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癌英雄的隕歿


200946日,在部落格上po了一篇「怕癌癌就來不怕癌癌就躲起來」(在分類文章的醫葯保健篇),闡述老營長殷次喬十年抗癌的歷程,對於人人聞之色變的「癌症」,他以何種態度去面對這個嚴酷的考驗,一個人在十年間陸續罹患三種癌,仍能處之態然,以超人的意志力去對抗這個20世紀醫界仍束手無措的超級「絕症」,二年前他對我說的一番話始終牢記在我的心中:


「對於惡性腫瘤的一再攻擊我,我從來就沒有恐懼過,我總是以兵來將擋,水來士掩的心情去面對三次的腫瘤攻擊,化療的過程雖很不好受,但是我依舊用平常心以對,因為我十分肯定,只要我的意志足夠堅強,身體一定會配合共同的去抵擋癌細胞的擴散,十年來和三個不同的癌腫瘤搏鬦,我感覺我的勇敢面對及堅持不怕它,讓癌細胞屈服了,因為現在的我是站在勝利的一方」。


這種正面接受癌症挑戰的態度,多麼的豪邁呀!這絕不是人人可以做得到的,6年前當他第二次罹患「淋巴癌」,以當初他的病情醫生也很明白的告訴他,如果不做化療可能活不半年,如果做化療也不可能治癒,只是延長一些日子而已,一般人聽到這個消息,可能已是不支崩潰,而勇敢的老營長坦然的接受了32次的化療,結果出人意料的好,淋巴癌並沒如醫生預期的帶走他,他依舊活得好好的,連醫生都有點意外。


身上帶了濃濃的「癌因子」的老營長三年前又被檢查出,罹患第三種癌-肺腺癌-他依舊樂觀以對,第三度接受化療的療程,又做了近30次的化療,病情也獲得了控制(一般得到肺腺癌很少活超過半年)。直到半年前因為年事已高,又長期接受了大量的化療,元氣大傷,身體開始無法負荷,精神狀況日漸衰落,終於不敵病魔,器官衰竭走完他的一生,接到惡耗心中雖很難過,在感傷中也透著無限的祝福,至少老營長他脫離了病魔的惡纏,身心不再受煎熬,帶著他豐富又受人懷念的一生,乘鶴飛向那人人最終都要去的國度。最令人肅然起敬的是,老營生前即立下身後契約,把他的遺體捐贈給榮總做為醫學研究,這就是我敬愛的老營長,在他的80年生命中,總是站在最正確的位置,貢獻他的一己之力,至到生命的終點,仍不忘把他最後的軀體做了最有意義的貢獻,雖令人不捨,但也不得不欽佩他的無我精神,這就是他常掛在嘴邊的「軍人魂」吧!


人終究是人,最後都會殊途同歸,只是時間的早晚而已,我很感謝老營長在我年輕官階低的期間,對我的呵護及教育有加,對我的一生有著極其正面的引導,老營長的為人與敬業,更是我一生學習與效法的對象。對於老營長的離開,我的內心除了祝福外,就是滿滿的「感謝」,更要衷心為老營長的全家人祈福。老營長!再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愚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