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11月至今年的3月份,因為天氣較往年冷了好多,低溫又多雨,造成所種的菜生長受阻,連最容易種的青蔥及韮菜,都經不住低溫多雨,紛紛出現菜葉有腐爛的現象,最奇怪的現象是高麗菜受蟲害反較往年嚴重。


    四月中旬後總算天氣回暖了,我的開心農場開始種植夏季蔬果,因為天氣轉暖,都長得很好,整個農場是一片欣欣向榮,叫人好不開心。


今年太冷了,連香椿都經不住寒風的吹襲,所有的葉子全部落光,本以為凍死了。幸好四月中旬悄悄的冒出了嫰芽來了,連它下方的鐵砲百合也不落人後,花兒綻開爭艷,好高興哦!




今年的韮菜因酷寒而長不好,因此,四月份重行分株種植,也長得蠻不錯的。



酷寒多雨讓青蔥吃盡苦頭,不過天氣回暖了,它們也紛紛抽芽變綠,一付欣欣向榮的樣子,我們愛吃的蔥炒蛋又可上桌了。



去年帶回來一把金針花苗,現在已長得婷婷玉立了,今年應該會開花吧,第一次種金針花,蠻期待的....。



去年種了三棵朝天椒,大大的豐收,愛吃辣的家人(除了我之外)可吃過癮了,還可以送給愛吃辣的親友們,也算幫我們做了一點「外交」工作啦!今年也種了兩棵,看起來會像去年般豐收才對。



今年三月初買了兩棵茄子來種,長得很好,別看它還不高,已經有花苞啦!



綠色苦瓜開始竄爬了,綠色苦瓜除了炒來吃外,拿來打果汁(加少許鳳梨及蜂蜜)是夏天很好的養生果汁。




每年春節後是絲瓜播種的適當時機,今年卻不同,我在春節後援往例撒下絲果種子,一星期後見它發了芽,只是因為天氣一直很冷,又不停的下雨,絲果芽始終不抬頭,沒多久便枯死了,應該是被凍死的,直到四月中旬才再次播種,這次就成功了,共發了十棵,自己留了四棵,另外六棵送給了朋友種植。



秋葵是很受歡迎的蔬菜,今年是我第一次種植,不知道種在屋頂上,能不能長得好,就拭目以待吧!



前幾天買了十棵「皇宮菜」回來種,兩年前種過。



福山萵苣全家都喜歡吃,去年底種的已吃完了,上星期又種了十棵,因為屋頂上有很多野鳥,尤其是外來種的「八哥」,最喜歡吃福山萵苣,所以初種時一定要用網子罩起來,否則,包準被八哥吃掉。



地瓜葉是健康蔬菜排名第一名的,今年前後一共種了八盆。




往年小黃瓜五月份已開始結瓜了,今年第一次種的同樣是凍死了,上星期才第二次種了三棵。



這盆種的在我小時候管叫「紅藤仔」,其實我也不知道它的真正學名是什麼,這是三月底回花蓮掃墓時帶回來種的,這個「紅藤仔」我得特別介紹一下:


我們小時候住在花蓮的鄉下,吃的都是粗飯粗菜沒什麼營養,每年總有個一、二次,母親會到很遠的山上去拔「紅藤仔」回來燉「老土雞」讓大家進補,尤其是冬天,吃了還可以增加抗寒能力。


我的身分證的出生日期和我的真正出生日期晚了近半年,成年後曾問母親原因,母親說我生下來時又瘦又小,看起來一付養不活的樣子,直到半歲了看起來好像可以養得活,才去報出生(當年根本不需出生證明)。母親告訴我小時候為了讓我長得好,經常用燉「紅藤仔」為我補身子,後來我變得像頭牛,燉「紅藤仔」是功不可沒。


已四十年沒有吃過「紅藤仔」燉土雞了,為了回味當年被喻為最佳冬補及「轉大人」的「燉紅藤仔」,特別種了幾盆,希望能夠成功,明年也能為全家大小進補進補。



這棵新品種的萵苣,抗寒力特佳,是今年酷寒唯一不受影響的菜,現已進入開花期,特別留一棵開花結種用。




春天到了,鐵砲百合和孤挺花,相繼盛開爭艷,也為我的開心農場帶來了濃濃的春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愚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