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的承諾


110是昔日學校麻吉老同事文德娶媳之黃道吉日,晚間在國賓飯店舉行婚禮及宴請賓客,可喜可賀!。


   我偕內子盛裝出席,文德貼心的為昔日同事準備二桌專用席位,一到那兒老同事們早已到齊了,本來農曆年前我即準備辦理我們退休教師聯誼會的餐敘(我們戲稱為「同學會」) ,正好文德娶媳所有的「同學」們都受邀參加,所以今年的同學會就在國賓飯店併文德娶媳宴一次辦理了,好同事難得能同聚話家常著實不易,大家相見歡。




 



 



   



 


   文德夫婦忙上忙下招呼賓客,但看他們夫婦倆笑得合不攏嘴,就知道兒子結婚了,做老爸老媽的他們是何等的高興呀!當然也不忘前來和「老同學」們敬酒,順便接受「老同學」的道賀。


 


  


 


 


 


婚禮開始,證婚人福證,新人許下彼此相扶相持的承諾,這個承諾在證婚人及所有在場的賓客見證下,彼此不論在任何情況下都會一生一世守在彼此身旁,不離不棄。


 



     



 


新人彼此交換信物,表示之前的一切承諾都是真心的,並彼此在對方的手指套上金戒子,以表示彼此漫漫一生的情愛,如真金般的經得起任何考驗,



 


真情輕吻代表一生一世幸福圓滿。


  


 


新郎新娘各在結婚證書上蓋印,代表兩人此刻起,正式成為夫妻,也各自要用自己一生的歲月共同經營一個家庭,全體賓客以熱烈的掌聲給予祝福。


 




 


傳統的婚禮完成後,雙方未婚的女性親友,都會集合在禮台下,準備接下新娘拋下的捧花,據說接到的人,一年內也會步上紅毯,但現在的年青人把傳統拋繡球式的新娘拋捧花,改成了每人拉住一條由新娘手握的「姻緣線」,其中只有一條是繫在捧花上的,這種抽捧花的方式,也別有一番趣味,抽中者手舞足蹈,高興歡呼,沒有抽到的,不但沒有忌妒之情,反而簇擁而上的為幸運者慶賀,分享喜悅,年青一代的創意,真的很棒。


 




 


酒過三巡,新郎新娘到各桌向賓客敬酒,感謝所有的親友的蒞臨與祝福,文德和我是多年的工作伙伴,當年在學校我們共同肩責維護學生的安全,合作無間,為此兩人一時興起當場乾了一大杯,超過癮的。


 




 


婚宴結束了,新郎新娘及文德夫婦在出口送客,這也是不可少的,恭喜文德夫婦升級當「公」「婆」了,也恭喜新郎「傳凱」在「立業」之後也順利的「成家」了,也祝福所有的人2010年是個幸福圓滿豐收的一年。



 



後記:


   參加文德娶媳宴兩天後( 1月12 )是我和內子結婚35週年紀念日,兩天前參加文德公子的婚禮,也讓我想到我當年的結婚情況,我們的婚禮在花蓮老家的鄉下舉行,就在自家的前後院的大廣場搭上棚架,以「辦桌」的方式宴客,因為家父自台灣光復即當選第一屆鄉民代表,前後連任了六屆,在地方上還算是頗負名望的,由當時壽豐鄉鄉長鐘曉一為我們證婚,當天賀客盈門席開百桌。


   

記得我和內子逐桌敬酒時,因為每桌的長輩們都會叮嚀幾句,因此時間拖得較長,還來不及到後院廣場向賓客敬酒,就已經鳴炮散宴了,在還沒敬完酒喜宴就結束的婚宴,應是很少見的吧?而我們且恭逢其時,也算是難得的經驗。


    婚宴結束後,請照相館老闆在前院廣場,為我們家族拍下合照,如果以現在的標準而言,這兩張已泛黃的照片,看起來實在是「土味很重」,但是對我和內子而言,卻有著無限的懷思與感念,是我們這一生最感彌足珍貴的照片。




 




不管任何形式的婚禮,相信都是一樣的珍貴,每對新人都要面對與對方共渡一生的事實,同樣都是要共同努力去經營那個「家」,彼此同甘共苦,相扶相持,用愛包容與鼓勵,讓彼此的愛能夠歷久彌新,就像醇酒般愈陳愈香。


 



我和內子當年都給了彼此一生的承諾,35年來的婚姻生活正是對我們實踐承諾的檢驗歷程,而我們都信守了彼此的承諾,並且保證會持續到我們生命的盡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愚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