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飛快,2010年眼看又快到年底了,我的屋頂菜園也要進入第7個年頭了,今年也可以稱為豐收的一年啦,惟美中不足的是7、8月氣溫特別的高,造成苦瓜、絲瓜、小黃瓜等瓜類,不耐屋頂高溫,受到嚴重的影響,其它的蔬菜都長得相當不錯。


春天到了,正是種植瓜果的季節,小黃瓜我們全家人都很喜歡吃,所以每年春天必種的瓜類之一。



小黃瓜很好種,而且生長快速,一個月就開始結瓜了,只要種個4、5棵包準每天都會有十幾根的收成,不論涼拌或做醃脆瓜,都是很可口的。



氣溫太高,正值盛產時,不耐高溫葉子迅速枯黃, 眼睜睜看著它枯萎而死。



絲瓜-今年的5、6月份也是結瓜累累....。



到了7、8月份絲瓜依舊葉子茂密,正常開花結果,但本來肥肥的小瓜,過沒幾天就變黃了,原以為是生病了,趕緊到附近菜園看鄰居種的絲瓜,情況和我的一樣,大家都不知道是何故。



綠苦瓜和往年一樣結得不錯,通常我們會用來炒小魚豆豉、涼拌、蒸肉及打果汁。


強烈的陽光把苦瓜肥嫰的葉子晒傷了,苦瓜也長不好,小小的就黃了,無奈呀!



今年種了一棵洛神花,開始長得非常好,枝葉非常茂密,也因為屋頂的高溫,在開花前竟枯死了,好可惜。



炎夏長得最好,絲毫沒有受影響的是兩棵「朝天椒」,結滿了一顆顆的超辣的「朝天椒」,嗜辣的內子每天都有紅紅的辣椒可採收,可是笑開懷了,直到現在依舊結椒累累。




今年初次嚐試種植「菜豆」,也就是俗稱的四季豆,也是開始長得不錯,結了好多,到了7、8月就長不好,結的豆筴又細又小。



丟棄的鐵砲百合花球莖,自己長了出來,也開了花,硬是來湊熱鬧。



今年的石斛蘭開得特別漂亮



天氣炎熱,在屋頂的溫度更高,除了搭上黑網外,適時的澆水也是不可少的,悉心的照料下,蔬菜都還長得不錯




今年也首度秋季種植絲瓜,即俗稱的「秋瓜」,現在已攀上了瓜棚,開始開花結果,希望能夠成功。



地瓜葉是我們全家最喜歡吃的葉菜之一,容易栽種,只要剪下一段插種就成,不用花太多時間照顧,而且一年四季種植皆宜,據說地瓜葉在所有的蔬菜中,對健康的幫助是排名第一的。我一共種了三種不同品種的地瓜葉,我最喜歡的還是下圖中的日本種地瓜葉,它的葉子長得很密,而且很嫰。



今天又種了一箱日本種地瓜葉。



九層塔是台灣很重要的香菜之一,今年種了兩棵,豐收超過半年了,最近看它們已開始露出老態了,也即將算是功成身退了。



今天中午內子特地又做了一道她的拿手好菜之一的「三杯雞」,稿賞我種菜的辛勞,感恩啦!三杯雞九層塔是絕不可少的做料。



青蔥也是我一年四季都栽種的爆香菜,最值得一提的是幾年前,因為黑道的介入宜蘭蔥的運銷,使得青蔥的價格飆漲數佰元一斤,令家庭主婦叫苦連天,幾根蔥就要價幾十元,但在我們家,因為種了不少蔥,所以蔥炒蛋是我們經常吃的一道菜,是不是很奢侈呀!


 



最近我又種了三盆三星蔥



今年的高麗菜比往年提早了二個月栽種,長得非常的好,已開始結球啦!




空心菜也是易種、生長期短的葉菜,小外孫說空心菜是他第一愛吃的菜,我這個外公一刻也不敢怠慢立即買了菜種回來播種,已收成了二次,總算沒讓小外孫失望。



韭菜也是多年生的葉菜,是內子包韭菜餃子的主要餡料。



前年種的「香茅草」是煉製「香茅油」用的品種,四月份返花蓮掃墓,姪兒孝德是鄉農會有機蔬菜種植的負責人,送我一棵專門用來泡茶的「香茅草」,也已長得不錯了,這種花茶用的香茅草和傳統的香茅草有著明顯的不同,它的葉脈較寬大,高度也較高,葉子較綠。



時序入秋天漸涼,正是種植各種葉菜類的季節,很快的我的屋頂菜園會更加的熱鬧起來了!





早開的三角梅紅花,成了屋頂菜園的「萬綠欉中一點紅」。




後記:


       今年屋頂菜園的成果只能說差強人意,主要的是瓜果類盛產的後期,因沒有做好抗高溫的措施,受到傷害,是我一直耿耿於懷的一件事。


       一般種植在地面的蔬果,太陽只照射到地表面,受熱面積較小,屋頂上種植則是用箱子,它是完全暴露在外的,五面受熱,面積遠大於地面,溫度自然高出甚多,高溫阻礙了根部的生長,如果在烈日下想讓土壤降溫,採取澆水措施,不但不能達到降溫的目的,反而可能讓土壤溫度更高,致使根部等於泡在熱水中,當然根部會產生潰爛而死亡。所以如何讓種植箱不讓陽光直接照射是明年的主要功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愚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