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份栽種的10棵高麗菜,都已成熟了,今年的高麗菜長得特別的好,雖只是用花盆栽種,但是個個結得又大又結實,相同的大小,比市場賣的要重許多,上星期開始收成,不論包餃子、生炒、做涼拌菜,都是棒極了。除了自己食用外,還送給女兒、女兒的婆婆、海蘭二姐、舍弟忠平分享,10月30日在小兒子家的家庭聚會,吃火鍋也派上用場,看大家都很喜歡吃這種「真真正正的有機高麗菜」,心中十分高興,必需再努力種植其他種類的「有機蔬菜」,讓家人都有健康蔬菜可食用。



 



 


 


高麗菜長成後,收成時只將結球用鐮刀割下,留下菜莖,過二天它就會冒出許多小芽,還得繼續澆水施有機肥,幾個星期後,所發出的芽又會結下一顆顆小小的高麗菜,又可第二次收成「高麗菜芽」,用大火生炒,又脆又好吃,我們全家都拭目以待。



 



地瓜葉是防癌排行榜前三名的蔬菜,栽種了幾箱,每天都有得收成,不管涼拌或快炒都適宜,讓全家人吃得健康,就是我的開心農場最高「宗旨」。




 


為了不中斷供應家人有機蔬菜,高麗菜生長到中期時,我即開始種植帶有一點點苦味的「刈菜」,現在已長得很茂盛了,過些日子,就可以收成了,內子喜歡煮「刈菜雞」或「刈菜鴨」,讓家人享用,味道不錯哦!




菜園一年四季都是綠意盎然,也是我平日消磨最多時間的地方,有今天的規模,都是當年每天下班時在學校山坡挖土,一桶一桶帶回淡水再提上六樓頂,日積月累,逐漸的種出規模來,猶記剛從山上挖回來的土,都是又硬又貧瘠,種的菜都長不好,後來才決定利用家裡的廚餘自製有機肥及堆肥,第二年因為有了液態有機肥可施,菜就長得好一點,而堆肥攪拌在土壤中,三年後所有的土質獲得了大幅的改善,肥沃度大大的提高,自然種植的果菜就肥美了。每天一鋤一鏟、一盆一杓的栽種工作,換得是綠油油的果菜,不但綠化了屋頂,還有家人的捧場讚美,我樂在其中不為苦



8月酷夏的清晨,我到濱海高爾夫球場打球,在第十三洞的果嶺旁,發現了一隻已奄奄一息出生沒幾天的乳兔,判斷應是兔媽媽被野狗或老鷹獵殺,餓得受不了,才會跑到外面來,我趕緊把牠已近冰冷的小小軀體,放入我的上衣內,幫牠取暖,即刻結束我的球敘,急忙開車回淡水,並到寵物店購買幼兔專用的乳水,一滴一滴的餵牠,還好經過了不久,牠的嘴巴動了起來,一點一點的把乳水嚥下。


本來打算把牠養大些,可以自行進食時再把牠拿回球場放生,讓牠回到大自然去,後來發現牠已習慣了沒有天敵的環境,跟本不怕生,似乎沒有野生動物的本能警覺,從小沒有兔媽媽教導他的危機意識,如果我冒然把牠野放,野外到處都是野狗,可能很快牠就會被殘殺;幾經思考後,決定在我的農場中撥出一個空間,繼續養牠,現在牠已成了我的另一個小孩,每天都和牠講話,牠總是皺皺鼻和我互動,而我菜園中的菜當然就成了牠的三餐了,常常在想,雖然我給牠的家約有4、5坪之大,就一般人養寵物兔而言,是少有的大空間,但和那一望無際的野地相比,似乎又小得可憐,但是愈養愈不捨將牠野放,一面是怕牠會被野狗、野貓或老鷹吃掉,一方面也是習慣每天和牠相處對話,唉!難呀!難呀!


哦!對了,小野兔我有幫牠取了名字,牠叫「豆豆」。是不是很可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愚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