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智的進化論


每個人的生理成長進程,都是大同小異的,只要沒有特殊的遺傳因子或疾病,大家都不會有太多差異。而心理的成長則會因個人的認知與學習的態度而產生很大的迴異,理論上正常的心理成熟的歷程,應該會隨著年齡成長透過日常生活經驗與自我的學習而與日俱增,但實際上並非如此,有許多的言行舉止,就是讓人覺得幼稚到不可思議的地步。


記得多年前我曾聽過一場演講(很抱歉我忘了誰是主講人),談到的是「人類生理成熟的歷程」,他把人格的成長分成六個層次,講得相當生動有理,所以印象深刻,願在新的一年開始,把我依稀的記憶和大家分享:  


第一層人格:人我是非不分階段。


此乃「幼童人格」,對自我的行為,毫無是非分辨能力,我行我素,凡事隨興所致,從不在意別人的感受。


幼兒肚子餓了、身體不舒服或其他足以影響其情緒之事,就會哭鬧,那知會影響週遭的人....


如果成年具此人格的話,必是一個為非作歹,毫無是非觀念,想到做什麼就可以做甚麼。社會上那些魚肉鄉里,無惡不作之徒,就是此層次人格的代表。


第二層次人格:分得清是非,但身不由己。


已較上層次的人稍有進步,屬於清楚是非善惡,但是自控力很差,控制不了自己情緒,總是在事後後悔,但同一錯事卻是一而再、再而三的做,賭徒及吸毒者是最具代表性的。


第三層次人格:分得清是非,但投機取巧


具此種人格者,已具有相當的自控能力,但喜歡鑽漏洞。例如:考試時喜歡作弊的學生,仿冒的投機份子。


具此層次人格者多為見利思遷、吃裡扒外者居多,與人相處較無情無義、只能共享樂,不能共患難,有為達目的不擇手段的特徵。


第四層次人格:是非分明、中規中矩、嫉惡如仇


此層次人格者重感情,具有恩必還、有仇必報的的個性,更具從一而終的特質,凡事勇於挺身而出,崇拜英雄與偶像,賜有正義感。但易走極端,對人易有成見,如為人師,易把學生分成「好學生」與「壞學生」,而給予不同的待遇。


第五層次人格:客觀、理性、有彈性。


此層人格者,對事不會過度樂觀與悲觀,成功時不喜形於色,失敗時不會頹喪,而能冷情思考,分析失敗之原因,將失敗視為下次成功之經驗。對任何事均能主客觀條件兼顧,不會鑽牛角尖,處理事情能因人、因時、因事制宜,凡事胸有成竹,能接受別人的批評與建議,不易對人有成見,較有包容性,不易受外在因素左右。


第六層次人格:堅毅不拔、樂觀進取、具有高度的包容性


此層次人格者,屬於「領袖型人物」。


新的一年,希望我的每位朋友們都能在心智上「年年有成長」,讓我們的心智都能夠具備「第五層」或「第六層」的境界,那麼我們的生活必定過得愜意,我們的生命一定是飽滿無比的,祝大家:


新年快樂 年年進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愚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