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晚年活在尊嚴裡


民國6812月,我帶了一個宣導團體搭乘軍用交通巴士,由花蓮到台東,至各國、高中做軍校介紹暨投考軍校的宣導活動,第一天完成宣導工作,當晚夜宿台東的「國軍英雄館」。晚間9點左右,我步行至附近的市場,準備買水果給團員做宵夜水果;當天正是寒流來襲,刺骨的東北季風呼呼的吹著,行人都穿著厚重衣物縮著脖子直打抖擻。


因為沒有事先想好買什麼水果,我便先沿著市場外緣的人行道逛,看著各水果攤擺放的各式水果,沒走多遠就遇見了一位年紀很大的「阿嬤」,在人行道上擺放著一堆橘子,穿著一件厚重的舊呢子大衣,面帶慈祥的笑容,一面揮手一面拉高嗓子招呼行人購買她的橘子,看到這一幕不由自主的停下腳步,駐足看著這位老阿嬤的叫買情景,沒一個人停下腳步購買,但她始終保持著自然的笑容道謝,我仔細打量,看她滿臉的皺紋,猜想這位老阿嬤至少也有七十幾歲了吧?這應是在家享受含飴弄孫之樂的年齡呀。然而在這個冷風嗖嗖,氣溫不到十度的寒夜裡,而且已是晚間九點多了,為何還得在街頭叫賣?不捨之心油燃而生,心想難道她沒有兒女嗎?否則..........


為了一探究竟,我趨前站在她面前,阿嬤熱情的招呼「少年ㄟ,買柑仔啦!包好吃、包甜啦!」,我蹲下來拿顆橘子端祥,順便問阿嬤生意好不好,她則開朗的笑道:「太冷了,生意不好,要不然怎會賣到這麼晚呢?」聽了更加心疼,於是脫口而出說:「阿嬤,我全買了」!阿嬤也嚇了一跳說:「全買?真的嗎」?我很認真的說:「阿嬤!沒錯我全買了」。


阿嬤一面道謝,一面把所有的橘子裝成四袋,一一過磅,我則順口問阿嬤:「這麼晚又這麼冷的天,年紀這麼大了,為何還得在這裡賣橘子?請問您有沒有兒女呀」!


阿嬤朗聲一笑道:我有7個小孩,還有十幾個孫子呢!


我再問:「有這麼多小孩,難道他們不養您嗎?怎會放心讓您在此寒夜中一個人賣橘子」?


阿嬤笑容依舊回答:


「哈哈!養子義務,不孝應該啦」!


我聽了之後,一頭霧水問道:


「這是什麼意思?」


阿嬤笑聲更大道:


「你如果有孩子,以後你就知道啦!我也沒有讀過書,我只能在這裡賣水果,能自食其力也沒什麼不好呀!這是佛祖的恩德,所以我享受每一天,每一天我都讓自己過得很快樂」。


多麼豁達的老人家呀!聽了她這一番話,感動不已,直說我要學阿嬤也讓自己每一天都很快樂。對阿嬤感謝又感謝,並囑咐要多保重後,提著四包水果告別了這位快樂的阿嬤。


    前天在電視上看到一位阿嬤也在街頭賣水果維生,記者訪問時阿嬤表示,她有五位孩子三男二女,幾年前把三棟房子及存款都分給了三個兒子,五個小孩只有老二願意奉養兩老,老伴幾年前讓大兒子氣出病而過世,沒想到不久二兒子也不幸過世;孤獨無依的阿嬤從此生活無著,二個兒子不養,女兒也因為沒有分財產給她們,親情早已產生裂痕,也拒絕養母親。


    老太太成了無依老人,兒孫不聞不問,生活無著,只能靠著每月3000元的老人津貼,及擺地攤賣水果的微薄收入勉強維生,活生生的上演了一齣「晚景凄涼」的悲劇。


    這兩個有點雷同的真實故事,給了老人們一個很大的啟示(當然包括我),故事告訴我們,「養兒防老」的時代已不存在,30年前台東賣橘子阿麼所說「養子義務,不孝應該」的一番話,好像又圍繞在我的耳邊,不得不佩服台東阿嬤的先知先覺。


「保住老本,才能尊嚴過晚年」的時代早已悄悄來臨了,退休的老人們呀!切記一定要保好你的最後老本,兒孫自有兒孫福,我們的一生,從年青到老,數十年的努力工作,縮衣節時,養兒育女,把他們拉把成年了,就應輪到他們自己去開拓自己的一片天,一定要堅決地把自己的老本留在自己的身邊,讓自己自由自在的運用。不必再存錢為兒孫,而是應學習妥善規劃如何花用屬於你自己的錢,讓自己每天都過得快樂,不用仰望兒孫鼻息,真正的享受快樂而充實的退休生活,並時時記住牢牢保住:


$有足夠的老本才會有尊嚴的晚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愚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