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處處有溫暖


昨天中午自淡水家中騎機車欲到蘆洲辦事,車過關渡大橋後,機車的加油引線突然斷裂,一時車子無法加油,只得下車用推的,正在愁不知附近那有機車修理行,突然看到前面不遠有輛機車停了下來,待我接近時,一位年輕騎士主動對我說:


「叔叔!我用我的機車幫你推好不好?」


我連忙說:


「謝謝你,不好意思,太麻煩你了!」


年輕說:


「不會啦!我知道前面有機車店,我可以一面騎一面用腳幫你推,否則你可能要推很久才會到機車行」


我很感動的接受了他的幫忙,並一再謝他。


途中有一段路面很陡,年輕人用腳推不動,我趕忙下車用推的,年輕人則把機車騎到坡頂,再走下來幫我推車,真的好感動,上到坡頂再次用腳幫我推車,一路上我直誇年輕人很了不起,並得知他就讀淡水的「真理大學」。


好心的年輕人把我帶到他熟知的機車行,告訴我這家價錢比較公道,我真的好感謝有這麼一位好心的學生,我問他要名字,他說沒什麼,只是舉手之勞,而且是他應做的事,聞言更令我感動。


到了機車行,停妥車我準備到隔壁小店買瓶飲料請他喝,他一聲「謝謝!不要客氣」,油門一加車子就迅速離開了,我忙著道謝,郤忘了把他的機車號碼記下了,生了自己一頓氣。


今天正巧遇到了真理大學的柯彥惠主任,把這段故事說給他聽,並請他有機會在公開場合,表揚一下這位不知名的同學。


    中午因為吃了太油膩,引發了我的宿疾「急性膽囊炎」,自蘆洲辦完事回來,六時許準備到祐昇高爾夫練習場幫學生上課,因為膽囊發炎痛得受不了,只得臨時取消上課,開車到石牌榮總掛急診。


    醫生初步問診,護士為我打點滴,後來又叫我先去照X光,我因右手需高舉點滴瓶,所以換衣服很不方便,費了一番功夫才換好衣服,因為雙手不方便,換下來的衣服,只能揉成一團用左手抱著,因為在我之前還有好幾位等著要照X光的病患,我只得高舉右手將點滴瓶舉高等待,樣子一定很狼狽,這時突然有一位媽媽過來,對我說:


「先生,我幫你把衣服摺好,你比較好拿」


我連忙道謝,待她幫我把衣服摺好後,還引導我到後面一個放置資料的櫃子旁,幫我把點滴瓶放在櫃子上,我就不必自己用手高舉點滴瓶,還可以坐下來等待,我一謝再謝。


照完X光換好衣服後,那位媽媽還在那兒,我特別到她面前向她一鞠躬道謝。


感想:


    今天一天中我遭遇了兩個困難,但我有幸也接受了兩個素昧平生的陌生人熱心的協助,真是很感動,誰說我們的社會是冷漠疏離的?在我的生活週遭還是處處充滿了溫暖,只是我們的媒體性屬「嗜血」,對於社會善良面的報導總是興趣缺缺,因為這種新聞沒有賣點,而對於負面的社會新聞,則無所不用其極的手段,添油加醋的大肆報導,讓人覺得這個社會似乎只充滿了暴力血腥、爾虞我詐、人性惡劣….


記得唸書時,我也參加了童子軍,童子軍不但是一種榮譽,還得要力行「日行一善」,尤其在那個農業時代,人與人的關係都比較緊密,隨著工業化後,整個的生活形態發生了很大的轉變,人們的生活節奏變快了,追求物質享受成了人人努力的目標,過度的追求物慾,忽略了「人文」價值,當然引發了許多過去無法想像的狀況,叫人常有「人心不古」之嘆。


其實,不管我們的生活方式產生了多大變化,我想我們絕不可忘記我們內心深處原有的「善根」,每個人都要設法開發埋在內心深處本性,大家舉手之勞做善事,只要量力而為,不管你捐一億去幫助社會底層的弱勢者,還是只能用一句鼓勵話去鼓勵別人,都是一件等值的善事,讓我們一起來做善事,讓社會


處處充滿溫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愚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