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需要隨時停看聽


 


第一次認識內子時,覺得她長得很漂亮,講話的聲音好聽悅耳!後來我們交往談戀愛,每次約會見面時都有這種美好的感覺,也慶幸自己好幸運能結識一位,長得漂亮說話像唱歌般好聽的伴侶。


結了婚共組了家庭,兩人朝夕相處,還得為養家活口努力打拼,生活的內容與情趣也隨之起了變化,感官就在不知不覺中鈍化。倒是經常我的朋友打電話到家中來找我,內子接電話時絕大多數的朋友都會說:「請你爸爸聽電話」,內子總是會心微笑,然而我依舊麻木無覺......


三十幾年的婚姻生活,夫妻胼手胝足,打造自己的家園,生兒育女,幾乎都在忙碌中渡過,很少有時間或機會共同能把心境做較長時間的沉澱,直到二年前退休,孩子俱已成年各自單飛去闖蕩了,我才開始有大量屬於自己的時間,也才開始靜心回溯過去的三十幾年的生活過程,把這漫長的一萬多個日子,做一個整理,才猛然發現,我一直努力追求的成就,雖然也有它一定的價值,然這種所謂的成就,在我的內心竟然是如此的微不足道,反而驚覺自己錯失了許多在身邊隨手可得的美好事物,尤其是我最親近家人的關懷與付出,我竟遲鈍到把它認定為「想當然爾」,沒有用心感受並給予及時的回饋。回顧內子給了我最好的生活照顧與支持,週而復始的默默行著,總是無怨無悔的。自以為在家中是棵大樹的我,現在想起來竟然是如此的渺小與微不足道。


我開始調整我的生命觸角,在生活的接收器加上一個強波器,試圖讓身邊那微弱得幾乎感覺不到的生活訊號得以強化,期待自己能恢復對週遭生活的敏銳度。一年下來,我得到了意想不到的回饋。我的生命突然有了很大改變,我看到了我以前常忽略的內子,有愈看愈美的感覺,講話的聲音又回到了初識時的甜美悅耳,品嘗她烹調的飯菜,可以很清楚的聞到那股濃郁的愛,每一道菜都是山珍海味。看到了兒女們也覺得他們是如此的值得我驕傲。看到常見面的舍弟忠平,就引發我對所有家族成員的繫念。每個星期在球場上共享揮桿之樂的好友大椿、伯雄、順文、雲恩....等人,在他們的身上也可以感受到更多像家人般的親近。對那些在遠方見面不易的執友,也有了特別的思念。連週遭來來往往的陌生人,也開始覺得似曾相識般.....。整個世界變得溫馨了起來,這種感覺真的很奇妙。


我出生及成長在人人稱羨「好山好水」的花蓮,村子是日據時代的日軍軍官眷村,社區規劃得相當完善,外圍種植了大片防風用的竹林,一棟棟非常漂亮的日式房子,家家的大院子中都栽植了各種不同的果樹,道路的兩旁高高的大樹整齊的排列著。一個到處都是大樹、竹林,又有幽靜林蔭小道,鳥語和花香的公園,我們就住在那個公園中,當然這會是個人羨人慕的仙境。常年居住在那兒的我們,卻從來沒有覺得那是一個好地方,反而羨慕起都市寬敞畢直的柏油道路,閃爍的霓紅燈及熙來攘往的人潮,城市才是我們覺得豐富有趣的地方。


因為我們對那兒的一切太熟悉了,那兒的一草一木,對我們來說都是習以為常的東西,不再有美的含義。這就是我們生活中最容易形成的感覺鈍化,進而演化成為「熟悉的地方沒有風景」的心理反應,促使我們的精神和心境處於一種無知無覺的疲憊狀態,明明是好好的事物,卻心存厭倦,這正是絕大多數人內心存在的矛盾。


這一年我解開了我的生命圍籬,讓心自由自在地遨翔,在高空中我看到了人性應有的本質,也助我找回了失落已久的自我,生命突然豁達起來,感謝上蒼及我身邊的每一個人給了我智慧。我要大聲吶喊:


謝謝大家!


2009是我快樂又豐收的一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愚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