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位國王右邊臉長得很醜,左邊的臉郤長得很俊,而且還缺了右手和右腳。


某日國王心想:「雖然我的肢體殘缺不全,畢竟我也是一 國之 君,總也得留下一張畫像傳予後世」。


於是就昭告天下甄選一位最好的畫匠,來為他劃一張畫像。


經過一番甄選,三位畫家脫穎而出,便召進宮為國王畫像。


第一位畫家他具備了巧奪天工的畫技,他運用了他高超的畫技,把國王殘缺的右半邊,畫得和左半邊一模一樣,簡直是太完美了。


呈給國王看後,國王說:「嗯!畫得真好,但是我的右半身明明是殘缺的,你怎會把它畫成那樣俊美,這那是我呀」!


一聲令下將他推出去斬了。


第二位畫家見第一位因為沒有照實畫被斬了,於是他便依國王的實際狀況,畫出了一張維妙雅俏的畫像。


國王看了之後說:「畫得太好太像了,簡直是分毫不差,不過,這種畫像,可以當成我的傳家畫像嗎」?


又差人把第二個畫家拖出去斬了。


第三位畫家,見前面兩個畫家不管照實畫與否,都被推出去斬了,自忖道:「這該如何是好呢」?


臨機一動暗道:「何不換個角度來畫呢」?


於是第三位畫家就為國王畫了一張國王左半面的側面畫像。


把殘缺的右半面全都遮隱了起來。


國王看了之後龍心大悅,不但沒有殺他,反而給了一筆非常豐厚的獎賞。


    這個故事是在民國73年我在陸軍砲兵學校擔任教官時,某次週會指揮官(校長)所講的一段故事,故事簡單,卻深植我心,這種多角度的去看事及人,在我日後的職場生涯中有了莫大的幫助,它讓我知道如何去發現別人的優點、讓我瞭解接納對方在人際關係中是多麼的重要、讓我對學生的行為表現,有更多元的考評方式、讓我擴大處理事情轉寰廻旋的空間,化解了很多本看似無可避免的衝突、讓我對週遭的人與事有了更多的包容。二十幾年的教職生涯,這種「多角度看事與處事」的實踐,倒也讓我一路順暢,幾乎沒有處理不了和處理不好的事,如給自己做個評分,不敢說是最優秀的滿分者,至少給自己打個90分應也不為過。朋友們如認為我是在「澎風」,我也樂意接受,只希望大家都能試試這個多角度看世事的方法:


用不同角度去看世事,一定就會有不同的結果出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愚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