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日和「大椿」打玩球,開車回家途中談到人生,大椿說:


「人生就是一趟登山之旅,過程是很艱辛的,因為它不但需要堅強的毅力,更要忍受過程中隨時可能出現不確定的挑戰,有人可能選擇半途而廢,有人可能壯志未酬身先死。當我們耗費了我們的畢生青春與體力,登上了山的頂峰時,坐在山頂的大石上歇腳,放眼望去,視野豁然開達,山底下的世界全然映入眼中,我們看到了生活在平地人所無法看到的世界,回首過去一路戰戰兢兢,披荊斬棘,歷盡滄桑,但現在卻享受到無盡的視野與自由自在,又可清楚看到了自己過去奮鬦的歷程,人生還有什麼可遺憾的呢」?


    這趟50分鐘的路程,感謝大椿給我上了一課重要的「人生課題」,值得我再三的回味品嚐,人生本就是一波三折,困頓重重,沒有什麼天生一帆風順的事,那樣事不是我們極力爭取而得的?登頂成功者,那個不是事先做好縝密的計劃?所有可能發生的狀況,都想好了對應的策略,出發前還要不斷的做演練,直到準備妥當才上路,如此就能避免很多風險及減少很多阻礙,讓我們得以較順利的到達目的地。


    在這個競爭激烈的時代,計畫的人生與人生的計畫,是個不可或缺的要事,我們的人生,不可盲目莽撞,亂無章法,因為「成功總是為有準備的人而設的」。我已是登上山頂正在自由自在享受美景的退休人,當我呼吸到那清新的空氣時,我還是沒有忘記,繼續計畫我在山頂上的生活,要如何的讓它充實而有活力,我不斷的計畫學習一些新的事物,做一些以前很想做,但迫於現實生活的壓力而無法如願的事,以了自己長久以來心願,讓自己的後半生少一些遺憾。


    全球化的腳步愈來愈快,一年來全球籠罩在百業蕭條的低迷景氣中,台灣當然也無法置身其外,一波波的倒閉、裁員浪潮風起雲湧,什麼時候才能到達谷底?誰也沒有把握,真是苦雨凄風何時了?每個人都需要面對未來可能隨之而來的經濟大海嘯,在這個困頓的時代裡,登山者的精神更能顯露其重要性,愈是艱困的環境,誰能有更縝密的人生規劃,儲備足夠的能量,困知勉行,開疆闢土,只要機會一到,必能一舉破低穿頭,脫穎而出。


 


「山是固定不動的,路則是人走出來的」,願與所有的朋友們共勉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愚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