業後,迅速就業賺錢,領了薪水就回校繳交。


     在學校中對於一些真正有困難的學生,連午餐都沒得吃的,我們知道了,總是會私底下多買幾個便當送給他們吃。但是沒多久就有同學不想接受便當,覺得一定是那裡出了問題,於是便利用在班上與該生較好的同學聊天時,有意無意間輕觸送便當的事….不久,我們就找出了問題徵結,原來同學都知道他每天中午吃的便當都是主任和師母買的,有少數同學總是用異樣的眼光看他們,甚而會冷言冷語的…..這是我和內子始料未及的,我們都覺得抱歉。


    有了經驗之後,我們改變了方法,當年午餐都是統一外訂的,便當供應商每天把便當送來時,都得要派二名員工來發便當。我抽空拜訪便當公司負責人,商量每天便當的發放工作,改由學校派學生擔任,公司每天送五個便當給學生當午餐,供應商很爽快的答應了,於是學校就派那些需要幫忙的學生,每天負責發放便當,而他們也就理所當然的獲得了一個以他們勞力換得的便當。


    這個案例讓我明白了一件很重要的事,就是「讓受助者尊嚴地接受幫助」是件非常重要與必需做的事,往後的十幾年中,我們一直都以安排學生在校內打工的方式,讓學生能以自己的勞力獲得應得的報酬,去協助他們渡過難關。


自小我們就被教育要「日行一善」及「勿因善小而不為」的正面人生觀,也因而讓這個世界充滿了愛,絕大多數的人在行有餘力之時,總不忘去幫助好多好多需要幫助的人,每次看到那些默默助人不求回報的人,心中總是感動不已。


我們的生活過得富庶安逸,但在社會的角落中,還有很多需要幫助的人,讓我們一起量力而為的以積沙成塔、積少成多的力量,去幫助社會底層的弱勢族群,讓他們也能和大家一樣尊嚴地過一個最起碼的生活。善哉!善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愚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