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虧就是佔便宜


喜歡佔便宜厭惡吃虧是人的天性,


我常見到有些人因為有意無意間佔到小便宜而喜形於色,


還有一些自認為聰明的人,


運用自己的一些小聰明而去佔到一些小便宜,


認為自己比別人聰明而洋洋自得,


有些人則是因為不同的原因吃了一些小虧而悶悶不樂


也有少數的人表面上看起來總是吃了小虧,


但也過得怡然自得。


事實上,


在人生的旅途中


眼前的小便宜不一定是便宜,


一時吃了小虧也不見得是真的吃了虧,


因為凡事沒有到最後時刻,


是不容易看到真正的結果。


-------------------------------------------------------


我有一個年齡與我相仿的親戚,


因為出生於貧寒農家兄弟姊妹眾多,


哥姊都沒有接受好的教育機會,


有幸他能在極度困難環境中完成了大學教育


服完義務兵役後考入當時國內最大的外資電子公司擔任工程師,


在那家公司的工程師以上的員工,


幾乎都是國內鼎鼎有名的大學系所畢業者,


而他只是私立大學畢業,


因為自知學歷比別人要差了一截,


所以一進公司即競競業業的在工作崗位上努力,


從最基層的工作做起,


許多大家不想做的事都推給他,


只要是與專業有關或對公司有利的任何工作,


他從不計較,總是默默地竭盡所能地去完成它,


有交情較好的同事有時看不下去多次對他說:


「幹嘛那麼傻老吃虧還忍氣吞聲」?


因為不計較的個性,


公司指派他的工作,從沒有推辭抱怨,


也都一貫的不遺餘力地投注,


從不爭功諉過,


就如此默默過了多年,


這些年中他不管是在製程、品管、行銷、研發、管理、人資等領域都歷練過。


有一年這家公司一個非常重要部門的經理職缺出缺,


幾位平日聰明過人又具高學歷的資深同事,


個個磨拳擦掌準備更上層樓,


對我這位親戚而言論學歷與資歷他是沒有機會的,


他沒有任何升官的念頭,


依舊努力做好自己的工作。


-----------------------------------------------------------


最後公司宣佈了經理一職的人選,


令人意外的是我這位親戚竟然雀屏中選,


對公司同仁而言,


簡直是讓大家滿地找眼鏡錯愕不已


連他本人都覺得如置身夢中,


一直都感覺不到那份真實感,


深怕一覺醒來一切又跌回原點,


好幾天心理才踏實了,


高升經理是真實的。


-------------------------------------------------------


總經理召見他時,曾問他:


「你知道為什麼今天你可以升上經理嗎」?


他只能說:「謝謝總經理提拔」!


總經理說:


「不用道謝,讓我來告訴你吧」:


這麼多年來,不管公司分派給你任何的工作與職位,


你從來沒有任何異議,


還在每個工作崗位上任勞任怨,


這些年來也沒有見到在你的工作專業上有任何瑕玼,


你從不拒絕在各個部門的歷練,


使你比別人具備擔任經理的條件,


最重要的是,


這些年來董事長和我,


在晚間89點離開公司時,


經常看到你的辦公室燈光依舊,


以為是最後離開的人沒有關燈,


趨前察看,


每次都在辦公室中看到一位身形瘦小的身影埋頭工作,


最初以為是因為工作需要偶而加班的員工,


但是日子久了才發現你並非偶而為之,


我開始特別注意你的工作績效,


雖然工作量比別人多,


只要你待過的單位績效就會提升,


但你從來不居功,


再查閱你幾年來的薪資表,


發現從來沒有申請過加班費的紀錄,


就是你這種知道在工作上敬業,


又懂得不斷充實提升自己的各領堿專業能力,


又具備了公司各個部門的完整歷練,


所以公司決定把這個很重要的職位交給你,


感謝你對公司的犧牲奉獻。


-------------------------------------------------------


這是一個真實的故事,故事告訴了我們一件事:


眼前的佔便宜不一定是便宜,吃虧不一定是吃虧。


那幾個高學歷又資深的聰明大人們,


不願吃任何的虧,


以為自己很聰明,


最後的結果明顯的看出他們才是吃了大虧的人。


37年前我在馬祖擔任排長時,


正值工程地下化(營舍移建地下工程)


所有單位的排長,


都是身著畢挺的軍服監工即可,


我則每天都是脫下軍服穿上工作服,


帶著弟兄們一起做粗重砂石的採運,


最辛苦的攪拌水泥灌漿工作,


在極艱難的環境,沒有足夠的機()具支援,


只靠堅毅的人力的投入,


工程較預定進度超前甚多,


營長特來視察時,


我帶了一身泥漿領隊向營長行禮,


營長向弟兄們加油鼓勵後,


拍拍我的肩膀說:李排長辛苦了


並告訴我「在工作上經常佔小便宜的人總有一天會吃大虧,而經常吃小虧的人總有一天會佔到大便宜」。


 ------------------------------------------------------


營長的這兩句話,應是我這位親戚的最佳寫照,


也成了我日後三十幾年工作態度的指標,


一直到我退休每個階段的工作都能順遂,


營長的開示功不可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愚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