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的教師節賀禮


前些日子以前服務學校的同事來電,留了一則電話號碼,說是以前畢業學生的電話,經撥通後原來是民國76年畢業的學生「肥龍」,他告訴我他們班同學預定於98926下午六時三十分,要在淡水「海中天」辦理同學會,那天正值教師節前夕,特邀請我和內子參加餐會。


    民國74年我參加軍訓教官甄試,被分派到「志仁商工」(後改為志仁家商)擔任軍訓教官,那年他們剛升上高二,班上有四十幾位同學,因為是電子科,所以只有三位女生,這班的學生絕大部份都是精力充沛的小伙子,如以過去老師的區分的話,可以說「乖學生」和「調皮學生」各佔一半。那些乖學生平日的校園生活,可以說根本不用我這個教官費心,倒是那些生龍活虎的「調皮派」少爺們,成天因為精力過剩,總是狀況不斷,我這個教官則忙於見招拆招,和他們玩起了諜對諜的遊戲來,他們當然成了教官室的常客。


那年頭學校還流行「犯錯挨打」文化,難免掛在牆上的所謂「教鞭」(其實是藤條),就成了「動刑」的工具,但說也奇怪,這些孩子竟是愈打和教官愈好(別誤會不是在推銷打罵教育,現在打學生可要負刑責哦),每次犯錯被打屁股當然也沒有好臉色給我這個教官看,但只要是西線無戰事時,這些大孩子又成了我的好朋友似的,關係很微妙!


這群當年的小伙子,在我的印象中,仍舊停留在那清純無邪的模樣,我偕內子,踏入海中天餐廳時,已有好多位同學到了,「肥龍」大老遠看到我們就大聲招呼「教官!師母來了」,我走到他們面前,看到這些已步入中年的同學,很用力的把二十幾年前的印象拿出來拼湊,還好大部份都還記得,除了少數幾位一口就能叫出名子來的,大多都是「妳是吳...什麼慧?許...什麼蜜?郭什麼....」還好這些同學都很快的自我報名,為教官解危。想當年我當他們的教官時,也只不過是36歲而已,如今當年我口中的少爺、小姐們,如今都已是年過四十了,真是歲月催人老呀!


他們的導師是 宋煥亞 老師,這位孝子老師,也是我的好友,依舊扶著他的年邁老母來參加餐會,學生們都彬彬有禮地稱宋媽媽為「師祖母」,好不令人感動,見到宋媽媽身體依舊健朗,說話中氣十足,真是高興。


除了少數幾位同學外,絕大部份同學都是畢業後就沒再見過面,穿梭席間,一一詢問目前現況當然是不能免的,很高興同學們個個都能在職場上打拼,並爭得一席之地。


-------------------------------------------------------------------------------


大家在席間高談擴論,細述當年這些學生的「豐功偉業」,當然有很多當年的懸案,因為已超過了「追訴期」,所以每個當事人都很大方的說出來和大家分享,絲毫沒有把我這個教官放在眼裡,我這個教官也只能大聲哈哈陪笑。


阿泰和肥龍透露了一個,當年在關渡烤肉,向教官借「菜刀和鍋子」,然後去偷鄰居大公雞的「刑案」。摸黑到阿泰養雞的鄰居,用布袋套了一隻大公雞,大家七手八腳用借來的菜刀殺雞,因沒有人有經驗,結果砍了一刀後,竟讓大公雞逃走,竄入臭水溝中,大伙摸黑涉水把大公雞撈回。十年後阿泰和公司的同事談起此趣事,沒想到他們偷的竟是同事父母親飼養的大公雞,這件糗事,聽得大家捧腹大笑:



 


這位吳同學當年是班上超乖功課又好的好學生,還是學校的校花,如今已是三個孩子的媽了,不過還是保持著學生時代的美美模樣。



 


泰隆細說著當年的種種趣事與畢業後奮鬦的辛酸史:



 


大家分別發表當年趣事連「師祖母、師母」都聽得津津有味:



 


 


教官和師母也得合照留影為證:



 


三小時的餐會結束,大家合影留念,並相約明年教師前後再次在「海中天」相聚。



 


後記:


一、每個人的人生在每一個階段,一定都有許多順遂、挫折的精彩故事,將這些喜怒哀樂串起,就是我們人生的珍珠。


二、雖是私立學校畢業的學生,因為從小大多是挫折中成長的孩子,所以走入社會後,有比別人更好的「挫折忍受力」,總能在逆境中突破重圍,建立自己的灘頭堡,有好多位同學現在都已是小有實力的老闆了,這就是最好的證明。


三、不可瞧不起不起眼的醜毛毛蟲,因為有一天牠會蜕變成一隻「美麗的蝴蝶」。


四、謝謝這些學生畢業二十二年後,仍沒有忘記在這個幾乎已被現代人遺忘的「教師節」前夕,對已退休的我和內子說聲「教師節快樂」,很感動,也誠心祝福同學們大家身體健康、福運滿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愚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