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底,老營長殷次僑鑑於過去空軍防砲司令部作戰處的老長官與老同事,均已退休多年,因分居各地,平日鮮少連絡敘會,興起了召集大家做定期性聚會的念頭,連絡了幾位老同事,把他的構想與大家分享,大家一致覺得這是很有意義的事,於是特地拜訪「防砲部隊的老將尤國鼎將軍」,尤將軍已高齡九十了,當年在大陸還參與了抗日戰爭,並見證了當年防砲部隊名聞遐邇[一彈三機]的戰役(即一發高射砲彈擊落了三架日本戰機),一生奉獻防砲部隊50年,老將雖已高齡九十了,但身體硬朗,耳聰目明,中氣十足,聲如洪鐘。聽了我們的計畫之後,非常讚成,認為這是件非常有意義的事,當下就決定定名為「防砲司令部作戰處退伍同袍聯誼會」,並同意擔任首屆「會長」。


在老營長帶領下,我們利用了各種管道,設法連絡昔日作戰處的同袍,皇天不負苦心人,在很短的時間內,就連絡到了40幾位舊同僚,於94111日 在「臺北市天成飯店」正式成立「空軍防砲司令部作戰處退役同袍聯誼會」,席開4桌,全員公推尤將軍擔任會長,並決議每年的春節前後辦理一次聚餐。


95210依舊在「天成飯店」辦理95年春節喝春酒餐會,席開5桌,餐會後,並當場召開座談會,會中並討論是否將聯誼會的成員,擴大為昔日曾在防砲部隊服務的同袍也能予以納入?經深入討論後決議將現有之「防砲司令部作戰處退役同袍聯誼會」擴大為「空軍防空砲兵退役同袍聯誼會」。


經過將近一年的積極連絡,於96214日 在臺北市「真北平餐廳」,正式成立「空軍防空砲兵退役同袍聯誼會」,出席踴躍席開8桌,並投票選舉「會長」,最後由尤國鼎將軍全票當選「會長」、二位副會長分別由劉達軍將軍及酈仲棟將軍當選,總幹事依舊由老營長殷次僑接手,我則依舊擔任副總幹事之職,並通過聯誼會之別稱為「后羿聯誼會」。


今年的「后羿聯誼餐會」於27日 在「真北平餐廳」舉行,席開10桌熱鬧非凡,除了過去的防砲同袍外,還有多位僅在防砲服務很短的時間,就離開防砲至其他單位服務的同袍也來參加,真的是難得呀!老戰友們難得相聚,問候、敬酒絡繹不絕,那久已未聞的豪放笑聲,此起彼落,彷若回到了早年的「情境」中,大家如數家珍地,細數著過去的難忘情事......場面非常感人。


在聯誼會中我算是最年青的,當年在司令部時長官們都管叫我「小伙子」,如今小伙子也年屆一甲子了,時光真是不饒人,這些長官都是當時不吝照顧我、教育我、提拔我。他們的工作態度及對職務的堅持,為人處事都是我日後學習的榜樣,所以我很樂意盡自己一點棉薄之力,連絡那些散居各地的昔日同袍,讓這些都已是古稀之年的老戰友們,安排能夠定期的相聚的機會,這些老長官們,因為他們當年的無怨無悔的犧牲,固鞏了台海的領空安全,讓當年被稱為「復興基地」的台澎金馬地區,得以在無後顧之憂的環境之下,經貿獲得了最大的發展空間,台灣的經濟發展,這群老兵正是見證了整個台灣經濟發展的過程,對我們這些後輩而言,如用「立下汗馬功勞」來形容實也不為過。當年軍人待遇最差之時他們正「恭逢其時」,物質極度的缺乏的年代,大家都咬緊牙關,在非常有限的物質條件之下,仍要盡所能去達成艱難的任務,一生淡泊名利,為國為民的精神,到七、八十年代軍人待遇大幅調整時,大部的人早已屆齡退伍了,無福享受,但是他們依舊甘之如飴,無怨無悔,這種精神值得我們後輩的尊敬。


「只問我能為國家做些什麼事,不問國家能給我什麼好處」正是老兵們的精神,餐會中看到這群滿頭稀疏班白頭髮的老兵們,個個仍精神奕奕,老友相見格外親切,那幅全場穿梭敬酒、問候、交談、對昔日老長官仍然立正行禮的畫面,看在我這個後生晚輩,真的是感動到不行,眼眶中總覺得濕濕的。餐會中有空軍的將軍畫家劉達運致贈了12幅的字畫及空軍名畫家梁惠蘭夫婦致贈畫作兩幅及多位同袍致贈各式禮品,做為摸彩品,我擔任司儀,當報出得獎者姓名時,只見得獎者,也像年青人般高興得手舞足蹈的,全場更爆出如雷的掌聲,好溫馨的場面呀!


天下沒有不散的筵席,餐會結束大家都不忘互道珍重,相約明年再見,我在門口親自一一向這些老長官們鞠躬道別。每次的聚會我都是擔任招待及司儀,可說是從頭忙到尾,根本沒有時間坐下來吃東西,半空著肚子回家再補吃個飽,但我不但一點也不覺得委屈,反而感到無限的滿足,能為這群當年戎馬沙場的老長官們服務我甘之如飴,我也以最誠的心祝福他們:身體健康。


其實每年的聚餐總是會有個 一兩 位永遠的缺席者,他們把一生奉獻給這塊土地,雖蒙老天召喚,離開了我們,但是他們的精神卻永遠深烙我心,因為:


老兵不老只會凋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愚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