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很笨但我做事有計畫


    自小我就一直知道我並不是一個很聰明的人,常看到身邊很多非常聰明的人,對於他們具備事半功倍的能力,總是羨慕不已。而我且是一個只具備「事倍功半」的愚客。一直以來我就自認自己是個「很笨的人」,所以在我唸初、高中時偶投稿校刊及報刊就自取筆名為「愚客」,當時就因為這個愚客受到了同學們的訕笑,但我從不為意。退休了,回首近40年的職場生涯,這個「愚客」的自知之明,的確在浮沉人生中,扮演了決定性的角色。


    我之所以自認自己很笨,是有根據的,自小我學什麼東西都需投入比別人多一分努力,才能勉強跟上那些令我羨慕的聰明同儕們。高中畢業後進入軍校就讀,是我這一生最大的轉折點,軍校的規律生活及嚴格的要求,很快的把我過去的「野性」徹底磨平,生活中事事都有「準則」可循的環境,使我漸漸地懂得入境隨俗,依規行事的生活習慣。軍中的「兵棋推演」及「作戰演訓」,使我學會了凡事事先擬定「計畫」的習慣,也訓練了我對任何狀況的分析與整合的能力,久而久之,這些都成了我在職場上的行事風格, 30幾年中,在任何工作崗位上,都能獲得長官的信任,雖無大紅大紫,倒也一路中規中矩順暢和諧。


 


    我做事的習慣(步驟)是:


 


1.事前蒐集相關資訊2.分析可能遭遇的困難3.自我優劣條件的認知與整合4.擬訂能力足以達成的「計畫」5.全力以赴依計畫執行6.執行中未料障礙的處理7.事後虛心檢討得失8.納入人生經驗資料庫9.結案。


 


我這一生因為自認很笨,做事總是步步為營,凡事喜歡先把自己秤一秤,是否有足夠能力去達成?如果答案是否定的,我會再去努力增長自己這方面的能力,很少會在沒有把握下莽撞硬幹。但只要是計畫好的,一定會竭盡全力,不計代價,不求回報,任勞任怨,戮力達成目標。


 


有好友說我缺乏冒險精神,所以只能過著平淡無奇的生活,永無飛黃騰達大紅大紫的機會,我總是很感謝好友們的好意。因為我知道我很笨,大紅大紫是給聰明人的機會,不是給我的,但我倒也有我的豐收之處,幾十年來我認為我可以做到的事,只要用心去做,鮮少沒有做到的,生活與職場上的挫折對我來說,經驗並不多。工作與生活雖然並不是多彩多姿,但總是比上不足比下有餘,人生的行囊是飽滿的,對飛黃騰達的人我總是用祝福之心以對,而我也滿於「我很笨但我做事有計畫」的生活方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愚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