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日友人傳來一篇文章,內中敘述的是一位叫「馬友仁」的真實故事,看了之後覺得挺富教育意義的,特別將它轉貼到部落格和大家一起分享:


=================================================


多年前一位叫馬友仁的建中學生,畢業後進入台大資管系,再入台大資管研究所取得碩士,然後到美麻省理 山學院 博士班就讀,取得了博士學位,並留在美國就業,最後當上了年薪百萬美金的IBM首席程式設計師,當時一美元可兌換40元新台幣。


    那年他的母親過世,他辭去了首席程式設計師的工作,返台奔母喪,為母親辦理喪事。待辦完了母親喪事後,他試圖以他的優異條件在台灣找個工作,但是整整兩個月,這位IBM的首席程式設計師,竟然找不到工作。他只得改變應徵策略,填寫高中學歷應徵工作,最後終於應徵上一家公司,擔任一份中文輸入員的工作,月薪為18000元。


    有一天大家都下班了,馬友仁也做完了工作準備回家,經過董事長室順便看看董事長,發現董事長在埋首翻查字典,因為有一份文件,上面很多電腦用語,董事長看不懂,而翻譯人員也下班了,他只好自己翻閱字典查單字。這時馬友仁走過去對董事長說:


董事長,能不能我印一份下來呢?我們兩個一起翻譯會比較快


董事長看他一眼冷冷說:


你懂什麼!我是清大畢業的耶!我都看不懂了,你只有唸到建中,還想幫我一起翻譯啊


馬友仁不慌不忙的說:


董事長,影印機就在旁邊,印一下給我看,只要一分鐘就好了!董事長您又沒有損失啊”....


董事長有點無奈地說:


好啦!好啦....!隨便你啦!


於是馬仁就影印了一份,然後,站在董事長旁邊,將那份影印的英文文件從頭到尾一字不錯的念了一遍,接著,又流利的從頭到尾翻成中文給董事長聽。


董事長被這一招嚇了一大跳,驚奇的說:


你的英文怎麼這麼好?你........真的只有建中畢業嗎?


馬友仁禮貌地回答:


董事長,不瞞您說,其實,我是台大資管系畢業的。


董事長:什麼你是台大資管系畢業的?我就說嘛.....明天把你的台大資管系畢業證書帶來!


隔天,馬友仁升為電腦部副經理,兼董事長的英文秘書


 ====================================================


過沒多久,公司的程式設計師團隊,設計了一份新的程式,準備交給美國量產,由馬友仁上呈董事長核批,在送呈董事長前,馬友仁先行開啟程式,發現所設計的程式並不理想,於是烤貝了一份,並動手把程式做了局部的修改。


當馬友仁把公司的新程式上呈董事長時,馬友仁對董事長說:


董事長,我覺得這個程式有點瑕疵,請你先不要簽准,我把它做了一些修改,不如董事長先看一下。


董事長很嚴肅的對馬友仁說:


怎麼可能?他們都是一流的程式設計師!你別胡說八道啦!


馬友仁說:


董事長,我沒有胡說,電腦就在旁邊,我們兩個人一起RUN看看,看看哪一個程式RUN得比較快,就知道啦!


董事長面帶狐疑的說:


好吧.....那就試試看,看你有沒有吹牛...”


兩個程式經過測試後,果然馬友仁的程式比原來的程式快了2秒鐘,對電腦的處理速度而言,2秒鐘可是天壤之別呀!


董事長十分驚訝的說:


.........真的是台大資管系畢業的嗎?


馬友仁不慌不忙的對董事長說:


不瞞您說,其實,我還讀了台大資訊研究所


董事長說:


你看吧!我就知道......明天把你研究所的學歷證件帶來。


隔天,馬友仁升為電腦部總經理,仍兼任董事長的英文秘書


====================================================


過了不久,收到程式的美國電腦商要來台灣和董事長在機場會面;於是董事長就帶著馬友仁一起去赴約,美國電腦商準時下了飛機,董事長看到他們,立刻走了過去想以美國人親密的擁抱方式打招呼,但是,當兩人靠近時,美國商人竟和董事長擦肩而過,反而抱住了馬友仁。


董事長一頭霧水,這時美國商人對董事長說:


他是我同學。


董事長看著馬友仁間:


你和他是同學?你去過美國?你.......到底還讀了什麼?你....不可能只唸了台大資訊研究所而已吧?


馬友仁便對董事長說:


不瞞您說,其實我是美國麻省理工學院的博士,而且,我是美IBM首席電腦程式設計師。


董事長說:


你這個人....我就說嘛...明天把你所有的證明和執照全部帶來。


隔天,馬友仁當上了全公司的總經理,仍兼任董事長的英文秘書。


短短的三個月,他的薪水就從18000元增加到180000元。整整多了一個零。


馬友仁先生的能屈能伸的精神,讓人佩服!他憑藉機智及時抓住機會,在他的職務上表現他的才能,真是聰明!


==========================================================


後記:


時下的年輕人,很多都是本事平平,郤又眼高手低,待遇好的又無法勝任,一般的工作不是嫌「待遇太低」、「工作太累」,就是嫌「福利不好」.....高不成低不就,就這樣一年到頭在換工作,這類的年輕人在這個社會中比比皆是。


這篇「馬友仁」的真實故事,希望能夠給現代的年輕人一點激勵,讓年輕人早日明白,要趁年輕力壯時,戮力充實自己,學得一身真本事,才可能有較大的機會得到理想的工作,縱在景氣谷底時,一時找不到合適的工作,只要能有暫時屈就的精神,機會一到來,出人頭地就順理成章了。因為


 


機會永遠都是為有準備的人而造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愚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