傑克與豌豆


221至濱海球場打球,中午在賣店用餐,正巧有一組老外也在那兒用餐,一般老外的體型就比我們東方人大一號,這是無可置疑的,但是當天我們發現了一位超級巨無霸的老外,身高大約有200公分,身材壯碩,記得我和他擦身而過時,著實把我嚇了一大跳,還以為是和一座大牆擦身,抬頭一看,心中暗忖:好一個巨無霸,怎麼會有如此高大壯碩的人呀!我身高170公分,體重87公斤,站在他身邊,我的體型竟然還不到老外的一半,好奇之餘徵詢老外可不可以和他合照,老外也非常大方的說有什麼不可以,趕忙拿出随身攜帶的傻瓜相機,請大椿幫我們拍照留念。


    怪不得我們的體育運動很難和歐美選手抗衡,看看東方人來說還算是壯碩的我,站在他身邊簡直是不成比例。發球臺的「阿水」告訴我,那位巨無霸開球時只見他輕輕一揮,球「咻」一聲就打出一顆超遠的球。


    高爾夫球成績的好壞,身材不一定是絕對的條件,但它卻是相對重要的先天條件,有好的身材條件,當然先天就比身材條件較差的人要佔優勢,如果不同身材的兩人,資質相同,用同樣的努力與訓練,很顯然的身材好的一定是佔優勢的。


    我在練習場看到一位家境富裕,熱愛高爾夫運動的父母,本身就是身材矮小單薄,小孩看起來也不會是將來身材高大的人,但是執意要培植小孩成為職業選手,因為小孩的先天條件不夠好,而用加重訓練量的方式企圖達到目的,這種揠苗助長的方式,壓得小孩幾乎喘不過氣來,從小除了練球之外,沒有任何屬於他自己的時間與空間,每次打不好時,那位父親總是用很嚴厲的口吻責備,可憐的孩子常常擒著淚在打球,看在我的心理很是心疼,奈我和他們並不熟,否則我真的想過去和他的父親談談,每次幾乎話已衝出口了又嚥回去。如果那孩子是我的,我一定會建立他打球的興趣,多用鼓勵的方式讓練球成為他樂意喜愛的運動,至於將來是否走職業選手的路則隨緣。因為條條馬路通羅馬,讓孩子適性發展才是上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愚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