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吝嗇你的關心與鼓勵


打開報紙,轉開電視台,每天都在報導青少年問題,青少年犯罪問題,成了大人們茶餘飯後的談論重點,只要家中有青少年的父母,大都會憂心忡忡自己家孩子會不會也成為了罪犯,甚或擔心自己孩子的安危,終日不得安寧。


   問題家庭出問題少年,雖然不一定百分之百的正確,但也是八九不離十了,今天青少年出了問題,家庭、學校、社會都要負一點責任,而我個人認為家庭要負絕大的責任,孩子成長的過程,每一個階段都有他不一樣的需求,在我們的家庭教育中,普遍出現斷層現象,對孩子的付出只限於稚齡時期,直到孩子真正需要一些協助時,做父母的大都失去了過去的耐心,我們靜心想想,孩子尚未出世時,做父母的便開始為未來的小寶寶準備東準備西,深怕孩子出生之後,做父母會虧待了他,讓孩子過得比別人差,孩子出世了,給父母帶來的喜悅,簡直是無以倫比,更給父母帶來無限的希望,再苦也甘願受,父母天生偉大的愛表露無遺,而孩子也確實可愛,父母的話可說是言聽計從,隨著時間的流逝,孩子漸漸長大,生活空間不斷加大,個人的意見也愈來愈多,從前的唯命是從,巳不復存在,可愛的模樣也逐漸消逝之中,做父母的用盡各種辦法,企圖找回從前的小乖乖,結果是孩子愈行愈遠。


現代的青少年,其實他所承受的壓力,比從前的我們大的太多了,而往往在壓力到達臨界點時,如果沒有獲得適當的宣洩,最後便成了洩氣的汽球,此時的父母及老師,如果沒有適時伸出援手,恐怕時日一長,便成了日後的問題少年。


    今年的春節,接到一位多年前的學生來電賀年,心中很高興,她是少數幾位每年都會打電話來向我拜年的學生,每年接完電話後,總會靜靜的回想著她當年在校的種種.....


   多年前一位母親在暑假時到學校來參觀,並瞭解學校對學生管教狀況,正巧我當時在學校,於是我便把學校的狀況,為這位母親做了一番詳細解說,也順便瞭解她的小孩狀況,這位母親聽了我的解說之後,似乎對我們學校很滿意,次日便把孩予帶來學校報名。


孩子長得胖胖的,我管叫她「珊珊」,由孩子的外表就看得出來不是一位很靈光的小孩,據其母親告知,孩子在國中時因為個性太直,因此,經常或說或做出一些得罪同學的事來,同學也經常欺侮她,人際關係相當的糟,且在校的功課不好,無法使成績達到家人的要求,且又因個性太直,心直口快,與班上的同學處得不是很好,甚而經常受到同學的嘲笑與作弄,致使她視上學為畏途,加上學校的老師對功課比較差的學生本就較少給予關愛,珊珊的國中生活可說是一段相當不愉快的回憶。


   入學之初,經常利用我刻意製造的[偶然巧遇機會],與之交談,天南地北無所不談,在幾次聊談之中,我已約略瞭解她的現況及困難,對人的不信任及缺乏信心是她的最大難題。經過不下20次的交談,不斷給予鼓勵,才獲得了她的信賴。


第一次月考前的兩星期,為了鼓勵她,特別和珊珊約定,如果第一次月考的成績比國中時進步,我便會給予獎勵,並願與她一起努力,珊珊似乎受到極大的鼓舞,從此,只要是碰到她的面,都會詢問她過得好不好?以及有否困難?並與其母親經常保持連繫,交換有關輔導的事項,也特別私下請她的導師與 任課 老師能夠配合鼓勵輔導,就這樣珊珊在學校獲得師長的鼓勵與信賴,在家又受到父母不斷的鼓勵,終於拾回了她一些的信心,與其母親連絡時,母親很高興的告訴我,珊珊對上學不但巳沒有恐懼感,上學對她來說變成了一件非常愉快的事。


第一次月考珊珊只有三科不及格,令她樂得不可開交,當成績單拿到時,她第-件事便是拿來給我看,我也很樂於與她分享她的喜悅,而且請她到學校對面的「麥當勞」享受一頓豐盛的午餐做為獎勵,並乘此機會再鼓勵她再接再勵,除了學業成績要加油外,如果每天都能夠按時到校,到學期結束後,還可以領[全勤獎],希望珊珊也能夠上台接受表揚,珊珊答應了。


   第二次月考與期考陸續到來,每次她都有進步,看她那種快樂的樣子,身為師長的我,也分享了不少的喜悅;學期結束了,珊珊終於做到了全勤的承諾,我是第一個告訴她這個好消息的人,看到她雀躍不巳的模樣,真是感到無限的欣慰,我們只是給孩子一點點的關心與注意而巳,但是也扭轉了一個孩子的人生觀,重新拾回信心的孩子,特別會珍惜她的任何成就,那怕只是一點點,尤其她的父母應該是最高興的人了,天下父母心都是一樣的。


   一年級下學期開學時,利用朝會頒發上學期品學表現優良獎,頒全勤獎時,珊珊上台受獎,當我把獎狀頒給她時,並特別說了一句:[珊珊!恭喜你了,我就知道你不會讓我失望的,加油!加油!],珊珊直說謝謝主任,謝謝主任,那天在課間息休時,珊珊來找我,一面謝謝我,一面難掩心中的喜悅,我再次恭喜及鼓勵她。


自此我們都一直保持著很好的互動,珊珊也一直都保持著成長進步,一直到三年級及至畢業,她保持了六學期的全勤,得到了很難得的「畢業全勤獎」,這是一個大獎,很不容易,很了不起。次年,珊珊的母親又把珊珊的妹妹送來我們學校就讀,算是給了我們一個最大的肯定。


   珊珊的故事,給了我們一些啟示,不管你是父母、師長、長輩、朋友、同學....請不要吝嗇對你身邊人的關懷與愛心,只要你多付出一點鼓勵與關懷,就可幫助一些邊緣人找回信心,使他們重回快樂正常的人生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愚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