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日好友和我分享利用屋頂種菜的心得,得知他種的菜大部份都在種植前期就被菜蟲、軟殼蝸牛及鳥兒吃了,幸運逃過一劫的,大多也是長得不好,經和他深入交換心得後,初步覺得原因應是:


1. 初種的幼菜沒有做好鳥蟲害的保護措施。


2. 土壤沒有充分休息及人工肥沃化。


 


個人的屋頂「開心農場」經過幾年不斷嚐試與改進,不敢說是位盆裁疏菜達人,但個人不成熟的盆栽疏菜心得,野人獻曝與好朋友們分享。


 


一、肥化土壤的步驟:


步驟一:


將收成後留下的菜根先予挖除。


 




 


步驟二:


用鏟子把盆中土壤完全翻鬆,並將土中菜留下的鬚根一一清除乾淨。




 


步驟三:


澆灑事先做好的「有機肥」液或攪拌自製的堆肥。




 


步驟四:


用鏟子把盆中土壤及有機肥液攪拌均勻。




 


步驟五:


完成後將盆土放置一至二個月的休養期,其間要再做二次的翻土,好讓先前攪拌的有機肥液或堆肥獲得充分的分解,讓土壤得到完整肥沃化。


 



 


二、種菜初期的保護措施:


方法一:


利用容量2公升的空保特瓶,將兩頭切除,幼菜苗移植後,用保特瓶將整株罩住




 



方法二:


把平日買東西包裝用的塑膠袋留存下來,將底部剪開,利用四支燒烤用的竹籤撐開塑膠袋,把菜苗圍護其中,低部要稍埋土中,以防軟殼蝸牛進入啃食。




 




 


隨著菜苗逐漸長大,要隨之更換合適尺吋塑膠袋,讓菜有足夠的生長空間,直到它長得夠大夠壯再拆除。




 


方法三:


如係灑菜種子時,最好用白色的尼龍紗罩住,可防鳥類啄食菜種子。




 


其實種菜和養小孩一樣,必需營造一個安全成長的環境及給予適當的養份、充足的水份、全程細心的留意照護,有了主人的愛心,每一棵菜都會努力長好來回報。




 


後記:


我們的生活內容其實是無限寬廣的,種菜看起來是一個一層不變的工作,這幾年經營屋頂的開心農場,對我的人生有著很大的正面幫助,看著所栽種蔬果的成長過程,讓我窺得了生命成長的奧妙,也促使我面對它們成長期所遭遇的難題,用心的去探討成因及研究如何解決,幾年來面對不斷的挑戰,一試再試樂此不疲,看著頂樓綠油油的蔬果,收成後和家人、親朋分享我的「真真正正的有機蔬果」,這讓我的生命充滿了無限的動力與喜悅。


朋友們!千萬別讓你的生命荒蕪,一定要善用我們一生的時間,永遠保持著旺盛的生命力,在不同的時期,都能做出正確的選擇,因為生命永遠都是充滿著期待與可開拓性。大家一起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愚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